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在美递交IPO申请 计划发行规模1亿美元

小鹏汽车申请以代码“XPEV”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承销商为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这家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申请的发行规模为1亿美元。

在7月中旬,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已经完成C+轮近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

此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公司发生股东变更,阿里巴巴、夏珩、何小鹏等共计27位股东退出公司股东行列。

去年4月份,就传出了关于小鹏汽车正在进行架构重组,进行IPO的消息。当时,小鹏汽车在与多方协商并经会计师审核后,其股东之一富士康决定退出小鹏汽车股权,其关联方IDG将接收鸿海持有的股权。

2018年,在蔚来成功上市后,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也发布了新的融资计划。当时在谈到上市问题时,他表示,“不希望小鹏汽车因资金压力在不适当的时机上市。”

中国另外两家电动汽车厂商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已经率先在美国上市。而且,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近期也都大幅上涨。今年,蔚来汽车股价已经上涨了239%。而上周上市的理想汽车,上市以来股价上涨了45%。与此同时,特斯拉股价今年也上涨了237%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累计销售4698辆汽车,其中6月单月销量1123辆。小鹏P7上市两个月以来,在5月、6月的上险量分别为166辆、311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