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度:5年之后,誓做国内纯电品牌前三

过去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迅猛,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与此同时,空前巨大的市场机会也吸引了大量资本的进入,并迅速催生了数百家造车新势力,由此拉开了群雄逐鹿的宏大序幕。

群雄逐鹿就意味着“适者生存”,淘汰赛进入2020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由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已经有不少品牌黯然离场,加之疫情影响,有些企业的心态是求稳,但也有少许品牌力求突破,云度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8月6日,云度汽车在厦门召开“以初心迎焕新”云度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会,发布会上,云度正式对外公布了未来品牌战略布局,产品研发规划,用户服务理念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CEO林密宣布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要在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品牌前三强,代表中国新能源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首先,5年后国内的新能源格局会是怎样,没有哪个厂商敢打包票说我一定会是国内前三,但敢在2020年这么难过的年份里喊出5年后我想成为未来的前三强,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为这份勇气,必须现场打个Call。

Call打完了,疑问就来了,云度要靠什么在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品牌前三强?

1、国资背景+体制优势

要知道,对于云度汽车而言,5岁的它已经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资深玩家了。2015年12月,云度汽车由福汽集团、莆田国资委等四方共同投资成立。发布会上,CEO林密再次强调了云度汽车的国资背景。

正是凭借着国资背景,云度诞生之时便如鱼得水。在土地、政策、资本等方面也受到特殊照顾。所以你可以看到,仅成立一年有余之后的2017年1月,云度就获得发改委备案,7月就获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同年10月首款车型π1宣布上市。

2018年,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们还在为量产和交付发愁的时候,云度便已经冲破“量产”和“交付”两大难关,以9300台销量且100%交付的市场表现,位居当年造车新势力第二名,以“云速度”震撼业界。

而体制优势也是云度的底气来源之一,林密表示,云度汽车是中国唯一一家混合制经营的汽车企业,新造车企业里面更是唯一一家。这种体制给企业赋予了非常多的竞争优势,管理层作为企业公司第二大股东,有决策、高效经营的机制。

所以,云度汽车喊出5年后重回前三,也并非不可能。

2、技术领先——助力云度突围

发布会上,云度新能源汽车CTO傅振兴博士也带来技术上的分享。

云度汽车正在研发的全新一代智能模块化纯电平台。用傅博士的原话来讲就是;“该平台拥有真正世界领先的电气化模块架构,将是云度新能源汽车在后补贴时代、外资入市取消股比限制后的市场环境下赢得竞争的神秘武器。”简而言之就是很牛逼的平台。

除了模块化平台,云度汽车还祭出了三点技术的杀手锏。其正在开发的新一代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比现有三元锂电池提升一倍、循环寿命提高10倍、具有更宽的环境适应性。

在电机系统方面,云度已成功开发出世界领先的油冷扁铜线电机,其有效功率密度高达7kw/kg,高于世界行业平均水平25%以上。

在电控系统方面,云度正在研发的新一代基于碳化硅作为功率元器件的电机控制器,相对于IGBT整车控制器,在相同频率下其开关损耗降低75%、整体损耗降低30%,体积降低50%。这两项电机驱动技术,将会使云度车型在起步、加速、爬坡、高速行驶等不同驾驶状况中时都能有更加出色表现,能够满足现代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动态性能越来越高的期待。

3、渠道发力——下沉、下乡

云度汽车也在积极的探索新的业务渠道模式,2019年,云度及时发现共享市场中的盲区,与三明市地方政府开展纯电动“微公交”大规模投放,完成电动汽车集中购置、管理、充电和维护的四维一体。不但有效打破原有燃油出租车发展壁垒,丰富出行生态圈,让消费者通过实际体验,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好感度,从而实现新能源市场发展的正向引导。

未来云度还将向福建的闽西北区域继续投放,以福建为中心向外辐射,将“微公交”民生工程推广到全国各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通共享。

除了新业务渠道的探索,未来几年,云度将继续强化渠道下沉的广度与深度。在现有一网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二网、三网,让云度汽车入乡入镇。同时,云度也会积极的响应国家“电车下乡”的战略,继续深耕福建市场,并从福建出发,努力让更加优质的、清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真正普惠全国广大农村市场用户。

4、云朵用户服务——言出必行

发布会上,云度正式推出云朵用户服务中心,提供全生命周期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并履行三年前的承诺,正式启动“三年回购”计划、“升级换购”计划,并带来整车3年或12万公里质保,三电8年或15万公里质保,电芯终身质保,首任车主免费道路救援等等服务。

5、高效管理团队——重启“云速度”

当然,有了美好的规划,还得有强执行力的管理团队,5月至今,随着林密的回归,詹文章、傅振兴两名大将的加盟。云度快速梳理完善更高效更具领导力的管理架构,全新的管理团队成员更多元化,涵盖汽车行业、无线通信、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等领域,形成“一主多元”且富有活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

相信他们将带领云度汽车,重回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主竞技场”。

写在最后

想起前段时间,美团王兴认为未来造车新势力,只会剩下三家,理想、蔚来,小鹏。但作为投资人,结论总归是有失公允。市场是多变的,疫情再度加速了车市的洗牌,而云度此时却准备逆势一战的勇气,正是实力给予的底气。

而我们期待,在2025年能看到云度汽车实现今日的雄心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