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该低头吗?老牌名校高考失利后恢复补课晚自习

昨天立秋,夏天就这么过完了,想起电影《蓝色大门》的台词,好像就只有跑来跑去,什么都没有做。

翻了翻以往的推送记录,倒也聊过不少事情,全凭文章标题找回过去半年的记忆。

这里,我们继续聊本周的底流新闻。(ps:文末给大家准备了好玩的事情。)

1

素质教育该低头吗?

今年高考之后,老牌名校南京一中的部分学生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竟然不如中考时落后他们且分流到其他学校的同学。中考入学成绩只有589分的南京二十九中,高考高分段人数竟然是南京一中的两倍多,但一中的中考入学成绩是631分。

部分一中家长质疑学校教学强度不够,过于强调素质教育导致孩子应试能力不足。

南京一中最后回应,调整教学计划,往日的“学五天休一天”改为“学六天休一天”,暑假开始补课,晚上增加晚自习。

聊起孩子的人生都说素质教育好,面对高考时没人不承认应试教育棒,毕竟能出分。

本来不矛盾的事情,似乎成了二选一的两难。

2

每15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

时至今日,新冠疫情到底带来怎样的伤亡呢?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数据,全球已有超70万人因新冠肺炎丧生。最近两周,全球平均每24小时就有近5900人丧生,相当于每15秒就有一人。

全球人口约有76亿,也就是说,地球上万分之一的人口已经死于新冠肺炎。

3

中储粮的闹心事

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的一张公告再次引人遐想,规定外来人员不得携带录像设备进入库区。

联想到此前网友的爆料,黑龙江肇东市的一处中储粮仓库,玉米水泡发霉,掺杂大量碎渣。虽然后续调查回应爆料与事实不符,仓内个别地点的玉米质量不代表整个仓库,但这份告示难免给人欲盖弥彰的印象。

8月2日中储粮集团回应了几点

1. 仓内使用电子设备会产生安全隐患。

2. 因为存在个别客户以点概面、影响舆论的行为,公司对粮食出库期间的现场管理提出了要求,但执行起来犯了简单机械的问题。

3. 已对涉事粮库做出批评,责令整改,并欢迎监督。

不当的时间不当的场所做了不当的事情。

事关粮仓的事情,风吹草动都能成为热点,是因为一部《天下粮仓》太深入人心了?

4

拒不搬迁的钉子户就该被嘲笑吗?

8月3日,广州海珠涌大桥开通后,车道夹缝的“桥中房”成了焦点。因为房主不满搬迁协议,路中间的房子就这么留了下来。住建局人员回应此前一直与房主沟通,提供过多种补偿方式和房源选择,但一直没谈妥。

最近这里成了打卡点,众多围观者不顾往来车辆前去打卡拍照。

网上的评论可想而知,那一家人成了贪得无厌自作自受被调侃的对象。

可是……自家的房子搬不搬本就自己说了算,这是一种权利不是吗?

先前哥也说了这件事,言语略有轻佻,这里得说句道歉。

5

女司机≠马路杀手

调侃女司机的段子挺多,以致太多人都默认了女司机开车不靠谱。

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交通肇事罪大数据,95%的被告人是男性,从2016年到2019年,平均万人的发案率中,女性的发案率为0.25,男性为2.20,是女性的8.8倍。

说来也能理解,堵车路怒开骂狂按喇叭哔哔哔哔的,男性司机比较多哦。

(求生欲PS:说这事不是刻意挑起男女对立;没有把社会问题性别化的意思;并非暗示男司机=马路杀手;如果有男性司机感到被伤害,先说句道歉……)

害……说点评论可得小心翼翼。

6

这些新闻凉了吗?

还记得德阳自杀的安医生吗?

四川绵阳人民法院在8月5日至6日,开庭审理了常某、孙某等三人侵犯公民信息罪一案。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8年夏天,安医生在泳池与一名13岁的男孩发生“身体碰触”,男孩拒绝道歉还向安医生吐口水。安医生的丈夫在水中将孩子按了一下并打了一巴掌。

虽然安医生丈夫做了道歉,可并没有得到原谅。男孩家人将现场监控扩散给媒体,并配以“男子谋命”的解读,舆论被引爆。安医生及丈夫个人信息泄漏,男孩家人也多次前往安医生医院闹事。

网络暴力之下,安医生选择自杀。

关于泳池中发生的事情,双方各执一词,男孩家长认为孩子只是正常游泳无意碰触,安医生丈夫则认为妻子受到侮辱。

悲剧发生后,男孩一家的信息同样也被泄漏,甚至有网友计划组团去孩子学校阻拦……

如今围观者早已散去,微博热搜早已了无踪影。有人发帖说,网络的力量真强大,强大到可以短短时间逼死一个人。可又短暂,短暂到没了热搜,事情像丢进海里的石子。

最后,一周又要结束了,想给大家玩点有意思的。

哥的新版块《新闻擂台》上线,里面都是本周为大家说过的新闻,就当本周小考了,还有多少记得住?

新闻参考

《国家粮库所储玉米发霉变筛糠?媒体:严查!》中国青年网

《南京一中校长回应高考成绩下滑风波》澎湃新闻

《“德阳安医生自杀”事件进展:三被告被控侵犯公民信息罪》红星新闻

《交通肇事男性万人发案率为女性8.8倍》人民法院报

《官方回应大桥下钉子户事件:提供过多套置换房源》南方都市报

《每15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