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称跟谁学是股票骗局!跟谁学跌逾18%,今年来累涨近400%

腾讯证券8月8日讯,以猎杀中概股而闻名的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的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周五称,好未来(NYSE:TAL)和新东方(NASDAQ:EDU)等教育公司“值得尊敬”,但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却正在被跟谁学(NYSE:GSX)抢占,这是应该让人感到“耻辱”的事情。

消息传出后,跟谁学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收盘下跌18.5%,报106.99美元,此前盘中一度涨超8%升至141.78美元的历史新高,但今年来仍累计上涨近400%。

莱福特表示:“我的孩子们喜欢TikTok,我们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但跟谁学依旧是个股票骗局。利用这个机会来加大(空头)头寸吧,要相信审计机构和监管机构。看看Wirecard的图表就会知道,做空并不容易,但保持欺诈性的财务业绩也不容易。”

香橼还提供了一个网页链接:https://gsxstockfraud.com/,打开之后的大标题写道:“过去一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现最好的股票是个股票骗局。”下面的小标题则写道:“如果你相信跟谁学的财务报表,那么它要么是谷歌初创以来最好的商业模式,要么是一场股票骗局。”

网页中列出了所有支持跟谁学是个“股票骗局”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中文:“跟谁学,你厚颜无耻地赚学生钱的感觉很爽吧?”

在此以前,香橼在4月14日首次发布做空报告称,在其跟踪支付的20%课程中,该公司发现跟谁学虚增营收70%。随后,香橼在4月30日发布了做空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指称跟谁学2019年虚增40%注册用户,而且存在刷单行为。到5月8日,香橼又发布了做空报告的第三部分内容,指称有许多空壳公司被用来将成本从跟谁学的账面上转移出来。

对此,跟谁学一一作出了回应。在香椽发布第一份做空报告后,跟谁学发布声明称,该机构报告刻意曲解及污名化中国上市公司。此外,该做空报告完全不知晓公司K12课外辅导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跟谁学旗下品牌高途课堂,其对公司业务运营的无知令人发指,其试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的意图昭然若揭。

之后,跟谁学针对香橼第二份做空报告的声明再度发布回应。声明称:北京时间2020 年4月30日晚间,做空机构香橼针对跟谁学发布第二份做空报告,该份报告充满了不实的指控,我们对此表示谴责。

5月8日,跟谁学再度发布对于香橼第三份做空报告的回应。跟谁学当时发布声明表示,做空机构香橼针对跟谁学发布了第三份做空报告,该份报告中充满了不实指控,本公司充分理解美国市场的做空机制,但对于通过不实指控损害公司声誉,以达到做空获利目的的行为,本公司表示谴责。(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