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点怕钟芳蓉几年后没从事考古

图片
文/六神磊磊、炎宸
对于小姑娘钟芳蓉来说,人生大起大落,真是太刺激了。
起初,她高分选择了考古专业,被网上一些人生导师包围,说什么专业选亏了,孩子真傻,活像是草原上小郭靖想学射雕,被路人一顿骂,家里穷学什么射雕,老老实实学放羊。
结果引来社会各界不忿,纷纷表态支持小钟:追梦自由,梦想无价。学校也说,愿你在此找到毕生所爱,弓箭拿去,快射雕吧。事情到此都还是挺正常、挺温暖。
可是一转眼,这个事就变得有点搞笑了,不知怎么起的头,各省各市大小单位,鲜花、掌声、大礼包、土特产,忽然纷纷向小姑娘涌去。
比如各地跟考古沾边的单位,开始跟风似地跑去给小姑娘送礼,“土特产”成堆,什么书籍钥匙扣冲锋衣手铲都来了。山西的考古院所送上一本《山西珍贵文物档案》,外加一件研究院T恤;湖南的院所送上《发现湖南系列丛书》,外加一套湖南文物贴布绣;天津方面相关单位赠了一份签名盖章版的《纪实报告》、四川方面赠了三件套 《江口沉宝》文物图录+定制版手铲+同款冲锋衣……
礼单长得很,不一一列举,总之就是十几省联动送礼物,连毕业套装都提前准备好了,把小姑娘钦定为考古界团宠。
各个高校、媒体也把想得出的赞美一股脑往钟芳蓉身上砸,“祝福你找到毕生所爱”、“全国人民支持你,留守女孩”、“有梦你就勇敢地飞”、“钟芳蓉,这就是力量”全出来了…
你说这是不是出于好心?我想是好心。各个院所高校媒体都是好心。不过这画风,总让人觉得有点不对。
比如,捧得这样高,声势这样大,花样这样多,合不合适,对人家小姑娘好不好?还有,考古日后是否就真是人家毕生所爱,是不是就是人家的最大梦想?如此高调给人绑定,搞成考古团宠,妥不妥当?
就好比江湖上一个小小少年,才刚开始学习剑法呢,选了一套达摩剑法,结果锣鼓喧天、掌声雷动,少林派送念珠,峨眉派送木鱼,恒山派送蒲团,方证大师亲题大字“释门有后”进行鼓励,合不合适?
最最让人担心的是,假如几年之后,人家钟芳蓉毕业了没有选择干考古,可怎么办?
假如她改行了呢?假如她出国了呢?届时,脑洞无限、恨一个人不需要理由的民间舆论会用什么样的语气来对待她?
到时候,会不会忽然杀出来一篇煽动文章,比如《当年那个你们用爱支持她考古的北大学生,出国了》?会不会出来一个《你们送给她的手铲,已经生锈》?会不会出来一个《钟芳蓉,放弃考古之前,请你退回当年的纪念品》?会不会出来一个《钟芳蓉,你不用报答我们,但是请你报答祖国》……
一旦读到这种文章,又会有多少人想都不想,就一秒钟义愤填膺,口吐芬芳:阿哈,我们当年掏心掏肺支持你考古,希望你投身祖国传统文化,可是你出国了?你去挖洋墓啦?干!……
反正,我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那些键盘侠的。我是不是杞人忧天,熟悉网络氛围的人都明白。
小姑娘钟芳蓉,现在需要的是鼓励,但不是捧杀,需要的是掌声,但不是礼炮,需要的是支持,但不是绑架。考古是一个需要沉心静气的行当,应该让人家安安静静地入学,而不是让人家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礼炮十八响之中,浑身挂满了花环授带去入学。
再往本质上说,今天大家力挺钟芳蓉,到底是在力挺什么?其实并非是力挺什么“甘于清苦”“选择寂寞”,也不完全是力挺什么“敢于追梦”。这些都太表面了。我们力挺的其实是包容,包容别人的选择,包容别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狭隘。
所以假如,我说的是假如,有朝一日小钟没有继续干考古,希望不会有哪个鸡贼的文痞又翻出这件事来,拿她做文章煽起仇恨,不会有脑洞大开的民间舆情对她进行清算和反噬。因为今天我们支持的是包容,那就要既包容一个女孩子追求梦想,也包容一个女孩子放弃梦想、更改梦想。
都八月份了,送礼的差不多得了,让人家静一静,好好上学。
图片
走!考古去!
往期文章
别忘了点“在看”、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