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产动画“破圈”进行时

图片
放眼国产动画行业,从“突围”到“崛起”的路上究竟需要怎样的助力呢?
读娱 | yiqiduyu
文 | 零壹
末日废土时代,地面变成怪物和病毒肆虐的无人区,生活在空中堡垒的人类形成等级森严的社会,驾驶机甲的人类精英为寻找物资踏入未知地域……
末世、怪物、机甲、极端社会法则——如果在动画《灵笼》开播前看到这些科幻设定,人们恐怕很难将其与“国产动画”联系起来。毕竟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国产动画番剧总是传统神话改编、仙侠玄幻网文改编、低幼向几大类。自开播以来,围绕《灵笼》在剧情设定上的争议从来没有尘埃落定过,但其题材设定上的突破至少确定了一点——这是一部大胆的、野心勃勃的作品。
目前《灵笼》B站追番人数已经突破450万,仅更新至第7集已经排在B站所有国产动画追番人数第七,总播放量也已超过1.3亿。无论是题材还是热度,《灵笼》都是近两年谈及动画市场无法回避的一部作品。
7月31日《灵笼》下半季终于开播,读娱君也想从最新的时间点重新审视这个国产动画“突围者”。若是放眼国产动画行业,从“突围”到“崛起”的路上究竟需要怎样的助力呢?
1
视听效果依旧惊艳
下半季首集整体表现“稳且有高光”
作为下半季的开始,读娱君认为第七集可以用“稳且有高光”来概括。特别是在视听层面,和同等投入的动画番剧相比说句“良心之作”不为过。
剧情方面,上半季揭晓了红寇和破晓为爱情抗争而死的往事,主角马克也在最后冲破法则,希望与冉冰回到地面生活,本就被下毒的城主听到后晕死过去。第七集猎荒者小队在雨中出发为城主寻找药物,小队用“空投车”惊险降落,在地面与新型噬极兽展开激烈追逐战,而另一边的灯塔上,小女孩9033病重,受到马克演讲激励的尘民闯入上民医疗区,引发流血冲突。
上半季的故事高潮是脱离束缚、歌颂永恒的自由和爱情,重点在于主角马克的蜕变,他对爱与家庭的情感得到了解放;下半季的剧情似乎更贴近故事中的“社会矛盾”——尘民上民冲突背后的灯塔等级社会重构,很可能成为下半季的故事主线。
这也呼应了片名“灵笼”的含义,将灵魂关入牢笼的不只是具象化的怪物,也是这种反人性的制度本身。
图片
图片
第七集的动作场景十分精彩,称得上是全番高潮点。特别是高空投放装甲车呼啸而过的场景,镜头运用到位,画面的速度和力量感带来了很强的视觉刺激,磅礴大气扣人心弦的配乐也加分不少。再加上道路追车、大战噬极兽等接踵而至的刺激场景,整集的视听感官冲击力已经有了“大片”水准。
图片
而在激烈的动作戏中,这一集还有不少有“名场面”潜力的桥段,与弹幕结合形成了特殊的看番体验。
有的名场面”是弹幕加工而成的笑点,如落地后队员“别吐车里”然后把呕吐袋扔到了车外肉土的手上,弹幕刷起“你的外卖拿好了”;
有的是人物个性的笑点,如墨城在空中面临夹击惊险求生,慢镜头展现了极度夸张的“颜艺”;
图片
有的是细节彩蛋带动观众情绪,片尾尘民老者看的书名是《三步走上人生巅峰》,他在医务室被枪击中后留下了三步带血脚印。
这些小设计一方面将电影节奏安排得更为合理,丰富了动作场景要素,一方面也与人物的性格塑造结合紧密,有利于丰满人物群像。
整体来看,《灵笼》下半季延续了上半季的优点,不仅视听效果有所进步,故事主题也进一步严肃化,主角团深入地面后复杂的世界观大概率将加速展开。至于下半季的不足之处,读娱君认为在于剧情冲突实现方式上、人物行为、台词上存在细节瑕疵,另一条故事线里尘民冲击医疗区过于草率,上民群体过于脸谱化,这些细节尚有遗憾。
2
国产动画如何破圈?
《灵笼》的意义不仅是“炫技”
在读娱君看来,《灵笼》是一部优点突出也存在遗憾的国产动画。它对行业的意义,更多是其大胆的“突围者”的身份。
制作《灵笼》的艺画开天是国内动画公司中的佼佼者,但也并没有美日成熟工业动画那么高的预算投入。但就最终呈现的效果来看,绝大多数观众都认可其制作水准突出,这一点很大程度上是《灵笼》敢于探索新题材的底气。
正如文章开端提到的,过去经过市场证实的主流题材要么是“喜洋洋”、“熊出没”等市场目标明确的低龄向动画,要么是网文IP改编和传统神话故事改编。但纵观动漫产业发达的欧美日本市场,题材多元才是常态,动画只是载体形态而非自我限制的标签。国产动画行业如果要继续壮大,“破圈”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在《灵笼》之前,国内从未有如此大投入制作原创剧本的末世科幻番剧。《灵笼》甚至还在片头放上了18周岁以上的观影年龄建议,这完全打破了过去几年里国产动画行业的常态。
图片
正是因为突破常态,《灵笼》的成功才具有了行业意义。《灵笼》所取得的热度口碑成绩既为投资者和创作者带来了题材创新的信心,也拓宽了行业的视野——原来国产动画也可以做末世科幻,也许还有更多潜在爆款题材在等待挖掘。
说到底,“破圈”的本质,无非是“让原本不看国创动画的用户燃起兴趣”——这可以大致分为两部分人群,其一是动画内容的既有受众,因为国产动画过去存在的问题、海外动画产业的强势影响,对国产动画存在“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其二是非动画受众,长期抱有动画是“小孩子把戏”的成见。
题材过于集中、单一最终导致行业“自我设限”,而《灵笼》的制作水准和题材让潜在受众放下了成见,实现了动画受众的拓展——虽然未必能达成全民认可的“破圈”热度,但至少能在这部动画中看到明确的目标和决心了。
图片
来源:艾瑞咨询
除了《灵笼》,《仙王的日常生活》《百妖谱》《大理寺日志》《元龙》《凡人修仙传》《雾山五行》……B站今年潮水般涌现出了一堆风格、情节、3D2D各异,都获得了不俗热度和口碑的国产动画作品。
近期最让人惊艳的当属《雾山五行》。其豆瓣评分达到9.3分,是整站评分最高的动画作品之一,仅更新两集B站追番人数已超220万,播放量超两千万。水墨画风的绝美背景、超越国内几乎所有动画的打斗动作场景设计,最终呈现出近乎炫技的成品质量。
图片
《凡人修仙传》又是另一种情况。作为国内网文IP中的“重量级选手”,这部动画一经面世就备受瞩目,制作方也承担着观众更高预期的压力。从口碑来看《凡人修仙传》仍然带来了足够多的惊喜,豆瓣评分8.3,B站评分9.6。一般来说IP改编很难取悦原著粉丝群体,这一得分已经超出了不少人的意料。
《凡人修仙传》在画面制作上采取了大量动作捕捉、表情捕捉工作,人物有了眼神变化和真实表情。其打斗运镜也都是上乘水准,形成了远超同类型动画的流畅效果。特别是韩立、张铁和厉飞雨三人的屋顶文戏,在配音上也超乎意料的自然、真实。
图片
《元龙》的高热度又与前两者不同。作为一部原著IP知名度不够突出,制作细节上突破并不多的3D动画,《元龙》自7月11日开播后已取得235万追番、6000万+播放的傲人成绩,读娱君认为更多要归功于作品的叙事节奏明快,观影体验轻松愉悦。
如今,B站的国创版块布局已经基本形成了良好的作品质量导向氛围,常有引领行业创新点的精品作品出现,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趋势。
3
爆发背后,生态良性循环是基石
B站国创版块为何能高频率出现流量大,口碑高的国产动画?
平台重视国产动画布局、加大投入是一方面:2017年B站上线了63部国产动画,2018年上线了86部,比2017年同比增加了37%。2019年,B站国创区上线104部作品,同时,国创区MAU也第一次超过番剧区,全年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
另一方面,B站国创动画布局的难得之处是既不排斥、也不迷信大IP,不自我设限,更重视作品本身的质量,也善于通过社区生态来助力作品出圈——
B站的内容生产和消费仍是PUGV为主,Q1财报显示,第一季度B站的PUGV占据B站整体播放量的91%。基于用户创作形成的社区生态有强大的“造梗”和传播能力,如UP主“奇思Cheers”在2019年3月发布的《灵笼》推荐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375万,彼时正片还未上线;手工制作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一期还原《刺客伍六七》中“魔刀千刃”的视频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1200万+。UP主的二次创作能极大推动作品的传播力度,也形成了作品与用户良好的互动关系。
图片
此外,许多其他领域的UP主同样热衷于在作品中加入动画要素:“花花与三猫CatLive”片头设计的猫咪动画短片、“敖厂长”游戏视频中常常出现自己的二次元动画形象、甚至芳斯塔芙这样的古生物科普UP主的视频中也有动画内容。不同领域UP主对动画形式的青睐意味着动画是B站社区文化中的重要底色,这是B站注重国产动画内容投入的前提。这样的社区生态助力平台优质动画作品传播再自然不过。
不仅如此,B站独特的弹幕文化还能提供超出内容本身的“观影体验”。弹幕功能早已普及全网,但同样的内容在B站往往能够获得超乎意料的关注度,这其实是B站独特社区文化价值的体现。例如JOJO的奇妙冒险在B站播出后,“我不做人了”、“大木大木大木”等弹幕迅速出圈。动画内容与弹幕文化的契合度更高,更容易形成内容与用户之间的高粘性。
图片
高质量的内容往往需要高投入,平台对动画内容商业变现的支持也尤其重要。动画变现模式不能局限于单一流量或会员付费,也要通过IP运营挖掘更多市场空间。以B站为例,在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已经逐步形成成熟的营销推广、商业化体系,会员付费、广告营销植入、IP的游戏、影视等多元开发等。如《灵笼》的小剧场、片头的手机广告基本与热门网剧相似,《灵笼:火种》手游也已经在近期发布。
图片
说到底,整个动画行业形成良性生态循环,才是不断出现优质作品的基石动力。这是个双向的过程,一方面市场规模的扩大激励制作方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不断出现的优质作品引来更多潜在受众。一步一个脚印,才是动画行业发展的基本准则吧。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