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亲密盟友打退堂鼓,拒绝提供全力援助,美:担心惹恼印度

近期,印度军方集结大批精锐部队,对非法占据的克什米尔地区展开了大规模清剿行动,印军得意洋洋地宣布,对克什米尔的围剿“战果辉煌”,今年为止已经打死了150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17名巴基斯坦人,在印军的强力打击下,克什米尔抵抗组织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最终的胜利即将到来。对此巴基斯坦方面则表达了强烈抗议的态度,表示印军肆意镇压克什米尔人,导致了严重的流血冲突和人道主义灾难,日前在盟友的支持下,联合国安理会也响应巴基斯坦的呼吁,对克什米尔的暴力冲突进行讨论,这引起了印度的强烈不满。

据报道,然而和“全天候盟友”的全力支持相比,巴基斯坦的亲密盟友兼大金主沙特阿拉伯却打退堂鼓,选择对印度低头让步,一方面拒绝召集其他国家讨论克什米尔问题,另一方面也拒绝向巴基斯坦提供巨额军事援助,美国方面认为,沙特近年来和印度不断走近,之前更是宣布向印度投资千亿美元,因此担心惹恼印度才保持沉默,而印度方面则认为这是该国外交的重大胜利,认为巴基斯坦在失去了长期盟友中东国家的支持后即将“众叛亲离”。

据报道,沙特为首的伊斯兰合作组织一共有57个成员国,成员遍布世界各地,是仅次于联合国的全球第二大政府间机构,然而沙特却拒绝响应巴基斯坦的呼吁,开会讨论并谴责印度在克什米尔的暴行。对此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日前表示,如果沙特无法召开会议,那么巴基斯坦将牵头组织会议,因为面对被压迫的克什米尔人,巴基斯坦“已经无法再等下去了”,不能继续对克什米尔人的苦难保持沉默。

军事专家介绍,长期以来,中东富国如沙特、阿联酋都是巴基斯坦的“金主”,为后者的军力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援助,也帮助巴基斯坦的经济维持了稳定,作为国力远逊于印度的国家,巴基斯坦能维持一支庞大的常备军,并能够发展核武器等尖端技术,背后和沙特等国的资金支持密不可分,举例来说,巴基斯坦媒体曾报道称,“枭龙”战斗机的研发资金就是由沙特方面提供,这充分说明了双方的密切关系,但是近年来由于印度的外交攻势,尤其是该国巨大的市场和能源采购需求,使得沙特等国的态度出现了较大变化,这直接削弱了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对抗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