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小米将重新创业 深度参与制造业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8月1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北京总部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一往无前》的小米十周年演讲。雷军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十年小米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那么下一步该怎么办?“要想固守今天的成绩,躺着过去的业绩过日子,毫无疑问,守不住。要想继续不管不顾、猛冲猛打、粗放成长,毫无疑问,这条路也走不通。”

雷军认为,小米接下来的策略有三条:

第一、重新创业。今天的局面,需要拿出重新创业的热情,豁出去干。大胆启用创业型人才,大胆使用创业型的激励,大胆把握新的战略机遇。

第二、互联网+制造。小米信仰互联网,相信互联网的方法论,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在急需与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小米会深度参与制造业:小米已经自研大量高端设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小米产业基金已经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公司。这就是小米未来要做的“制造的制造”,也就是做制造业的上游,全面赋能制造业。

第三、行稳致远。所有的事情,小米都会用十年的长度来看,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情,和时间做朋友。同时,战略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雷军称,下一个十年,小米将会成为工程师向往的圣地,成为未来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成为中国制造业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下一个十年,小米将成为一条蜿蜒奔涌的长河,流过全球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奔向所有人向往的星辰大海。在未来的征程里,相信自己,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