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算》里众多老戏骨还是不错,道具就是对错参半了

老周

摘要:上一篇给《胜算》的背景和剧情设计评判打分,这篇接着给人物和道具打分。由于众多老戏骨的加盟,使得《胜算》的角色表现上还是可圈可点,而在道具方面,则是对错参半了,有值得嘉许,也有不少破绽。

图1:谍战剧《胜算》海报

【接上篇】

上一篇给《胜算》的背景和剧情设计评判打分,这篇接着给人物和道具打分。由于众多老戏骨的加盟,使得《胜算》的角色表现上还是可圈可点,而在道具方面,则是对错参半了,有值得嘉许,也有不少破绽。

《胜算》的人物设计应该是全剧的一大亮点,尤其是配角,可谓老戏骨云集。

饰演成田的申军谊,当年在《乌龙山剿匪记》中因出演钻山豹而一举成名,他身上的那种霸气也很符合成田这个关东军激进派将领小团队首领的人设。

饰演李子龙父亲,李文彬李部长的徐敏,也是位名副其实的老戏骨,早在七八十年代,就是《405谋杀案》、《亲缘》等电影的男一号。这次在《胜算》中,他的表演自然老到,将一个舔犊情深的父亲演活了。

饰演秦德龙的雷汉,在八十年代可是很受欢迎的“小鲜肉”,在《我们的田野》和《南行记》等影片都是清秀文弱的形象,从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霸王别姬》开始向演技派转型,这次表现也是很出彩。

饰演川入胜一的石兆琪,在银幕上一直都是以正面硬汉的形象出现,在《胜算》中出演日本大特务川入胜一,也算是拓宽戏路,不过以他的功力自然是游刃有余。

饰演刘翻译官的钱波,虽然年纪并不太大,但也可以算是老戏骨了,在很多影视剧中都有出色表演,这次在《胜算》的表演也是相当老道,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饰演吴鹏的张弓和这些老戏骨相比,相对比较年轻,但也在很多影视剧里都有出演,相貌清俊,气质儒雅。在《胜算》中,张弓饰演的吴鹏是唐飞的副手,既是唐飞的部下又是朋友,虽然是配角,但不抢戏,而到自己的戏份,表演又恰到好处,也是演技杠杠的。

图2:《胜算》中众多配角都是老戏骨

限于篇幅无法对配角展开详说,重点就说主角吧。

第一位自然是男一号,柳云龙饰演的唐飞。柳云龙的戏路之前都是装逼耍酷,拿腔作调,所以人送外号“装逼王”,不过这回戏路一变,弄了个耳套,说话结巴,有些自毁形象。只是最后身份曝光,原来结巴是假装的,就是搞不懂卧底为什么要装结巴?结巴人家就当你是傻瓜了吗?这中间好像没有必然联系吧,那何不直接装傻瓜呢?《红岩》里装疯卖傻的华子良,那才符合逻辑。说到底,还是放不下骨子里那种端着的矫情架子。

图3:戴着耳套的唐飞

女一号蔡梦,人设是刺杀尹藤博文的朝鲜义士安重根的族人,编剧居然还知道是朝鲜的望族顺义安氏,不容易啊。前面也做了不少铺垫,例如喜欢吃泡菜,有意无意给唐飞提个醒,都说明了她是友非敌。原来这个角色是韩国演员韩彩英饰演的,估计也是因为这个人设的考虑。后来因为“限韩令”才不得不改由苏青来重拍,毕竟是补拍,所以有些镜头难免有些生硬。最后,对唐飞不但感情假戏真做,而且被唐飞的言行感召,将家仇小仪转化为民族大义,加入了地下党,成了唐飞的战友。

图4:蔡梦最后成了唐飞的战友

警察厅长方世宝竟然是代号“叶莲娜”的苏联间谍,这个人设恐怕让很多人跌破了眼镜。其实,这也不时毫无征召,在唐飞给鲍里斯报信时,方世宝到唐飞办公室,就有个细节,他伸手摸了摸茶杯的温度。看似是个很牛逼的伏笔,但茶杯的温度和被子的温度完全不是一回事,茶杯可以在人走之前好久就泡上了,也可以在临走前才泡,温度和离开的时间根本就没有因果关系,这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不过,饰演方世宝的李立群绝对是个老戏骨,将这个表面看起来胆小如鼠,只为保住官位唯唯诺诺,实际却是身负重任的间谍,演得惟妙惟肖,举手投足满满都是戏,而且丝毫没有违和感,让人觉得这就是方厅长。

图5:李立群饰演的方世宝惟妙惟肖

反派头一号就是林河保安局局长福原,这个人设是看似狡诈阴狠,实际却是个被唐飞耍得团团转的蠢货。饰演者梁冠华也是观众很熟悉的演员了,从张大民到狄仁杰,无论是苦中作乐的底层草根,还是睿智过人的庙堂重臣,人物刻画都非常到位,这次也是如此,嘴唇上一撮小胡子,神态就活脱像是个小鬼子。

图6:梁冠华把福原演的相当传神

应该说《胜算》的人物设定还算不错,加上演员阵容强大,成了局长的一大亮点,打分:8分,四星好评。

不过,剧中人物最让老周感到别扭的就是老外说中国话,还是那种生硬走调的中国话。不但日本人对中国人,苏联人对中国人,甚至连日本人对日本人,苏联人对苏联人都说这种荒腔走板的中国话,看得那个别扭啊。还有苏联情报机关里的内奸安德烈和日本间谍松山接头,一个说俄语,一个却是说中国话,还不用翻译,这算什么事啊。

最后说道具。《胜算》里道具的真实性可以说对错参半。

对的是福原准备自杀用的是一柄短刀,这个不容易,大多数人都认为日本武士切腹自杀用的武士刀,都是长刀,其实武士自杀是很有讲究的,有一整套程序,而且用的肯定是短刀。

图7:福原准备自杀用的是短刀

日本武士通常是有两把刀,一长一短,长的叫太刀,短的叫脇差,不过自杀也不是用脇差,脇差是在太刀断了或者卷刃了的时候,作为“救场”的兵器来使用,也有一些武士是长短刀一起用的,这叫“二刀流”。而自杀用的则是“怀剑”,顾名思义就是藏在怀里的短剑,也就是匕首。

图8:日本武士自杀用的都是怀剑

《胜算》里福原自杀能够用短刀,确实应该值得点赞。

还有剧中出现了日军坦克,那是用来进攻成田司令部的,以及秋吉亲自带着坦克来营救七位将军。应该说在坦克上面,剧组显然是用心了,没有随便找个坦克样式凑数,而是尽可能仿照日军九五式轻型坦克——没有用就死式,一是1933年时基本淘汰了,二是九四式“小豆”坦克实在太LOW,真的都像玩具——的样子,虽然还不是非常逼真,但已经有些形似了,这点应该肯定。只是日军并没有机械化联队的说法,只有战车联队。日军也没有机械化部队,只有坦克部队,尽管在苏联和美国坦克面前,基本上就如同玩具一样。

图9:剧中日军坦克纵队

图10:秋吉指挥坦克前来营救

图11:二战时日军的九五式坦克

剧中日军官兵的军服,就错误多多了。首先,不知是否注意到,成田和七名将军的军帽不是最常见的战斗帽,而是大檐帽。战斗帽是极具日本特色的帽子,1938年开始配发的九八式军服正式将战斗帽作为制式军帽,但在1938年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基层官兵将战斗帽作为军帽来佩戴了。而之前1930年开始配发的昭和五式军服制式军帽才是大檐帽。不过即便1938年以后,还是有一些军官,尤其是将级军官还是喜欢佩戴大檐帽,因为这样看起来更有威仪,而且将军也不用经常戴钢盔,不像基层官兵因为可以在战斗帽上直接戴钢盔,所以更青睐战斗帽。

图12:成田戴着大檐帽

图13:关东军激进小团体的七个少将也都是大檐帽

照这么说,成田和七名将军戴大檐帽是没错,但是问题又来了,昭和五式军服的大檐帽是正前面帽墙比较高,而成田戴的大檐帽是前后一圈都一样高,这是更早的,1912年开始配发的四五式军服的制式大檐帽样式。1944年怎么还会戴1912年的军帽,要戴大檐帽也应该是1930年昭和五式大檐帽。

图14:昭和五式大檐帽前面帽墙高,和成田戴的不一样

而剧中日本宪兵的军服错误就更多了。首先,当时日本宪兵权力极大,地位超然,就和纳粹德国的盖世太保差不多,怎么可能扛着步枪来给保安局门口站岗?你以为日本兵戴上个宪兵袖章就是宪兵了?宪兵都是要经过专门的宪兵学校培训的,和普通日军完全不同。说到这个宪兵袖章,剧中的袖章居然上面还有英文字母“MP”,这个“MP”是英文宪兵“Military Policeman”的首字母缩写,只有美军宪兵才佩戴有“MP”字样的钢盔和袖章。当时日本正和美国开战,怎么可能在袖章上标英文“MP”?日本宪兵的袖章就是简单的白底红色繁体“宪兵”二字。日本宪兵的标识除了宪兵袖章,还有领章上的六角旭日章,这个知道的人就更少了。

图15:剧中的宪兵竟然给保安局站岗

图16:剧中的宪兵袖章上居然有英文“MP”,兵种章还是红色的

图17:这才是真实的日本宪兵袖章

而且,日本宪兵基本上都不会配步枪,他们的标配就是一支南部十四式手枪,也就是俗称的王八盒子,还有一柄军刀。因为宪兵地位大大高于普通兵种,所以就连宪兵中最低级的列兵都可以佩军刀。而在剧中,从没看到一个宪兵佩军刀。

图18:当年日本宪兵是这样的

另外,剧中宪兵军服的右胸上都是红色的山形章——这个山形章其实是个倒山字的M形章,是日军昭和五式军服上的兵种章,通过不同颜色来区分兵种,红色是步兵,黄色是炮兵,浅绿色是骑兵,褐色是工兵,浅蓝色是航空兵,深蓝色是辎重兵,蓝色是乐队,白色是军法,深绿色是军医和药剂,而宪兵则是——黑色。

图19:日军的山形兵种章

所以,《胜算》剧中宪兵胸前都是步兵的红色山形章,错大发了。何况,1940年日本大本营下令取消山形兵种章,不过由于是战争期间,因此一直到1943年,日军军服上才基本上看不到山形兵种章,而《胜算》的时代背景是1944年,怎么还会有山形兵种章,而且还是错的?在这个细节上,就明显不如另一部抗战剧《炮神》,在《炮神》里,日军兵胸前的山形兵种章,步兵红色,炮兵黄色,分得清清楚楚。

图20:《炮神》里日军炮兵军官的兵种章就是黄色的

所以,《胜算》的道具真实性,可以算勉强及格,就打6分,三星中评。

这样综合来看,剧情背景3分,剧情设计2分,人物设计8分,道具真实性6分,全剧得分:4.75,这可不是五分制的4.75分,而是十分制的4.75分,两星差评。豆瓣上《胜算》的评分是7.0分,以老周来看,显然太高了。

图21:《胜算》豆瓣评分有7.0分

影视剧本来就是艺术,允许艺术家工和合理虚构,但也得有个度,不能超越基本常识和逻辑,胡编乱造错误百出,那不是艺术加工和合理虚构,那是在糟践观众智商。居然还有人称这部剧是什么“战略谍战剧”,且不说其中的逻辑硬伤,就玩一出反间计,除掉几个日军中激进的高级将领,就是战略了?这样的话,让佐尔格,“红色乐队”这种真正的大间谍,不要在地底下喷出一口老血?这种评论就是找抽。

不过,应该看到《胜算》是还柳云龙五年前的作品,确实硬伤不少,但此后的《风筝》还是进步很大,看来总的趋势还是在上升,那就期待下一部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