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汇丰银行再吃罚单,征信查询存在违法行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景

汇丰银行又摊上大事了!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4张罚单,剑指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罚金总计53万元。

未经允许查询客户征信

遭重罚53万

8月6日,央行上海分行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汇丰银行因征信查询存在违法行为,同时,时任副行长等人均被处罚,罚金总计53万元。

罚单明细显示,汇丰银行的违法行为类型为未经客户授权进行征信查询,央行对其罚款45万元。同时,时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监李峰,时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零售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李桦伦,时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下辖催收部总经理郑国伟因对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未经客户授权进行征信查询负有责任,分别被罚款5万元、2万元、1万元。

今年以来,汇丰控股股价一路下跌,较高点已接近腰斩。截至8月7日收盘,汇丰控股股价跌2.09%,收于32.8港元/股,创8年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的罚单,再次暴露了汇丰银行的内部控制问题。结合目前情况来看,未来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不确定性或将再次加强。

天眼查显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2日正式注册,总行设于上海,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外商独资银行,其前身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原中国内地分支机构。2014年2月21日宣布,已开始协助法国圣戈班集团(Saint-Gobain)通过其下属一家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包括代收代付和净额结算,由此成为首批为上海自贸区企业开展此类业务的银行。

税后利润暴跌近7成

上半年裁员4000人

在经历了大规模裁员、华为“构陷门”等负面事件后,汇丰控股的经营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

8月3日,汇丰控股发布了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公告。期间列账基准除税后利润下跌69%,降至31亿美元,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下跌65%,降至4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该行同期收入下降9%至267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

半年报数据显示,目前汇丰控股的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几乎全部来自亚洲。上半年汇丰控股亚洲地区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为73.69亿美元,而欧洲则巨幅亏损30.60亿美元。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的利润相比之下只能说是聊胜于无。

汇丰银行总裁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表示,该行受到新冠疫情、中美关系以及市场波动影响。

由于汇丰控股季绩远逊预期,法兴、巴克莱、星展等均下调了其目标价预期。有消息称,为抵销收入动力减弱,汇丰加大控制成本力度,传出大削奖金池、总额较去年同期减少6亿美元的消息。

在财报中,汇丰控股透露,将加快实施转型计划。汇丰控股6月中宣布重新启动裁员计划,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8月3日表示,上半年集团的员工已减少4000人,其中,美国业务已经关闭80家分行,规模缩减约60%。

汇丰在中国内地两家支行相继关闭

7月23日,华为律师已向加拿大法院申请中止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程序,他们指责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意图将孟晚舟作为“贸易争端的讨价还价筹码”,破坏了加拿大司法程序的完整性。

据人民日报报道。公开证据表明,所谓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

7月24日,深圳银保监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2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国银保监会令2019年第6号)以及《中国银保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9年第10号)的有关规定,经审核,该局同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关闭。同时,深圳银保监局要求该行应按有关规定妥善安排好支行关闭的有关工作,并做好宣传解释。

汇丰银行应自本批复之日起的15日内,将上述支行的《金融许可证》缴回深圳银保监局,并对外进行机构退出公告,同时及时办理工商登记注销手续。

汇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服务渠道适时评估并按需优化是日常工作之一,作为正常网点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4月,深圳银保监局还批复了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卓越世纪支行的关闭。

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超44%

市值蒸发近5300亿

随着各类负面新闻发酵,汇丰股价大跌,年内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44%,市值蒸发近5300亿港元。若按其历史最高价74.26港元/股来计算,目前股价已经跌去超55%。

7月14日,高盛下调汇丰控股目标价。由58港元下至55港元,重申“买入”评级。虽然现在高盛下调其目标价,由58港元降至55港元,但高盛认为汇丰的潜在涨幅仍将达到51%。

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汇丰控股目前的股价水平以及市场表现,并未完全反映公司明年可恢复每股派息0.51美元的利好因素,高盛对该公司目前的现金流情况持乐观态度。高盛估计汇丰控股的市场表现将迎来正常化,同时汇丰的收入增长将会回暖,预计净利润可迎来“V字形”复苏,现在高盛仍然下调汇丰控股2021年及2022年每股盈利预测3%及4%,以期反映近期汇丰在市场中的弱势表现。

此前,花旗发表报告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冲击汇丰控股(00005)旗下主要东亚市场,而香港市场在早于去年下半年已开始下行趋势,所以可比较的基数较低。不过,该行相信美国利率走向将令汇控净息差存在压力,对其目标价由44.9港元下调至39.6港元,维持“中性”评级。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