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或者回家!京粤时隔6年再迎生死决战 两大铁律该信哪个?

图片
今晚,京粤大战将迎来半决赛的第三场角逐,此役对于彼此来说都是一场生死之战,而这也是两队时隔6年之后再度历经生死战。
2013-14赛季半决赛,京粤时隔两年再度于季后赛相遇,双方在前四场战成2比2平手,随即展开抢五大战。那场比赛,京粤两队孤注一掷,刺刀见红,对抗非常激烈,最后一节朱彦西和孙悦相继因为领到个人第6次犯规被罚出场,莫里斯还与董瀚麟抱摔在一起,场面异常火爆。
朱芳雨的三分球一度帮助广东将分差缩小到只差3分,但是马布里咬碎钢牙完成上篮,再度将比分拉开,最终北京以110-102力克广东,闯进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战胜新疆夺得队史第二冠。
图片
除本赛季,北京与广东在CBA季后赛的历史上一共交手过5次,“御林军”以12胜7负占据优势,再加上6年前半决赛生死战击败广东过关,北京看似在心理上占优。
但是有一历史定律却对广东有利:广东从2011-12赛季开始,当他们在系列赛首战取胜的情况下,全部都会晋级下一轮。
可实际上,不管两大铁律对哪队有利,终究只是历史。北京现在的阵容与6年前相比已物是人非,陈磊退役,吉喆病故,马布里、莫里斯和孙悦离队,闵鹿蕾早就离开帅位,现在执掌北京的,是年轻的解立彬;广东这边也是如此,他们早已完成新老交替,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相继退役,除易建联和周鹏外,几乎清一色由年轻球员挑大梁。
图片
另外,因为特殊原因,本赛季复赛在外援上场规则和赛程方面也与之前赛季有较大区别,广东仅有威姆斯一名外援出战,导致在整体实力上相比前30轮有所下降,加之三局两胜的赛程,让双方的容错空间大大减少,由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比赛的悬念。
所以,无论是用哪一铁律来套用今晚的生死战,都不太恰当,京粤究竟谁将胜出,仍要取决于球员临场的状态和教练员的指挥。
半决赛首场,易建联伤缺,曾繁日遭夺权犯规被驱逐,北京一度手握19分的领先优势,可他们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而杜锋末节朝裁判的怒吼彻底激发了广东全队的士气,卫冕冠军一点一点地追回劣势,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取胜。
图片
遭遇大逆转并没有让北京将士消沉,仅隔了一天,他们重拾精气神,打得更加强硬,解立彬也一改首战的“彬彬有礼”,不断向裁判和记录台施压,林书豪频频像堵枪眼一样制造对方带球撞人,哪怕鼻子被打出血也在所不惜,以及他关键时刻硬气的投篮命中,帮助北京以4分的优势扳回一局。
至此,京粤双方又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时隔6年再度相遇生死战。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彼此都已再无秘密可言,拼的就是一股气势,谁更强硬,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京粤第五场,易建联或将复出,曾繁日解禁,两队将以较为完整的阵容为过去的恩怨情仇做一了断,什么历史,什么铁律,统统都将抛之脑后,球员们的内心只有赢或者回家,谁将就此结束本赛季,谁又将晋级总决赛与辽宁会师?今晚答案就将揭晓。
京粤季后赛交手记录:
2000-01赛季首轮 北京2:0广东
2002-03赛季半决赛 广东3:0北京
2011-12赛季总决赛 北京4:1广东
2013-14赛季半决赛 北京3:2广东
2014-15赛季半决赛 北京3:1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