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向全球最大疫苗厂提供1.5亿美元 要求新冠疫苗定价低于3美元

一旦疫苗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格预审,最早可在2021年上半年大规模生产多达1亿剂疫苗,分发给印度和其他国家。

腾讯科技讯 时至今日,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每天仍然有大量人员感染病毒或是死亡,人们期待抵御新冠肺炎的疫苗早日问世,从而让全世界度过这场危机。全球亿万富豪盖茨之前一直在推动新冠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据媒体最新消息,日前,盖茨夫妇基金会宣布将向全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提供1.5亿美元的资金,生产两种抵御新冠病毒希望比较大的疫苗,盖茨投资的条件是该机构生产的疫苗价格最高只能是每剂3美元。

据报道,印度血清研究所将生产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生物制药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研发并授权的两种候选新冠疫苗。

根据协议,印度血清研究所将通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从盖茨夫妇基金会获得资金,这一次的资金提供也是“Gavi COVAX AMC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旨在帮助印度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的民众获得公平的疫苗免疫机会。

这一次合作将使用“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下属的“战略投资基金”,1.5亿美元将为印度血清研究所提供前期资本,帮助该机构提高新冠疫苗生产能力,这样,一旦疫苗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格预审,最早可在2021年上半年大规模生产多达1亿剂疫苗,分发给印度和其他国家。

“...为了确保最大限度的免疫覆盖面并遏制这一流行病,必须确保世界上最偏远和最贫穷的国家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印度血清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阿达·普那瓦拉在一份声明中说:“通过这个合作,我们将不断努力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使他们免于这种可怕的疾病。”

这一次合作建立在全球知名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6月份宣布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该备忘录承诺向更广泛的COVAX设施供应3亿剂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候选疫苗,这些疫苗将在获得许可或资格预审后供应。

据报道,Gavi COVAX AMC计划目前正在寻求至少20亿美元的初始种子资金,以满足新冠疫苗剂量采购的至少一部分成本。上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理事会同意了由92个国家地区组成的最终名单,这些国家地区将得到AMC计划的支持。

根据这一合作,如果候选的新冠疫苗获得成功,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候选疫苗将提供给包括印度在内的57个符合免疫联盟资格的国家和地区,而诺瓦瓦克斯公司的候选疫苗将提供给所有92个获得AMC计划支持的国家和地区。

印度血清研究所于6月份签署了一项协议,向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提供10亿剂牛津大学研发的新冠疫苗,该机构本周四与诺瓦瓦克斯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印度和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生产至少10亿剂候选疫苗(代号为NVX—CoV2373)。

诺瓦瓦克斯公司也证实,已经和印度血清研究所签署了供应和授权协议,来生产候选新冠疫苗。(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