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业绩分化,华泰资管净赚1.49亿元夺魁

随着上市券商7月经营情况发布,部分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成绩也一并亮相。

Wind数据显示,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合计实现营收14.28亿元,环比下降24.76%;合计实现净利润5.48亿元,环比下滑24.52%。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叠加公募牌照申请放开,减轻了券商资管今年下半年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带来的压力,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分化明显

从营业收入单项来看,共有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份的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其中,东证资管凭借3.5亿元的营业收入拔得头筹,较6月份的2.71亿元增长29.04%。华泰资管紧随其后,7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居第二名。海通资管则在7月份下滑了两个名次,从6月份的首位跌落至第三位,单月营收1.76亿元,较6月大幅减少2.67亿元,环比下降60.24%。国泰君安资管和广发资管7月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和1.05亿元。

数据来源:Wind

7月份有4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包括银河金汇资管、中泰资管、长江资管、东证融汇资管,其中,排名垫底的东证融汇资管7月份营业收入只有257.07万元。

6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份营收实现环比增长,兴证资管环比增幅为113.52%,增速位居首位;华泰资管、长江资管7月份营收的环比增幅均超40%。

几家欢喜几家愁。东证汇融资管7月份的营业收入环比下滑81.33%;广发资管、银河金汇资管、海通资管环比降幅均超过60%。另外,国泰君安资管、招商资管、中泰资管7月份营收也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净利润方面,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合计实现净利润5.48亿元,环比下滑24.52%。

华泰资管、东证资管的赚钱能力在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较为突出,7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49亿元、1.29亿元,仅这两家的净利润已经占据13家总和的一半。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还有招商资管、海通资管、广发资管。

另外,有4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份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包括浙商资管、中泰资管、银河金汇资管、东证融汇资管。其中,东证融汇是唯一一家亏损的券商资管子公司,7月份亏损366.42万元。

数据来源:Wind

从净利润增幅看,13家券商资管中,仅有4家公司净利润较6月有所上升。其中,长江资管在7月份的净利润为1384.65万元,相比其在6月份的29.52万元净利润,实现了45.9倍的增长。同样在7月份有增长的还有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分别环比增长了219.85%、138.41%、73.47%。

而部分头部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净利润则下滑明显,如海通资管7月份净利润仅5458.4万元,较6月份下滑75.4%;同样,广发资管7月份净利润环比减少了70.46%。

政策助力券商资管业务良性发展

近期券商资管迎来一波政策利好。

7月31日,人民银行宣布,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审慎研究决定,延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底。

兴业证券金融分析师许盈盈指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底,减轻了券商资管今年下半年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带来的压力。目前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转型已初显成效,上半年行业整体收入端同比增长12%,存量处理对业绩的影响趋小。

同时,证监会还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

许盈盈表示,券商资管公募牌照申请有望放开,利好券商开展公募管理业务;同时在基金投顾资格放开背景下,券商资管获批公募牌照也可为财富管理条线提供特色化产品,为自身带来新增长点。

华泰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沈娟也强调,制度放宽为券商获取公募牌照创造政策利好。2018年监管层出台政策,要求券商“大集合”资管参照公募整改,并在过渡期后申请公募牌照运营。目前部分证券资管公司虽完成了大集合产品规范整改,但在前期“一参一控”限制下无法申请公募牌照,此次修订后大批券商有望获得公募牌照,助力资管业务良性发展。

编辑:徐效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