刘邦入汉中很快反攻关中成功,刘备拿下汉中,为何不乘胜北伐关中

秦朝灭亡后,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属地是巴、蜀及汉中之地,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省和陕西省汉中市,说来也真是巧, 我们后来被称为汉族、汉人,这个“汉”字居然来自项羽的分封,刘邦受封后,数万军队在项羽军队的注视下沿着栈道进入汉中,这可是当时为数不多能够从关中进入汉中的道路,而且为了让项羽消除疑心,刘邦还听从张良的建议在经过栈道后,一把火烧了,以示之后不会再进入关中。
但是,现实狠狠地打了项羽的脸,刘邦在进入汉中仅仅两个月后,就发动大军北伐关中,在韩信的谋略和赵衍的献路下,刘邦成功打败了陈仓的章邯,进入关中先后消灭或收降了三秦王,并开启了四年的楚汉战争,打败项羽统一天下建立了西汉帝国。
图片
刘邦
因此刘邦的统一之路是:入汉中--北伐关中--出函谷--对峙鸿沟--垓下之战--击败项羽--统一天下。
近四百年后的公元217年,刘备发动了汉中之战,以整个益州的力量,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定军山以斩杀曹魏关中军区总指挥夏侯渊的代价,获得了汉中之战的主动权,然后经过两个月与曹操的对峙,终于迫使曹操放弃汉中之地,刘备在人生历史上,第一次以绝对的实力和能力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曹操,占领了益州北地门户--汉中郡。
刘备占领汉中郡后,为何不趁胜攻打关中呢?完全可以效仿当年刘邦出汉中统一天下的路线,刘备为什么就是不用呢?
况且当时的情况对刘备还是有利的,因为在同一时间,关羽在荆州发动了襄樊之战,牵制了曹魏中部荆州战区的兵力,而且曹操退出汉中回到关中后,又一路马不停蹄地赶往襄樊,以防备关羽可能对宛城及中原一带造成的威胁,这样的话,汉中的曹魏守军不是空虚了吗?这么好的机会,刘备为什么不用呢?
图片
刘邦与项羽
先说说刘邦为什么能成功?
刘邦当年从汉中北伐关中并成功击败章邯有几个重要原因如下:
1、刘邦当年的实力比刘备的实力强得多。
刘邦被封为汉中王进入汉中时,手下军队有十万人,虽然在路上逃跑了很多人,但是刘邦还在汉中招兵买马补充军队人数,所以刘邦发动北伐汉中之战时,至少有十万军队,刘邦的军事实力远远超过了关中项羽所封的三秦王,尤其是章邯,本来就是秦朝最能打仗的将领,虽然被封为雍王,但是项羽还是很防备章邯的,在新安就坑杀了章邯手下20万降兵,章邯手下哪里还有身经百战的士兵啊,全是后来招的,原来那批跟随章邯作战的士卒全部被坑杀,而且人数没有刘邦一半多。
图片
刘邦
双方实力的巨大差距,是章邯被刘备击败的一大重要原因、
2、关中百姓不支持章邯,而且三秦王也是各自为战。
章邯带出去关中去平定反秦联军的那支军队,最初主要是囚徒组成后,后来经过秦朝不断地动员,关中子弟则占了大多数,这些关中子弟也是随章邯经过多次战争的老兵,但全在巨鹿之战后,跟随章邯投降全部被项羽坑杀。
这些人大部分是关中百姓的子女,想想也会明白,明明章邯得罪了整个秦朝,包括秦地百姓,偏偏项羽把他封在秦地关中,这不明摆着不让章邯好过嘛,所以关中百姓都非常怨恨章邯,巴不得刘邦早点打进来,章邯得不到支援,实力又不够,所以被刘邦击败。
图片
刘备
3、项羽没有派出援军支持章邯,自身也陷入齐国战争泥潭。
整个战争期间,项羽没有派人支援章邯,虽然章邯一直在坚守,坚守了几个月,也没有等到项羽的援军来,所以最后章邯绝望自杀了,刘邦也就彻底占领关中了。
而几百年后的刘备与刘邦当年所面对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了,刘备之所以无法在汉中之战后乘胜攻打关中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刘备实力太弱。
刘备与当年的刘邦相比,实力差远了,当年刘邦有十万大军,而且可以在巴、蜀、汉中等地招兵,但刘备能利用的只有巴蜀之地,连汉中都不能利用,因为汉中百姓全部被曹操迁走了,刘备虽然得到了汉中,但却是一块空地。
图片
刘备汉中之战
刘备虽然还有荆州三郡,但是荆州三郡的兵力是只能在荆州地区作战的,同时还要防备曹魏与东吴,最多也只能策应刘备在汉中发动的战争,而不能实际支持刘备打北伐关中之战,况且当时的曹操已经占据天下九州,刘备只有一州半,无论是人口,经济,人才,将领,军事力量,刘备连曹操的一半实力都没有,双方实力相差很大。
二、汉中之战刘备打了两年,已经精疲力尽,无法再战。
刘备从公元217年发动汉中之战开始,到公元219年5月曹操退出汉中,已经打了2年的汉中之战,尽管刘备赢了曹操,但是刘备已经耗尽了整个益州的资源,达到了男子当战,女子当运的地步,益州军已经精疲力尽,无法再战,需要休养生息,而且粮食也不多了,刘璋时代积累的财富大多被刘备打汉中之战耗尽了,没有资源根本就不能继续打仗,这也是襄樊之战发生时,刘备没有派兵救援关羽的原因,连关羽都没有能力支援,又怎么可能有实力发动北伐关中之战呢?
图片
刘备称帝
三、刘备面对的北方是曹操统一的北方。
刘邦时代的北方,是诸侯割据的时代,虽然名义上归属项羽,但实际上还是各自为战,再加上刘邦实力强大,就有可能北伐关中,但刘备时代的北方,是曹操统治下的铁板一块,上有曹操的英明领导,中有贤臣良将的辅佐,下有能征善战的士兵,与曹操相比,刘备的实力太弱了,刘备根本没有机会打进关中。
所以,刘邦能打进关中,而刘备不能,是有原因的,更是时代的趋势和天下大势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