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骂林有有了,许幻山这样的男人才更应该防范啊

追《三十而已》追了一阵子,看到最近才终于有点爽感。

顾佳发现林有有不仅破坏她的家庭,还试图搞她儿子以后,毫不犹豫地给了林有有一巴掌。

这一幕,我等了快5年啊。

弹幕上一片叫好,说这一段可以看N遍。

爽,确实很爽。

入戏的观众,站在上帝的视角眼睁睁看着林有有使绿茶手段,到了算总账时,恨不得成为顾佳,冲进屏幕,把林有有的脸打成包子才算消掉积攒已久的恶气。

极品绿茶有多招人恨,大家通过电视感受到了,心机婊心机有多深,手段有多高,也通过电视看到了。

但相比较人人叫骂的林有有,今天想聊聊许幻山,因为在我们生活中,其实许幻山才更值得防范。毕竟你今天可以管住送他橘子吃的人,明天管不住吃他冰淇淋的人啊。

我们说说,《三十而已》里的许幻山是个什么样的人。

在这部剧里,许幻山是一个有才能,但脾气和情商都比较一般的男人。

他早年是一个烟花编程师,有一定的才华,喜欢艺术,最大的梦想就是设计出独一无二的烟花,绽放到空中被人们欣赏。

这个角色的性格是比较贪图现状有自己的小宇宙的。

在顾佳的鼓励下,他被推着往前走,小两口一起创立了烟花公司并且发家。

但许幻山时常有些不满,嚷嚷着自己只想做烟花,算是一个比较简单,容易满足,更倾向于追求梦想的人。

这个角色,其实本质上并不渣,我所指的是他的本质和内心。

前期能看出,他是一个顾家的男人。(别急着杠我,杠就你对

早期的许幻山,简简单单,在外忙工作,回来会和老婆一起晾衣服。

不管是吃早餐,还是下班,有时间都会陪陪孩子。

看到老婆手受伤了,也会关心。

和我们生活中很多平凡普通的男人一样,有点梦想,心里有家,所求就是收益不错,家里安安稳稳,平常能出去踢个球。

包括,他还有一点和生活中很多男人比较像,不会鉴婊。

公司女员工月工资6000,但买25块钱一个的橘子给他,人朱自清早哭到写起小作文了,他不知道对方对自己有好感。

但不是每一个绿茶都叫李可,也有手段高一点点的,叫林有有。

林有有脚受伤了,他送上创可贴,林有有为表示感谢,给他唱了一首歌,他也不觉得有什么。

条件好,长得帅,还有事业的男人,对年轻妹子来说,有多大的魅力,他可能不知道,他也低估了年轻妹子想借机上位的狠劲。

但你要求直男去鉴婊,始终多少有点困难。

而且,在林有有接近他的过程中,虽然许幻山也心动过,但同时挣扎过好几次,这足矣说明这个角色本质上不算渣男。

甚至我觉得,林有有并不是他的核心问题,没有林有有,总会出现王有有、张有有、刘有有,毕竟许幻山的条件并不差,以后受到的诱惑不会少。

那许幻山的问题,出在哪儿?在他自身并不成熟,像一个巨婴。

女员工煽风点火影响到公司生存,他没意识到问题严重性;

得罪大客户导致公司要倒闭,他依然意气用事,嚷嚷着绝不妥协。

这样的人能开起来公司,还能赚钱,靠的是什么?很大一部分靠的是顾佳里外打点,以及能屈能伸。

这一点许幻山是知道的,但他从心底上不服。

他有脂肪肝,老婆不让他吃晚饭,还陪着他不吃,他不高兴;

他踢球受伤,影响做生意,老婆不让他踢,他也不高兴。

老婆不让他带孩子出去玩,易被传染流感,他还是不听。

都说男人心里住着一个小孩,许幻山的行为恰恰印证了这句话。

你告诉他东是对的,他偏偏要往西走;你告诉他上是对的,他偏偏要往下走。甚至旁人吹捧了一下下,他尾巴就翘到天上。跟个孩子一样,要自由。可你已经是成年人了,身上背负着家庭、公司的责任,哪来这么多自由?

而一旦,这种叛逆心理用到大事上,不再是生活中的鸡零狗碎,就会产生大问题。

比如说他因叛逆慢慢丢失掉对家庭的责任感,比如说坚持要生产危险的蓝色烟花。

那最终,他就会为自己的叛逆,而买单。

所以从根本上说,这还是一个人内心的自卑、要强在作祟。

从能力上来说,顾佳执行力强,行事果断,能屈能伸,情商一级高;而许幻山有技术,有才华,原本这样的夫妻搭档好了,能产生1+1>2的效果。

但许幻山从心底上不成熟,对自我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当顾佳已经成长时,他还在原地踏步。夫妻之间,一个人拉扯着另一个人往前走,裂痕自然就会越来越大。

而如许幻山这样的男人,生活中遇到的概率并不小。

有些男人明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但禁不住酒;有些男人明明能力在那,但非要打肿脸充胖子;还有些人,看到前面有坑,你让他别跳,可他为了证明自己非要跳。

对这样的人怎么办?放手让他自己走,等他经历几次挫折,摔几个跟头,成长的就快了,受了教训才能明白深情不能辜负。

不过,角色和演员还是得分开。

许幻山这个人物虽然很巨婴,但从演绎上来说,其实演员李泽锋塑造得还不错,完成度比较高。

比如儿子许子言发现他为林有有设计UU烟花时,许幻山笑容逐渐消失。

之后,警惕一抬眼,看向顾佳的方向,惊慌都写在了脸上。

之后解释的时候,也有明显的一停顿,看起来连撒谎都不太会撒。

包括他要现金给林有有付房费,骗顾佳说是吃饭时店家pos机坏了,看似淡定,但那停顿的几秒钟实则透露着惊慌。

是傻子都知道现在只要你手机没坏卡里有钱,付款都不是问题。

一系列的不高端撒谎手法,和撒谎反应,都反应出了许幻山“巨婴式”的不成熟。

包括他面对顾佳的建议和林有有的吹捧时,呈现出的反差也让许幻山这个人物的个性更立体和饱满。

看看面对批评建议时的许幻山,焦虑暴躁;

遇到吹彩虹屁的时候,洋洋自得。

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有一幕。

许幻山从林有有那回来,前一刻刚和林有有亲热,后一刻回家看到顾佳独自一个人在组装桌子,良心发现的他,开始心虚讨好。

等到安抚了顾佳,自己良心也得到些许安慰后,才转身离开。

你们看看离开后的那几步路,笑容彻底垮下来,取而代之的是皱起的眉头。

把一个男人出轨后烦闷、纠结和挣扎的心理,刻画得实在太真实。

所以,也是因为许幻山这个人物不是简单的蠢,也不是简单的坏,加上演员的演技加持,许幻山没有被骂到体无完肤。

这说明了,一个角色,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最重要的还是演员来演绎,只要演对了,那就是好角色。

而说到许幻山的扮演者李泽锋,顺便聊聊他的周边和八卦。

李泽锋算是近些年典型的剧红人不红的演员,剧抛脸,演啥都不错,演啥都让人记不住。

其实他的履历还是比较优秀的,83年出生,毕业于中戏02级,和童瑶、白百合、文章是一届的同学。

他唯一的八卦,就是因长相、声音和李亚鹏相似,又因为都姓李,坊间传出他是李亚鹏的侄子。

但其实不是,李泽锋曾亲口否认过,两人并没有血缘关系。

私生活上没什么绯闻,这些年一直在低调努力的拍戏。

比如2014年,凭借《一代枭雄》中黑娃的角色入围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

这是和孙红雷的对戏。

之后也接过不少剧,但被观众记住的总是角色,这种称为“剧抛脸”。

比如说《战长沙》中的热血青年胡湘平

《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深情大管家王世均。

大管家,不一定肥头猪脑,起码也得圆润啊,为了这个角色,李泽锋增重了10斤。

有一个片段,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他以为自己害死了周滢,前来请罪,神情一片死寂和悔痛。

但当周滢走出来时,王世均的眼睛噌的一下亮了,满是不可置信和深情。emmm,个人觉得这一幕是比任重演得还好的。

李泽锋可塑性还很高,之后出演《亲爱的热爱的》里的单亲暖爸solo,又完全不一样了。

甚至他在《鬓边不是海棠红》里和尹正吵架时,压根没让人想起来这是他。

你们看看,这和许幻山是不是完完全全相反的两个人?

对了,他还在《完美关系》里和高露搭过戏,两个公司高管对决,竟然CP感意外的很足。

大概好演员演戏就是如此,你看他只能记住他演的角色,一出了戏,没什么绯闻或者热搜加持,这个人基本上就是隐形了。

虽然这个人没什么八卦可看,但其他地方还蛮拉好感。

颜值不错,是个狗狗眼,帅中带点憨,“冰淇淋”的梗也可以接住。

本人腿也很长,当然在腿长营销中,你几乎看不到他。

但这一双腿,是实实在在的长又直。

这些年一直不太红,但本人挺惬意,时间都安排的很满,每年基本上就是拍戏,旅游度假,看书,运动,也算是时间管理大师。

比如说拳击

潜水

跑步

健身

放大看一下,身材保持的不错,除了这次为了符合许幻山中年脂肪肝的角色,对体型没有特意控制,剧中看起来有点发福。

除此之外,性格上看起来也比较清爽,会开一点玩笑,但不油腻。

真的属于低调、踏实拍戏那一挂的。

媒体采访他,永远是老老实实的聊和角色有关的话题,会欣赏一些比如李雪健这样的老演员。

前几年演《一代枭雄》,媒体问他文章红了他急不急,李泽锋说不急,急也没用,就努力呗,大家都挺努力。

对个人是否能被人记住也看的比较淡,更希望角色能被记住。说武林高手最后都是以无招胜有招。

这心态挺难得的,比现在很多不想靠角色,而是靠热搜博眼球走捷径的艺人,要好很多。

只是可惜,在娱乐圈里面,往往是越能折腾的人越有水花。

很多演技压根不怎么样的演员,隔三差五来个绯闻,身体各个器官上个热搜;有的演员,嘴里说着努力,可是演技十年如一日;还有的演员,演技烂到辣眼睛的地步,但片酬却高到吓人。

说实在的,娱乐圈确实有捷径可走,但只有真的努力踏实的人,才能走的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