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真好!千里来相会 “临夏-思明”学生夏令营落下帷幕

孩子们穿越“海底隧道”,感受海底世界。

孩子们在厦大学习动植物科普知识。

孩子们在黄荣远堂表演才艺。

来自思明区青少年宫和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孩子们联袂表演闽南童谣歌舞《月亮月光光》,这样新鲜的组合让观众们感到既有趣又温暖。这是昨日“临夏-思明”学生夏令营联欢会上的一幕,联欢会也是夏令营的最后一个行程,今天90名临夏师生就将结束这趟跨越千里的相会,回到家乡。

据悉,本次夏令营旨在加深两地师生间的交流和情谊,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为学生拓宽视野,培养爱国情怀。活动由思明区教育局、临夏市教育局、临夏县教育局、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思明区青少年宫承办,营服营鞋由安踏体育用品集团赞助。

海陆空多家单位倾力协助

展现爱心厦门底色

思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临夏-思明”学生夏令营举办的第三年,参与的人数创历年之最,内容也最为丰富。五天的行程中,临夏师生参加鼓浪屿研学活动,发现鼓浪屿的音乐与建筑之美,走进厦门科技馆和厦门大学,感受科学知识的魅力,参观思明区红色剧场,聆听鼓浪屿历史文化讲座,了解闽南历史、培养爱国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夏令营获得多家单位的倾力协助,可谓是海陆空全动员,展现出爱心厦门的靓丽底色。厦航特意为小旅客们准备了充满童趣的画框,以及满怀心意的小飞机模型,温馨的安排让一些第一次坐飞机的孩子抛下恐惧,很快融入美好的空中旅程。

抵达轮渡码头时已是凌晨时分,厦门轮渡公司专门调来大船,接送临夏师生过渡。而菽庄花园、海底世界、厦门科技馆、海天堂构、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等景区博物馆更是免费敞开大门。

凌晨时分吃上肉夹馍

厦门风景好人也好

“这边的风景好,人也好。”说起厦门,临夏师生脱口而出的都是好。“空气好,水质好。”刚到厦门第一天,这里的自然环境就让临夏市第一中学教师马冬梅印象深刻,来自甘南高海拔地区的她坦言有些醉氧,但眼前的大海、小岛让她忘了身体的不适应,陶醉在美景之中。而临夏县桥寺中学副校长李昌飞记得,他们凌晨抵达住宿地时,主办方为他们端来热腾腾的肉夹馍,消除了他们旅途的疲惫。

马冬梅还提到,参加夏令营的师生中有保安族、东乡族、回族和藏族,为了照顾他们的饮食习惯,主办方特意协调餐厅、请来厨师,为他们量身定制餐品,获得师生们的热烈好评。

【夏令营镜头】

逛大学校园 立下理想灯塔

●时间:8月5日 ●地点:厦门大学

最受期待的参观点之一厦门大学到了,来自临夏的师生们都非常兴奋。在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从多样多彩的海洋物种,到两极科考、水下探测通信等相关海洋科学知识等,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了出来,积极提问,源源不断吸收新鲜知识。在厦门大学生物博物馆,孩子们首次见到了文昌鱼,鱼类的进化发展引发大家的思考,更明白了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我将来要到这里来上学!”离开厦大时,几个孩子还在回味校园风光的美丽和食堂饭菜的美味,于是不约而同地立下奋斗目标。而接待他们的老师也相信,这次参观收获的知识和感动将在孩子们的心中立下一座理想的灯塔,照亮未来的求学路。

赏历史建筑 领略人文历史

●时间:8月6日 ●地点:海天堂构、黄荣远堂(中国唱片博物馆)、救世医院旧址(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漫步在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鼓浪屿,孩子们被沿街一栋栋别具一格的建筑吸引。而其中海天堂构、黄荣远堂(中国唱片博物馆)、救世医院旧址(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是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走入这些历史建筑,孩子们不仅对建筑魅力有了切身的感受,更领略到鼓浪屿中西文化交融的厚重人文历史。

在海天堂构,孩子们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木偶戏,还和演员们互动,学习指掌动作。“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让玩偶活灵活现真不容易啊。”看着演员们灵巧翻转的手指,一个孩子感慨道。黄荣远堂如今作为中国唱片博物馆活化利用,孩子们在这里探秘声音的奥妙,聆听百年唱片史。兴之所至,师生们还跟着音乐一起唱跳起来。

游菽庄花园 徜徉音乐世界

●时间:8月7日 ●地点: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

踏着阳光,吹着海风,孩子们在菽庄花园的假山、石桥边嬉闹,花园里处处是孩子们的欢笑声。

而到了钢琴博物馆里,孩子们收起刚才的活泼,认真地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样式丰富、构造精美的钢琴带领孩子们进入一个如梦如幻的音乐世界。“鼓浪屿真不愧为钢琴之岛、音乐之岛啊!”一个孩子若有所思地说。

【特写】

第一次尝海水,

很咸!

“真实的大海和电视里、书上描绘的都不一样,我特意尝了尝味道,很咸!”说着,王奇荣笑了起来。他来自临夏市第三中学,开学读初三。学校在郊区,平时目之所及是冷峻的大山,这次夏令营是王奇荣第一次来厦门,也是第一次看到大海。“站在海边很是心旷神怡,脱了鞋踩在沙滩海水里,又有种软软的、暖暖的感觉,和家乡凛冽的山泉水是截然不同的触感。”他说。

昨日上午,夏令营主办方特别安排40分钟,带孩子们到港仔后沙滩近距离接触大海。大部分孩子兴奋极了,还有的捧起一把沙收好,要带回家做纪念。但也有些孩子有点胆怯,在老师的鼓励下,才羞涩地去踏浪。一个小浪打来,一个孩子没站稳,踉跄了一下,喝了几口海水,全身湿了大半,惹来同学的一阵嬉笑。

夏令营还在前晚组织了鼓浪屿环岛游,孩子们对对岸流光溢彩的夜景也印象深刻。“晚上海上停着好多船,闪着灯,好像天上的星星。”“高楼上的霓虹灯有白鹭、椰林,还有字幕出现,非常酷炫。”……孩子们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止不住地激动议论着。美好的夜景,连同咸咸的海水味一起印在他们的心上,留在回忆里。孩子们说,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回到厦门。

【背景】

临夏与思明师生

交流往来密切

思明区政府充分利用在教育方面的人才优势,加大对临夏支教力度。2017年起,思明区教育局共选派22所学校与临夏州35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帮扶临夏市学校21所,帮扶临夏县学校14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