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隐形首富”非法采矿,14年获利百亿!实控人名下有13家公司

图片
作者 |市界王春晓
编辑 | 东东
8月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称,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导致高寒草原湿地、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面临破坏。
报道还提到,涉及非法开采的,正是私营企业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4年间,该公司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图片
天眼查显示,兴青公司的注册资本1亿元,现有总资产1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亿多元。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为马少伟,持有公司40%的股份,另外三大股东为马登科、马绍雄、马绍云,三人各持股20%。
《经济参考报》提到,因实际控制和运营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马少伟被当地人称为青海“隐形首富”。
马少伟名下则共有13家公司,其中2家已注销。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的注册资本至少百万元以上,多个公司还在亿元以上,包括青海兴青集团天峻能源有限公司、青海木里煤业有限公司(已注销)等。
图片
关于兴青公司和老板马少伟,网上的报道并不多。2007年,《乡镇企业导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当时,这家公司的现有资产已经达到6.43亿元,固定资产8597万元。
图片
经济参考报在2018年时报道,兴青公司以一张造假的青海省商务厅的红头文件,夺走紫金公司估值千亿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矿权。实际出资的陕西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马拉松式维权,直到今年5月才成功维权。法院一审判定,陕西金土地公司为该井田的实际出资人。
另一方面,马少伟也曾参与一些公益善事。2010年玉树地震后,马少伟捐款捐物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