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足球被列入2021年中考项目?这个假新闻是咋造出来的?

较真要点:

查证者:较真团队

近日,网络热传一篇文章称“地位提升!足球被列入2021年中考项目!”,不少网友调侃“国足有希望了”。文中提到,8月6日,教育部正式将足球列入2021年中考体育项目,意在让学生们更好地进行体育锻炼,从而提高孩子们的意志品质、培养与人沟通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图:网传文章截图

教育部真的在8月6日发布了“足球列入2021年中考项目”的通知吗?较真团队查询教育部官网后发现,近期并无“中考项目”相关文件发布,最近的一条动态为8月6日发布的《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警惕“虚假大学”》。在此前的通知中,也并无“足球列入2021年中考项目”字样。

那么这个传言是怎么来的呢?

事实上,类似的传言此前已多次流传。去年2月,网传“教育部规定将游泳正式纳入中考考核项目”,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但2019年2月23日,教育部在官网辟谣称,未统一要求将游泳纳入中考。

图:教育部辟谣未统一要求将游泳纳入中考

除“游泳”外,类似的谣言还有“乒乓球”等版本,此类谣言频现其实与中考体育的改革有关。2016年,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具体的考核项目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没有将某一体育项目作为统一必考项目。

在上图“未统一要求将游泳纳入中考”的回应中,教育部也指出“有的地方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将游泳作为体育科目考核项目,但并不代表所有地区都必须将游泳作为考核项目”。

足球也同理。2019年8月6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在该《意见》的2021-2023年实施方案中,足球作为球类考试项目供考生选考。而北京市则早已将足球作为中考体育选考项目之一——今年北京市中考体育,考生的选考项目就包含有“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3选1”。

可见,“教育部正式将足球列入2021年中考体育项目”并不属实。中考并非全国统一实行的考试,各地的政策不同,具体政策应该以当地教育部门的官方文件为准。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