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踩坑的刺激,在墙上长出蘑菇的那一刻达到巅峰

图片
哥上次写了烂尾楼的事儿,结果评论下面全是关于精装修的坑。
图片
图片
回头一看,发现哥写过房企的宣传套路,也写过烂尾楼的一地鸡毛。哥再攒个几篇,估计能搞个业主挨坑合集了。
哥不是针对房地产,但现实如此。弯弯绕绕的猫腻太多,购房者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几十几百万的钱都扔出去了,结果不是扔进了大坑,就是扔进了小坑。
图片
前几天哥看到杭州一个业主的遭遇,深表同情。
黄女士买的精装房交付时一堆问题,房子没法退,于是黄女士就只能再准备了三十万,打算自己重新装修。
结果闹心的来了,房子刚开始装,门没了。
图片
“整个房子里总共6扇门,5扇门被拆,连卫生间的门都被拆了,只剩下一扇卧室门”。
一查监控才知道,是房屋维保中心的施工人员进黄女士家里,把门拆下来抬走了。
图片
小区开发商称拆房门是沟通失误,将免费把门安装回去。
咋沟通能差这么多?一个用毛里求斯语,一个用津巴布韦语?最后还留了一扇卧室门是最骚的,给业主保留最后的体面呗?
图片
闹剧起于误会,但归根结底,还是精装房引出的祸。要是交房时一步到位,也就没有后面这些糊涂事儿。
精装修这事儿,年年说,年年有,今年315晚会,还光荣上榜了。
买房时吹的天花乱坠,收房后一看蛋疼心碎。
图片
国际品牌替换成三无产品这种事儿都属于常规操作,毕竟货不对板不是房产的专利。
更莫名其妙的是精装房的奇葩设计。
比如一开厕所门就顶到马桶的。
图片
迷惑,设计师是从马路游击队上招来的?
像哥这个体格子,可能根本进不去门,得在这个家里被活活憋死。
图片
这种姑且还能忍一忍,顶多就是日子过得处处憋气呗。
最不能忍的是质量问题。
像这种楼上一积水,楼下就成水帘洞的,那就算开发商种下了情花蛊,业主也没法蒙蔽双眼忍下去啊。
甚至还有墙体发潮到长蘑菇的。
图片
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呐。
图片
这是开发商体谅业主买房不易,加个菜?
想维权?想得美。
为减少纠纷,有些开发商还会在交付前或交付一结束,立即拆除样板房来个“死无对证”。
图片
坑得花样翻新,总能给业主整点小惊喜。
图片
精装房的问题谁都知道,但业主实在没办法。
据《财经》杂志报道,2018年开始,精装修的楼盘比例可占到70%-80%,一线城市比例大一些,三线城市比例较小,而基本每一个精装修楼盘交付时都或多或少存在因质量问题的群诉事件。
有一说一,精装房有它的价值。
对于业主来说,省事儿。
装修毛坯房有多累,要踩多少坑,经历过的人也都懂。
图片
而且装修这事儿,太有想法和太没想法都不行。
真自己装修,也有可能装成这种捅了蜘蛛精老巢的风格。
图片
图片
钱没少花,住着眼花。
从某种角度来讲,有些人可能还得靠开发商的精装修来保留一点仅剩的家居审美。
图片
况且国外的房子也大多是精装出售,出售精装房确实是趋势。
业主自己装修踩坑踩怕了,想着把钱交给业内人士,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这也没毛病。
但万万没想到,专业的人干的全是偷工减料的事儿,大多数开发商做精装修可不是奔着为业主服务来的。
图片
据《新华日报》报道,精装房已经成为了某些房企变相涨价的“灰色地带”。
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房屋建材类的投诉有2.7万件,比2017年增加30%;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的投诉有1.7万件,比2017年翻了一倍。
一名头部房企的中层直言,“质量门”频发的原因在于:政府限价,集团有考核,项目夹在中间,唯一的办法就是降标减配加高周转。
图片
据知情人士透露,某热门楼盘,一度有上百项减配的条款供开发商领导参考选择。
政府限价对普通人是个好事儿,但前期拿地的开发商赚不够钱,那装修就成了可以捞油水的地方。
要想赚钱,无非两点:开源节流。
图片
节流就不用说了,就是降低标准,偷工减料呗。
一些楼盘声称单平方3000、4000的装修标准,实际可能只有1000、1500左右。
2017年,杭州阳光城翡丽湾开发商通知业主收房,然而业主来了现场却发现墙纸发霉、外墙开裂、地板泡水……
图片
哪哪儿都是问题,业主一气之下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并通过法院拿到了施工合同。
一看合同才发现,开发商来了一手狸猫换太子,实际承包楼盘的装修公司并非业主合同上约定的那家。
而且业主在《施工合同》中发现,实际装修每平米单价为576元。
图片
图片
你想想,装修公司一共才拿到了576元,那他真正花在装修上的钱,能剩下多少?
反正这位业主的家里,门是纸做的,柜是草填的。
图片
图片
我小时候玩过家家都比这认真。
然而,业主当时付的装修费是每平方米2000元……
图片
房子再贵,精装修的坑,该摔也得摔。
上海的周先生花945万买了一套精装房,不便宜了吧?
然而一验房,足足验出了52个问题。
图片
开发商的赚钱手段,除了节流,还有开源。
很多开发商会从装修面积上动手脚,多装一平米,就多收一平米的钱。
所以把公摊面积也算进装修费里面,已经成为普遍手段。
图片
假设买一个100平的精装房,装修单价2500一平,那么装修总价就是25万。但其实房屋套内面积也就70多平,如果自己请人来装修,是绝对不会按照100平来算装修费的。
还有些开发商会在合同上做文章,把装修合同和购房合同强绑定。
图片
如何迅速成为法律达人?只要买套坑房,天天维权就行了。
图片
看得闹心。
精装房明明是个挺好的想法,怎么就让人弄得变了味呢?
买房真是比盲盒还靠运气。不仅要看开发商资质,要看预售资格证,要看开发商口碑,要看地段的未来建设。交房的时候还要看房子质量,要看物业质量。
以前有句戏言说售楼处就像一座奈何桥,看准了时机进对了门,便可背着房贷进入极乐世界。
那买精装房不幸踩坑的朋友们就惨了,在极乐世界还没美几天,就被迫踩着猛然脱落的洗手池坠回人间。
图片
信息来源:
《“质”变·曝光|维权重灾区:精装变“惊”装》,财经
《业主哽咽控诉房屋质量!房企“三好生”为何成了维权代名词?》,国际金融报
《精装房沦为“重装房”?千房一面让拎包入住成了空想》,新华日报
《精装修房“埋雷”多》,新华日报
《门是纸做的!2000/㎡精装房,成本仅五百!业主收房时崩溃了》,人民日报
《买100平米房子只得70平米,"公摊面积"让我们很受伤!》,新华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