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40天前遭遇至暗时刻 如今却成CBA首支总决赛球队

“三周前谁能想到我们能进决赛,感谢这个团队的所有人特别是这帮小伙子们,充分诠释何为永不放弃。继续加油,为身后的图标《辽宁》而战。”北京时间8月7日晚,辽宁队半决赛总比分2-0横扫新疆队晋级总决赛后,辽宁队教练组组长、行使主教练职权的杨鸣这样在微博上写道。

的确像杨鸣说的,三周前没人想到辽宁队能再进总决赛。甚至不只是三周前,时间还可以延续到40天前。那个时候,辽宁队在复赛的第4场不敌浙江队,复赛后仅仅取得了1胜3负,先后输给北京队、广州队和浙江队,只拿下了低迷的上海队。彼时,辽宁队不再是被外界广泛看好的争冠球队,而是任何对手都想咬一口的球队。尽管时任主教练郭士强在复赛前罕见地喊出了“争冠”口号,但复赛后,辽宁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

比起技术层面的表现,辽宁队的心态、斗志出现了更大的问题,哪怕郭士强在对阵浙江队的比赛里摔了战术板,也没能让辽宁队回到正轨。“最重要的不是他们技术发挥的怎么样,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场上的斗志首先不高,所以在这一点上我非常不满意,”郭士强这样评价球队的表现。

很快,郭士强就没办法再这样谈及辽宁队。6月29日早上,辽宁队官方宣布郭士强在输给浙江队的当晚提出辞职,俱乐部接受郭士强的请辞,并决定让杨鸣出任辽宁队的教练组组长,行使主教练职权。由于杨鸣从沈阳到青岛火速上任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防疫检测,因此,辽宁队的比赛暂时交给外籍助教马丁内斯来指挥。

郭士强离开后,辽宁队似乎迅速取得了改变。先后对阵青岛队和同曦队,辽宁队都取得了大胜。但这两支球队的实力毕竟有限,复赛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当辽宁队对上状态极好的广厦队时,等待他们的是15分的惨败。刚刚打了两场好球的辽宁队再次回归低迷,当全华班的广厦队也能如此支配他们时,辽宁队的争冠前景看起来是那么黯淡。

复赛开局打成这样,辽宁队还能争冠吗?这不仅是外界的疑问,辽宁队自己难免也会自我怀疑。而一切都随着杨鸣复赛第二阶段火速抵达青岛赛区后开始改变。抵达赛区前,杨鸣就已经和球队的教练组、球员进行了沟通。虽然成为了“杨导”,但杨鸣并没有急着执教。他把临场布阵的任务继续交给马丁内斯,自己则在场边督战,负责和马丁内斯对接、负责和球员沟通。从老队长到杨导,杨鸣用他的情商和出色的沟通能力迅速适应了这一角色,也让昔日的好兄弟们适应了他的转变,让辽宁队重新回到正轨。

“首先跟他们强调一点,要为身前的球衣名字(辽宁队)打球,而不是为身后的(自己的名字),所以球队一定要注重整体,团队篮球,把所有球员的能量都发挥出来,才是这个球队的改变,”上任后,杨鸣这样说。而辽宁队也确实做到了。复赛第二阶段,辽宁队的表现明显提升,从郭艾伦到韩德君,从梅奥到赵继伟,再到贺天举、高诗岩、刘志轩等人,辽宁队几乎每一个人都找到了更好的状态。不再上头的郭艾伦开始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韩德君更是成为了禁区野兽,连中投和远投都玩捏得如此细腻。马丁内斯将这些归功于“球员把之前没能投中的球投进了”,但实际上,辽宁队的改变并不是简单的手感问题。在沿用郭士强的体系后,马丁内斯和杨鸣给予了球员更多的信心和信任,也帮助球员卸下了包袱,这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做到并不容易,因为这意味着无论球员打成什么样,你都需要坚定地支持他们。而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辽宁队的回暖。进攻端,辽宁队的火力更足,得分超过110分对他们成为家常便饭,而在复赛前4场,他们最高得分只有104分。防守端,辽宁队的表现依然韧劲十足。

从复赛第二阶段开始,辽宁队也开始过关斩将。打到现在,他们已经取得了12连胜。期间,他们遇到过实力不俗的吉林队、福建队。四分之一决赛,他们经历了浙江队的强势挑战。半决赛,他们更是直落两局拿下新疆队。季后赛开始前,辽宁队还在被浙江双雄争先“挑选”。但季后赛,他们在阵容短缺(李晓旭报销)后,却以相对轻松的方式打进了总决赛,时隔2年后再进总决赛。辽宁队也重新找回了被球迷喜欢的方式,那就是“永不放弃、顽强拼搏”。最重要的是,作为球队核心的郭艾伦,也开始变得更加成熟,甚至在面对球迷现场“郭一分”的嘲讽时,都能冷静地命中罚球用噤声的手势予以回应,他也逐渐开始展现出杨鸣希望他展现出的“领袖气质”。

季后赛开始前,辽宁队上下在谈及成绩时显得非常谨慎。从杨鸣到本土球员,他们都只是表示“力争最好成绩”,杨鸣更是表示“现阶段谈总冠军不现实”。只有外援梅奥一个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总冠军”。现在,辽宁队进入总决赛,他们也需要再有任何掩饰。接下来,无论他们的对手是北京队还是广东队,他们都将向总冠军全力发起冲击。而在经历了起起伏伏后,重新找回自信的辽宁队也有更多的底气去冲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