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大骂朱元璋没良心,朱元璋听后却叫她老母亲

图片
江苏南京秦淮区武定门里边有条小巷子,名字叫“骂驾桥”,相传,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在这里曾被人痛骂一顿,为纪念此事,故名“骂驾桥”。
老朱贵为堂堂天子,谁这么大的胆子敢骂他呢?
某一天,明太祖朱元璋的銮驾经过一条小巷,忽然出来一个身穿破衣烂衫的老乞丐,她指着朱元璋的鼻子破口大骂,说朱元璋忘恩负义,狼心狗肺兔子嘎碎。
朱元璋听侍从说出她的身世,不但没有龙颜大怒,反而下了銮轿,恭恭敬敬称呼老乞丐为母亲大人。
不久,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封老妇人为“一品诰命夫人”。
原来,这个老妇人是明朝开国元勋韩成的母亲,韩成功勋卓著,却没有赶上开国的盛典,因为他在开国之前就去世了,而且是代替朱元璋“受死”。
相传韩成长得和朱元璋很相似,也是相貌奇特,英勇善战,谋略过人,追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其功勋丝毫不亚于徐达、汤和、刘基等功臣。
韩成少年时,偶遇僧人谦牧,谦牧大为惊奇,认为这个少年气度不凡,说他“生得出奇,死亦出奇!”
后来果然一语成谶,韩成离奇且壮烈而死。
图片
明朝嘉庆年间的史学家王世贞在《弇山堂别集》中记载:“高阳郡侯韩成,直隶虹县人,系帐前亲军副都指挥使,鄱阳之战,衣上衣投水,以缓贼师,封子观为都督。”
韩成,直隶虹县(今属安徽泗县)人,生前任职亲军副都指挥使。
元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年)夏,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决战,韩成身穿朱元璋的衣服,自己沉入湖中,溺水死亡,以此缓解陈友谅叛军的攻势,其子韩观受封都督,后成为明朝的著名将领。
《三刻拍案惊奇》的记载更生动一些:“这厢太祖与陈友谅相持,舟凑了浅,一时行不得,被汉兵围住。正危急之时,得韩成道:‘愿为纪信诳楚。’就穿了太祖衣服,自投水中……”
朱元璋和陈友谅的汉军相持不下,他的战船突然搁浅,无法行驶,危急时刻,韩成挺身而出,声称要效法纪信代替刘邦欺骗楚军。
他穿着朱元璋的衣服,沉入湖中,欺骗了陈友谅的汉军,暂缓攻击朱元璋,使得朱元璋得以脱身,捡回了一条命。
图片
朱元璋建立大明帝国,起初忘记了救命恩人,因此遭到韩成母亲的痛骂,朱元璋大为愧悔,于是将老人接到皇宫,盛情款待,封赏有加。
《明季南略》记载:“高阳郡侯韩成谥‘忠壮’”朱元璋追封恩人韩成为高阳郡侯,谥号“忠壮”。
为表达对韩成的怀念之情,明太祖朱元璋为韩成建“昭忠祠”,亲自致悼词祭奠:“维公气壮虹霓,心矢天日,浩浩洪波,捐躯尽节,亦有死者,从死无益,孰如公死,脱君于危,纪信而后,谁是其匹神?驭洋洋迎风飒飒,贲我几筵?迪我贞洁!尚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