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不是街溜子,他只是太聪明过头了

最近,周琦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前中国男篮球员、NBL球队教练,现任媒体解说一职的霍楠,在一个节目上怒喷周琦,说他毫无领袖气质,像个“街溜子”(油腔滑调、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意指周琦比赛态度不端正)。
图片
霍楠对周琦的这次炮轰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球迷们纷纷留言,表达的观点基本一致:周琦在浪费天赋,令人失望。
周琦不是第一次被公众媒体批评了,也不是第一次被前辈名宿质疑态度,霍楠之前,是更有名气的王仕鹏——王在06年绝杀斯洛文尼亚帮中国队进世锦赛8强——真正的中国男篮有功之臣。全中国从名宿评论员到球迷都在质疑周琦,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周琦的起点超级高,U16亚青赛决赛,周琦得到43分、19篮板、12盖帽和3助攻,帮助中国国青队以92:52战胜韩国国青队夺得冠军。恐怖的大三双数据,远远超越同龄球员的实力,让周琦进入国内球迷视野并直接得名:大魔王。身高和臂展是周琦最大的天赋,217cm的身高,233的臂展(在NBA历史也可以排名前十!),原地弹跳高度还达到了80cm!同时兼具良好的控球、投篮手感、速度和灵活性。周琦是所有教练梦寐以求的那种球员,进攻他可以从半场带球突破、篮底左右手终结、还有中距离和三分;防守他的超长臂展在内线一柱擎天,所有后卫突进来都难逃被钉板大帽的厄运……他也是继姚明、易建联之后,唯一一个有希望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图片
承载了众多球迷期望,在姚明的帮助下,周琦顺利登陆NBA,来到了同样是姚明梦开始的地方: 休斯顿火箭。作为次轮被选中的球员,周琦最大的劣势是对抗能力不足,单薄的身体让他无法立足篮下,被迫飘在外线。球迷本希望在NBA专业的营养和饮食指导下,周琦可以像姚明和易建联一样长出肌肉,但2年过去,周琦的身体线条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也没有交出让球队满意的答卷。大家都记得一场比赛由周琦开底线球,结果直接砸到了没有准备的队友头上丢掉球权,让人啼笑皆非。这个名场面也入选了奥尼尔专门收录搞笑失误瞬间的“五大囧”。软弱的球风,漫不经心的态度,周琦令所有人失望了:经过两年的碌碌无为,留下场均1.3分0.7帽的数据,还有那句“教练突然让我上场,但那时我还没准备好”,最后周琦黯然离开了NBA。
图片
尽管离开了NBA,球迷们还寄望周琦在国家队可以挑起大梁,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平心而论,周琦在国家队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数据甚至不逊于老大哥易建联,也有过逆转韩国的高光时刻。但是,他慵懒的球场作风来到国家队也没有改善,关键时刻的表现更是令人失望。2019家门口的世锦赛,周琦在最后时刻先是进攻犯规、然后连续两次发边线球失误,使得中国男篮最后几秒被波兰拖入加时。这次发球失误成了周琦摆脱不了的污点和标签,使他受到球迷狂风骤雨般的攻击。
图片
周琦不知道球迷对他的评价吗?当然知道,周琦不止一次谈“发球失误”事件对自己的影响;甚至“鸡蛋灌饼”事件周琦也做过解释。周琦不在乎球迷对他的评价吗?其实也在乎,不过影响没想象那么大——周琦没有被舆论击垮,场上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CBA赛场上数据显示他依然是最顶级那几个。这也是中国篮球悲哀的地方——周琦懒散、周琦不努力,但周琦还是最好的那个。
图片
能扛住这么大的压力,周琦的心理其实比我们想象中强大得多。新疆队主帅阿的江出来为他反驳霍楠,称霍楠没有资格诋毁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但是周琦给阿的江的回报是在新疆对辽宁的半决赛中,第一场投篮10中3,得到13分10篮板;第二场18分11篮板3助攻6犯离场(对位的韩德君35分20板)。在背水一战的比赛中,周琦依然表现得不紧不慢,与全队的紧张专注格格不入;6次犯规中有几次是无谓的下手切后卫球,第三节末端站篮下等篮板结果被韩德君绕前抢到更是让人摇头。
图片
其实我们一直忘了一件事:周琦很聪明。在霍楠那个炮轰周琦的节目里,另一位解说嘉宾杨毅也发言了:“我不同意霍楠你的观点,周琦不是‘街溜子’。在我和他的接触里,我发现这个年轻人是这代年轻球员里很罕见的,心里非常明白的人,心里非常清楚;他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比一般球员聪明很多。”“聪明、心里明白”的评价让另一位嘉宾王猛连连点头。周琦清楚自己想要的,NBA能打就打,本来就不是自己要的;CBA他不用花多少力气都能打好,你觉得他会因为球迷几句话就拼命吗?不会的——喜欢偷懒,这就是周琦这种聪明人的通病。周琦非常清楚自己的下限很高,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比绝大多数人强;但对挑战自己上限又没兴趣——你们爱骂就骂吧,我不会少块肉,钱也不会少,就这么打着呗。没办法,想想足球圈的小罗,不也是一样的吗?
图片
至于场上的懒散表现,其实也是一个道理——不就一个球,不用冒着崴脚危险抢吧;不就一场球,输了还有下一场;这场输了回家?不是还有下赛季——我又何必为了一个篮板、一场球、一个赛季拼命呢?
只是这种聪明,最后可能会毁了他。
(本文由粉皮王原创发布,欢迎关注,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