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欣伟:七宝宅地又拍出高价,上海楼市“但愿没事”

先来回顾一下,7月31日这天的上午,新任上海市市长组织召开的相关会议,再次贯彻和重申了中央关于房住不炒的重要精神;不料当天下午,杨浦区江浦路地块拍出单价8.6万/㎡的区域新地王,这边厢房地产相关媒体在竞相报道的同时,有想过被打脸的“上午会议”么?
所谓一波又起:8月6日,上海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S110501单元27-01地块竞拍,旭辉融信联合体以45.23亿招标竞得。成交楼板价54811元/平方米,溢价率40.54%。舆论惊呼【七宝房价冲十万】,看来如今销售局面尴尬的上海中兴路壹号,并没有吓倒相关房企,做地王的积极性还是前赴后继。
图片
但,地王就仅仅只是地王吗?
非也,要结合前因后果来谨慎看待吧!
(一)结合上半年(特别是疫情结束之后复工复产以来)表现活跃甚至“挑衅性”的深圳等少数城市,在七月被收紧调控,上海杨浦和七宝两个高价土拍,溢价率分别都有40%左右,但从楼板价绝对值和未来倒逼的售价而言,很担心这短暂的狂欢会招致小心复苏的上海楼市,会招致深圳一样的“调控再升级”!
(二)从上半年的楼市动销而言,一言蔽之“定价(合理与否)定江山”,一方面是疫情之后楼市复苏的启动速度较慢,另一方面是上海楼市沿袭了过去两年限价背景下的消费者限价思维,即用限价来定义区域新盘价格,最好是“一二手倒挂摇号博运气也就愿赌服输”,那些去年底今年初沉浸在限价有所松动的开发商,结果都“高兴不过一个礼拜”,现场的情况会给他带来福无双至的深度理解。
(三)同样在七月,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曾组织房地产相关座谈会,内容也是重申房住不炒,请注意时间点——7月24日,这是深圳南京调控升级之后的一周,也是上海杨浦区拍出(区域)地王之前的一周,这个日子的前后对比,警示和需要被警示就显得格外敏感。
从上海乃至本次土拍的情形而言,“七宝地区”虽然跨度在外环边缘,但长期以来以配套成熟、外来人口密集、交通方便、有几家知名教育资源著称,或者说“七宝房价冲8万”是前几年就叫喊的口号了,好了如今要“冲10万了”,不知道管理层怎么想?
(四)再往前看,如今区域地王频出的事实,也要追溯到复工复产之出,虹口区某地块的出让过程中,由中海等几家知名房企涉嫌围标,并最终以底价成交,这事最后的结果是“人抓了,地重拍”,结案的结果也差不多是——“溢价40%成交”。
这一二三四,从楼市、政策、管理层态度、事前案例(推导的今天结果),前因后果联系起来看,“高价拿地不是偶然的”,但高价拿地之后的管理层脸色是否好看,就值得玩味了。七宝是不是能冲十万,对大多数房地产从业者而言只是或警示或鼓舞,但楼市是否被调控升级,则是关乎所有从业者饭碗和明天的大事件,希望上海楼市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