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林有有可以,但凭什么对张月动粗口?

林有有又双叒叕被骂上热搜了。
近日现代都市剧《三十而已》热度居高不下,光看七七八八的热搜就能将剧情捋清楚了。在前半段故事线中观众的讨论热点都集中在三位个性鲜明的女主演身上。
但,故事线走到了一半,一位引起观众共愤不止的角色——林有有,出现了!
图片
2020年度“最佳影视绿茶林有有”:厚脸皮,越界之事做如行云流水、硬追击,见缝插针绝不磨蹭、高段位,暗损原配陪你梦回少年时代。
在影视剧里把自己扮演成诱人猎物的小三不在少数,但如此“清新脱俗”愿意陪你一起“追梦”的三儿,林有有却是独特,她像一粒碍眼的沙子闯入眼中。
正因如此,一个个“骂林有有”的热搜接二连三地出现了,热度稳居高位,饰演林有有一角的新人演员张月的微博也因此沦陷。
图片
在网友们因角色而无法控制情绪的恶评下,张月无奈地设置了微博仅“关注七天以上”的人才能评论,战战兢兢地发布自己也气愤林有有这一人设的微博,看起来求生欲满满。
不过恶评并没有因此而停止,随着剧情的推进,已经有部分观众因实在无法忍受林有有而暂时弃剧了,“今天也是被林有有气死的一天”频繁热搜。部分不理智的网友更是对演员张月进行人身攻击。
其一,有网友认为演员张月就是长了一张绿茶脸。
图片
其二,部分网友抨击张月牙齿,很不讨喜。
图片
其三,部分网友指责张月刻意模仿白百合演技。
图片
将角色上升到演员的这种行为本就不正确的,有些不理智的网友更加无理取闹,对演员的长相进行十分不礼貌的指责,令人费解。
网友们并没有资格对张月的长相评头论足,这已经在无意中形成了一种网络言语暴力,何况键盘侠总是躲在暗处输出,甚至认不清自己的全貌。
与此同时,作为在剧中成功被林有有勾引而出轨的男人许幻山,他的饰演者李泽锋也受到了网友们的怒气攻击。
图片
虽说李泽锋遇到的网友行为并没有对他进行网暴,但直直追着演员喊剧中绰号,也是十分不礼貌的行为。
一提到角色上升演员几个字,我脑中第一个想到老戏骨李明启老师。
李老师资历深厚,国家一级演员,1997年在古装喜剧《还珠格格》中出演的容嬷嬷一角被称为最经典的影视剧角色之一。
在追《还珠格格》的时候,谁没有感受过容嬷嬷所带来的恐惧?
图片
李明启老师曾言,《还珠格格》大火后,她在生活中被大家孤立嫌弃。出门会被人砸鸡蛋,打车会被司机拒载,邻居朋友也不愿搭理自己,对她当时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由此可见,当时的人们对容嬷嬷这一角色是痛恨到了极致。
不过,熊安安在这里想却想联动一下另一部剧——《如懿传》。
两部剧的背景是同一历史时期,同一个“爱新觉罗·弘历”,同一个二任皇后乌拉纳喇氏,当然还有同一个容姓皇后贴身侍女。
图片
不论是《还珠格格》的容嬷嬷,还是《如懿传》的容佩姑姑,都是同一个原型,同样的性格。
容嬷嬷或者容姑姑都是从不畏惧强权,只要有损皇后的利益,就必须给你一个教训。
当观众们看到容佩姑姑掌掴炩贵妃时,满屏的弹幕都在叫好,她无畏的性格更是博得许多观众的好感。
那,容嬷嬷呢。
容嬷嬷对皇后忠心不二,主子的心腹大患就是小燕子和紫薇,她便义无反顾地要帮皇后除掉她们二人。可在编剧的笔下,小燕子和紫薇是主角,是正派。容嬷嬷这样欺负善良的主角们,必然遭到观众的炮轰。
图片
容佩誓死随主,炩贵妃一心想要越俎代庖,她便替皇后狠狠的教训了她,此时在编剧笔下,贵妃是配角,是反派,容佩惩罚了恶人,观众拍手叫好,弹幕纷纷说道:原来当年是我们误会了容嬷嬷。
是啊,观众看剧看到的是剧中角色,角色的好与坏牵动着他们的心情,演员饰演角色可以是正派,反派,也可亦正亦邪,但角色得属性却决计不能上升到演员。
2019年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小甜剧《下一站是幸福》,宋茜和宋威龙饰演的高甜姐弟恋cp圈粉无数,却在后期崩盘。
女主角贺繁星的人设崩塌一度奔上热搜,于是很多网友开始拿并非科班出身的演员宋茜开刀了。
场面一度不可收拾。
图片
有类似遭遇的演员不在少数。
例如《延禧攻略》中的喜塔腊·尔晴,《花千骨》中的霓漫天以及经典影视剧《回家的诱惑》中的艾莉。她们的扮演者也曾遭受过网友攻击。
演员们在塑造角色的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外部压力,若一个演员饰演的角色能成功牵动你的情绪,那他(她)对于这个角色而言是成功的,他们应该被给予夸赞而不是批评。
图片
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观众对剧中人物的理解想法不一,但仅限人物。虚拟与现实不能混为一谈,切莫入戏太深,而伤害了他人。
一位演员拍摄一部戏,需要对该人物全身心的投入,理解剧本,熟背台词,听从导演安排,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将该角色展现在镜头面前,再经过后期的制作,才让一个个鲜明饱满的角色出现,而我们看到了演员们努力表演的角色会引起共鸣,身临其境,这就是一个成功的角色,一个值得赞赏的事情。
或许我们应感到喜悦,又有一位好演员成功演绎了一位角色,而不是情绪化地将内心对角色的不满上升到演员,身边的朋友真情假意难以分辨,更何况是如此遥远的娱乐圈。
图片
不了解便没有话语权,不能人云亦云,道听途说,被有些胡写一通的营销号带乱了思绪,上升到对演员的攻击,更是对自己不良品行的公开。
熊安安认为角色行为不上升演员,是对他们最基本的尊重,我们既要相信他们能塑造出好的角色,创造好的作品,更要相信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 。
作者| 熊安安
编辑| 明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