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IPO当日市值422亿美元,左晖称贝壳仍面临三大挑战

左晖表示,从长远的发展看,贝壳可能面对三个比较大的挑战:第一,希望把模式完全跑通;第二,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该对整个全产业链带来非常大的增值。第三,贝壳没有那么多的品牌,但每个品类都很大、很难、很复杂。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贝壳找房(BEKE.NYSE)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较20美元/股的发行价增幅87%,贝壳找房最终以37.44美元/股的收盘价,将市值锁定在421.95亿美元。

IPO现场,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表示,感谢所有关照我们的用户、新经纪品牌主、店东、店长和经纪人们,以及包含开发商、投资人在内的许多伙伴。他说,居住服务产业非常艰难,如何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创造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此前,左晖在《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提到,贝壳找房要做的是“难而正确的事情”。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产业的整体体验非常不好;产业的效率是非常低;很多的组织得到快速成长,但组织成长和改变行业效率没有太大关系。

左晖希望贝壳能够改变房地产中介的这种现状。作为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希望通过促进服务提供者的质量与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从而改变中国房产交易和服务行业。团队、数据洞察力、技术与平台,是贝壳能够坚持长期追寻这一使命的基础。

2018年4月,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定位于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开放优质资源和线上能力,聚合和赋能行业优质服务者,打造品质居住服务生态,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等全方位居住服务。

根据贝壳找房招股说明书,该公司2019年GTV达到2.1万亿元,平台总成交量为220万,在中国房地产中介市场位居第一位。体现在财务数据上,该公司2019年全年的营收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0.6%至286亿元。

IPO当天,左晖、贝壳找房联合创始人兼CEO彭永东对话腾讯新闻《一线》等,谈及了贝壳坚持的价值观、业务模式与增长、行业竞争以及登陆资本市场后的设想等问题。

谈贝壳的价值观以及登陆资本市场后的设想

Q:从链家创立到今日贝壳上市经历了大约18年的时间,阿里和京东仅仅用了10年时间,相比之下贝壳登陆资本市场的时间是否太长了?

左晖:也许有点慢。第一,产业。不仅仅是产业互联网,要将其做深的话,本身就比较难。第二,能力。可能自己能力有限,需要花这么长的时间才能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做好了准备。总的来说,我们自己感受这么多年来真正能创造点价值还是很不容易的。

Q:在招股说明书中有一封您致股东的一封信。信中写道,贝壳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如何理解“难而正确”的事情。

左晖:所谓难而正确的事情,中国的商业环境比较有意思,尤其是很多垂直的比较复杂的服务业中,特便是房地产领域。大家可以看过去20年中,整个产业发展非常快,新房GTV从4000亿元增长至16万亿元,涨幅40倍。当然,所有围绕房地产的服务行业都有好的成长,我们看到不仅仅是房地产服务行业,很多的服务行业都会有三件事同时发生:一是产业的体验不好;二是产业的效率非常低;三是许多组织得到了快速成长。

但在过去一段实践中,组织的成长似乎与提升消费者体验和改善行业效率本身没有太大关系,过去这个阶段就是高速的成长。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组织能踏踏实实坐下来想想长远的事情,想想能够给行业、给消费者提供一点点的价值是挺不容易的。对我们来说,这条路我们也是坚持了十几年的时间,虽然是难而正确的事情,但我自己觉得从内心来讲并不是那么艰难。当我们在做困难的事情时,一开始可能比较难一些,但挺一挺坚持坚持,过去之后消费者都会给你一个很好的反馈。

Q:贝壳一直宣称是价值观驱动的企业。请问贝壳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价值观在贝壳体系中具有什么样的作用?

左晖:我自己觉得所有的企业与组织都是价值观驱动的。区别在于我们所说的组织的价值观,并不一定是写在墙上的价值观,中国的企业可能99%都有客户第一、客户至上的说法。如果真的能把客户放在心中的组织,整个体系都是围绕用户去设计的组织并不多见。

我想说,每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或氛围,或者一个团队所真正相信的那些事情。只是对于贝壳或者曾经的链家来说,我们比较确定和坚定的是,把自己相信的那些事情能够拿出来,尽量的推动组织内部的所有人去相信那些事。这可能是我们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觉得做得稍微有一些成绩的地方。

虽然今天整个组织已经很大,相对来说如何去认识客户、认识团队、认识自己的平台、认识自己的职业规划、认识自己的价值等,这些事情上面有了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认知。因此,我们内部的博弈没有那么大,前进的动力不能说足,但是我们永远在往前走。

Q:上市不是目的,只是过程。那么贝壳在未来更长远的设想是什么?

左晖:从长远的发展看,我个人认为 贝壳可能面对三个比较大的挑战:第一,希望把模式完全跑通,跑通则要达到三个目标,即便是财务数据或者经营数据非常好,但是只有跑通才是真正创造出来的价值;第二,整个产业都在快速迭代发展的情况下,随着线上、现代技术的出现,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该对整个全产业链带来非常大的增值。第三,这么多年贝壳比较坚持先竖着做再横着做,对一个产业的改造。贝壳没有那么多的品牌,但每个品类都很大、很难、很复杂。今天中国很多的产业都存在这样的机会,我们想先把一个全都吃透了,然后我们再想办法去开放,用平台的方式做。如果这三个挑战都能做好,也是三个比较重要的机会。

谈业务模式、增长动力以及行业竞争

Q:在您看来,贝壳的商业模式可以跑通的话,最核心的点在什么地方?

左晖:我一直觉得我们不能完全算跑通了,我觉得我们可能完成了0到1,算是活下来了。如果跑通,应该有3个标志:行业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消费者的回馈以及行业中尤其是经纪人的职业化。

Q:从链家转换为贝壳后,平台的GTV和营收增速非常快,尤其是新房业务增速非常快。未来是否会保持继续增长?与二手房的比例最终将维持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彭永东:我们可能出在一个非常特别的市场。二手房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全中国一年的GTV为7万亿元,2020年将超过12万亿元。同时,今天中国的新房通过渠道去续化的比例在2019年为26%,4年会增长到43%,这将成为第二个增长引擎。这两个增长引擎都给了房产服务平台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自己能预判两边,一方面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在房产交易过程中;一方面我们不断去连接和孵化、培育更好的优质的服务供给,我们自己认为未来新房有非常多的增长空间,包括自己的改善。

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会有两个引擎:一个是二手房、一个是新房,还有是第二赛道。未来以10年的时间规划,我们预计这两个SKU在整个收入比例里面约是50:50,是相对稳定也非常健康的业务组合。

Q:第二赛道家装金融目前在贝壳的占比较低,未来有什么样的新规划?

彭永东:在中国,居住围绕着房子有太多可以优化的地方。比如说这次疫情,大家其实对于“家”并不是很满意。在家里等待的时间太长,家中的空间如何为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根据我们的预判,未来像装修、房屋金融包括社区的一些服务都会有非常多的增长机会。当然,这些方面我们不是特别着急,因为这些赛道都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自己的经验是先重着做,把自己做重,每个环节都趟一遍,通过互联网、数据的方式重构整个流程,然后横着做。像这样的赛道都会以十年的时间去规划的,我们对第二赛道非常看好,也非常有信心。

Q:业内有观点认为,贝壳没有对标物和可以衡量的对手,您是否认同?国内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都在加大对房地产经纪领域的布局,您是否感受到了压力?

左晖:我们也的确从来不是一个特别关注竞争的组织,因为我们比较相信我们自己相信的一些事。比如说,我们会觉得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到今天相对来说比较均衡,均衡之后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消费者会崛起。我们感觉过去20年时间里面消费者被压抑的状态,消费者崛起之后有一个很重要的群体变得非常重要就是服务者会崛起,消费者会需要优质的服务,这是我们比较坚信的事情。我们比较相信在整个生态里面协作一定会赢,我们必须得建立一个更加充分的协作的机制才能赢,这都是我们做ACN的基础理念。

未来消费者在线数据的消费规模会非常高速的增长,比如说今天可能是每个unit是Gb级,未来是Tb级,未来可能是Pb级,每个unit数据的浓度会极大的增加。怎么样能够在线上建立一个正的循环,能够产生极大的数据规模,让我们能够更理解消费者,更充分地训练服务者,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比较相信我们自己的一些基础理念,我们长期去实践它,这是我们做事情的习惯。

这个产业足够大使得会有更多资源投入到这个产业中,尤其是我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这个产业;其次如果做得好对社会的贡献会非常大,如果有更多的竞争进入到这个产业,总体对贝壳也是好事。

谈吸引投资者的差异化优势及上市后的市值管理

Q:贝壳背后有许多顶级的投资机构加持。您认为贝壳最吸引投资者的差异化优势是什么?

彭永东:我们自己的判断,我们的模式是比较复杂的,其实很多人不一定能看懂我们。但是很多钱背后有很多人是非常聪明的,它非常有兴趣想了解你。所以很多人和我们保持了非常长时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越知道我们做的是那些难而正确的事情选择也越正确。一年两年并不一定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以5年为时间节点的话,就可以看到长期注意或者说难而正确的事情的变化。

Q:贝壳登陆资本市场后,您希望投资者从哪些角度去关注贝壳的长线价值?

彭永东:我们今天在非常重的类目里面从零到一,原来大家不太了解我们,但是了解之后觉得挺好的,对我们的评判从1的状态甚至到5或10。如果跟我们接触更深、更了解的话,其实我们心中的理想是100或1000。从这个角度讲,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如果贝壳今天能够取得可能的小成果,能坚定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我们这个组织就是有价值的。

同时,将客户好的理念渗透到普通服务者身上,比如说大学一毕业进入到服务业从第一天关注消费体验,这对人生都有非常好的帮助,使得我们成为一些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Q:贝壳的价值如何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好体现?您是否会在意贝壳的股价涨跌,以及如何进行市值管理?

彭永东:有些东西是你不能控制的,那就不去想,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我认为到最后所有的一切都会回归到基本面,所以还是回到企业经营的核心,我们有自己的目标,有一年目标、五年目标甚至是十年目标,我们在这些目标上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