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房子都将沦为白菜价!

原创 刘晓博

最近,云南个旧的超低房价,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事件的起因,是一位江西九江的外卖小哥,以《鹤岗5万一套天寒地冻,云南7万一套四季为春》为题,在网上直播了在个旧市买了一套“白菜价”房子的经历。 “春城晚报”的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证实了以下几个事实:

1、在个旧市,7万块钱买一套房子确实能做到,一般是比较老旧的房子。

2、个旧市的正常房价在每平米3600元左右,但又以市中心的金湖来区分,临金湖周边的,普遍价格为4500元,如果在房内看得见金湖的,价格在4800元左右。离金湖稍远、靠近个旧城边的电梯房,价格3100元至3200元之间。

3、个旧市的房价的确是10年没有涨了,个别区域还出现了下跌。

我也网上进行了搜索,的确发现了一批总价不到10万的二手房(下图):

其中一套自称在“豪林新界附近”的1990年建成的2楼小户型住宅,面积为50平米,叫价为9.9万元。 网上的介绍是:周边市场、医院、超市、公交车站等一应俱全,房产证在手、过户无忧,户型结构好、通透明亮、日照时间长。

上图是个旧市的卫星图,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夹在两山之间的小城,中间有一个湖泊,图片里红色箭头所指就是上面提及的那套房子的位置,看起来不算差。 由此可见,说个旧住房是“白菜价”并不夸张。房价10年没有涨,这在货币不断膨胀的年代里,其实就是下跌。

根据央行的数据,2010年6月的广义货币M2为67.4万亿元,2020年6月达到了213.5万亿。10年间,货币增长了217%。 而在大城市,这10年房价动辄上涨3到4倍,部分城市的好片区甚至10倍。 所以,个旧楼市之悲惨,可以想见。 那么问题来了:个旧的房价,为什么涨不动不了?原因很简单:个旧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城市的地位不断下滑,州政府又迁走了——这是一个被产业和政府同时抛弃的城市。

上图:云南省和红河州的地图。

个旧是全球著名的“锡都”,开采锡矿的历史有2000多年,不仅是中国最大的锡产地,还是全球最早的锡产地。此外,这里还产铅、锌、铜。 个旧最辉煌的时候,是云南省的省辖市,还一度管辖开远、蒙自两个县。后来,个旧成了云南红河州政府所在地。

2003年,红河州政府驻地由个旧市迁移至蒙自县,这成为个旧市衰落的起点。在中国的西部、西南地区,很多县、县级市的人口不多,经济也不算发达,支撑当地经济的,很大程度上是政府消费。一旦地级市政府、州政府迁走,或者县政府迁走,对当地的影响往往如天塌地陷一般。 因为政府搬迁带走的不仅仅是政府消费,还有未来的发展机遇。中国是强政府模式,发展机遇掌握在政府手里。 政府之所以会搬走,说明当地一定出了问题,要么是资源枯竭了,要么是发展空间太小,或者处于洪水、地震灾害容易发生的地区。搬走之后,新的发展机遇肯定会给新区。

正因为如此,老百姓对政府搬迁非常敏感。尤其是近年来房价上涨之后,大家懂得政府是支撑房价的重要因素。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甘肃陇南。这个城市在汶川地震之后(2008年11月),一度想把地级市的政府从地域狭小的武都区迁到成县。而在地震之前2年,陇南市提出过东扩西进规划,新的行政大楼将建在武都区东江镇,并拆迁完毕,居民也刚建起新房。 刚经历过一轮折腾的东江镇居民听说政府可能搬走,担心身家贬值,于是开始上访。由此,引发了一场严重的骚乱事件。最后,陇南市政府放弃了搬迁计划。 据“新京报”的报道,当地统计局一名干部曾算过一笔账:武都区核心城区人口也就五万人,市级机关职员五千多人,加上他们的家庭成员,大约两万人,他们一旦搬迁,武都人口要少三分之一。 “两万多人先撤,接下来从事三产的人再追随走一两万。”这个干部反问:“你说这武都区还剩下啥?那些高楼大厦,基础设施,去服务谁?”

陇南当年面临的问题,广泛存在于中西部和东北的很多城市,而且随着人口向大城市、都市圈流动,会越来越严重。国家已经在去年正式提出了“收缩型城市”的概念,那些人口、资金、企业持续流出的城市和城区,未来只能被撤并。而政府的撤并,会加剧各种资源的流失,以及房价的长期滞涨,甚至阴跌。 最近,在烟台市的行政区划调整中,长岛县被取消,并入了蓬莱区。长岛之所以被撤县,就是因为人口严重流失。 从2008年到2018年,长岛县的小学生人数从2140人,减少到了891人(你没有看错,长岛县就这么点人口)。减少了超过58%,可谓断崖式下跌。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当长岛县委、县政府几套班子撤销,变成了街道办之后,当地的政府消费会进一步萎缩,房价也可以想见。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下面这些资源枯竭型城市里。

上图是国家先后公布的3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其中大部分尚未走出阴霾,估计未来也很难走出来了。

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进入到了强者恒强的阶段,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城镇化率进入较高水平,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房子比人口多。

上图:辽宁北票市的房价。

千万不要以为,高房价可以永远折磨中国人。不会的,困难的时期即将过去,真正有能力上涨的城市会不断减少。只要未来政府不再搞“货币棚改”,很多中小城市房价将长期跑输真实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