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毁田式”退耕还林,百万斤粮食就这么没了,心疼!

图片
【点击进入哥迷会,遇见更多有趣的人】
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从小都会背一句“粒粒皆辛苦”吧。
可成年后的人,为了这考核那标准,做起冲动的事情完全不顾“汗滴禾下土”。
哥被内蒙古陈巴尔虎旗毁田的事情给惊到了。
起初看到下面的场景,觉着怪整齐的,还以为是合理规划作物的生长空间。
图片
拉近了一看,黑土割裂,扎着一根根论粗壮还不如山东大葱的树苗。
图片
在呼伦贝尔市的陈巴尔虎旗,当地人说从今年7月开始,有关部门突击式退耕还林。
要知道北方的小麦没几天就能收割了,这场突击运动,硬生生把麦田铲成斑马线。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油菜被毁,数百万斤粮食被糟蹋了。
幸好记者及时曝光,保下了其余2万亩尚未被铲的成熟庄稼。
等一等不成吗?树苗9月份种下去,它也能活。
讲真,很多普通同学觉着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拍板开铲的人那里,有他们内在的逻辑。
当地官方回应,种植户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强行种植,虽然林场人员有所阻挠,无奈种植户我行我素。从今年3月份开始,当地就多次下达禁止种植的通知。
所以,毁田损苗合法合理。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陈巴尔虎旗今年有5万亩退耕还林指标,上级催着8月31日前完成任务。指标在那里摆着,时间紧任务重,麦田与完成任务的压力相比,孰轻孰重自有分晓。
图片
种植户回应,退耕还林是有补偿的,但补偿方案到了春耕时节也没拿出来。
民以食为天,粮食为重,为了不减收就先种上了。
今年5月施行的《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了补偿标准,退耕还林每亩补助1200元,退耕还草每亩补助850元。
补助标准明确,可直到最近两个月才开始退耕,于是搞成今天这个样子,一片哗然在所难免。
都说大家往上三代皆农民,看了被铲的庄稼谁不心疼呢?可类似的事情也不是没发生过。
图片
说来也巧,如果大家这两天经常看新闻就会发现,最近关于“杜绝粮食浪费”的报道突然多了起来。
很多平常生活里的事情成了关注焦点。
聚餐宴席中的浪费,竟然数量惊人。
图片
浪费食物的节目开始受到挑战,尤其各路大胃王。
图片
在杭州,自助餐厅、小吃店也需要考虑下,如何厉行节约了。
图片
8月11日,武汉餐饮协会更是发文,提倡“N-1”就餐模式,就是10人进餐点9个人的菜,还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并鼓励顾客打包剩饭。
哥都不好意思去武汉啊,N-1,单身如我净瞅桌子了。
图片
说来也有一丢丢矛盾,多点菜才能多消费,餐厅才能多盈利,只要不是霸王餐,多点俩菜也算双赢。
但节约粮食是美德,而且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
今天看了一组数据,是今年7月世界粮农组织发布的。估计全球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将有8.2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全球迎来了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毕竟今年蝗灾、疫情、水灾、旱灾已经不少了。
根据2019年《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的数据,我们并不缺粮。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总计库存有9.1亿吨。假如中国14亿人口,每天消耗粮食70万吨,足够消耗3年半。
大家可能觉着,外面与我无关,挨饿也轮不到自己家门,风景这边独好就可以。
但也别忘了,从2000年开始,我们一直都是第一农产品进口国。
图片
尤其2020年,似乎更需要多想想。
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的玉米价格上涨了。
根据财联社的报道,中国的玉米供应缺口超出了先前的估计,或将达到2500万吨,此前预估的是1200万吨。
不仅玉米,今年6月份,小麦进口量跃升至7年来最高。
图片
无论是履行往年的采购合同,还是未雨绸缪,亦或只是单纯提倡节约的朴素价值,粮食都值得大家更加重视。
可是,这边正努力进口小麦呢,那边一眨眼,百万斤粮食就这么没了。
在陈巴尔虎旗,机器轰鸣铲地之前,再多等10天,收获的百万斤粮食,起码会让人心里多一点安全感吧?
图片
新闻来源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铲毁2万多亩将熟麦子油菜,为完成退耕指标?》新华社
《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要来了,中国靠什么独善其身?》腾讯财经
《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北晚新视觉
《我国20年退耕还林还草超5亿亩》人民网
《玉米或现2500万吨供应缺口:多个因素或致减产》界面新闻财联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