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谋取富贵,只怕富贵来逼”,杨素平生说过最自信的话

杨素堪称是隋朝奇人,他征战一生,战必胜、攻必取,正兵、奇兵兼备,步战、骑战、水战无所不精,最擅长的是以敌之长击敌之长,最喜欢的是在对手的主场击败对手。
图片
历史上确有其人。
虽然隋朝的国祚只有38年,虽然演义中的“开隋九老”有真有假,但历史上确有杨素其人,而且是位奇人。
“开隋九老”是在一些演义之中,大隋朝开国的九位功臣,他们的依次排名为:忠孝王伍建章、大元帅高颎、靠山王杨林、上柱国贺若弼、大都督鱼俱罗、昌平王邱瑞、下柱国韩擒虎、双枪将定彦平、越王杨素。
图片
战神
杨素堪称是隋朝第一奇人,怀有随机应变之谋略,绝不拘泥于一法。他征战一生,战必胜、攻必取,正兵、奇兵兼备,步战、骑战、水战无所不精,最擅长的是以敌之长击敌之长,最喜欢的是在对手的主场击败对手。
在伐陈之战中,陈军擅长水战,杨素便以水军破之,在大破突厥之时,突厥精于骑兵,杨素就以骑兵败之。
开皇十九年(599年),突厥达头可汗率十余万精骑直扑隋军。在此战之中,杨素敢于弃陈旧落后的车、骑、步互相卫护的保守阵法,大胆使用骑兵突击,指挥隋军大破突厥铁骑,并追杀突厥人七百余里,显示出了其杰出的军事才能。
图片
立威
杨素治军严整,违犯军令者立斩不赦,而绝不宽容。据说每次作战之前,杨素都会斩杀一些违反军令者立威,每次多达百余人。两军对阵之时,杨素常令一二百人前去迎敌,若取胜也就罢了,如不胜则全部斩首,然后再令二三百人迎敌,不胜则照杀不误。所以,杨素的部下对他极其敬畏,作战时皆抱必死之心,最终战无不胜。
图片
入庙
唐代在设立武庙之时,唐德宗追封了古代名将六十四位。六十四位名将之中,"隋司空尚书令越国公杨素"就名列其中,而与杨素被列入武庙的同时代名将,只有韩擒虎、史万岁和贺若弼三位。
宋朝建立之后,依照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并增加到了七十二位名将,虽然有人进了武庙,有人被抬了出去,但杨素却是雷打不动。可以说,单就军事谋略上的成就来说,杨素足以与历史上的任何战神比肩,曾国藩曾评价道:古来如李斯、曹操、杨素,其智力皆横绝一世。
图片
爱才
相传张出尘是杨素的侍女,生得"肌肤仪状、言词气佳",因她总是手执红色拂尘,故称作红拂女,虽然在正史中默默无闻,但在野史里却被称为"风尘三侠"之一。
红拂女慧眼识英雄,她看出杨素的门客李靖乃是当世豪杰,便与李靖夤夜私奔了。杨素知道此事之后,非但没有追究,反而推荐李靖出任高官。就这样,杨素不仅造就了一位大唐战神,也留下了成人之美的佳话。
图片
风流倜傥少年李百药,看上了杨素的一个宠妾,竟然竟夜入杨宅,与杨素的宠妾幽会私通,结果被杨素逮了个正着。
当李百药被推上来时,杨素发现他是个"年未二十,仪神俊秀"的英俊少年,不禁动了恻隐之心。杨素当场就把那位爱妾赐给李百药为妻,并出嫁资从数十万,后来杨素还奏请隋文帝,授李百药为礼部员外郎,本该浸猪笼的李百药,居然是财色兼收。
图片
"无心谋取富贵,只怕富贵来逼"。
杨素不但与隋文帝杨坚是同族,北周武帝宇文邕也曾拜杨素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并断言他"不愁日后没有荣华富贵",而杨素却非常自信地答道"臣无心谋取富贵,只怕富贵来逼臣"。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杨坚受禅登基,改元开皇,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杨坚称帝之后,加封杨素为上柱国、越国公,赐钱百万、锦千段、马二百匹。
604年,隋文帝杨坚驾崩,杨素助杨广登基有功,杨广拜杨素为司徒、太子太师。此时的杨素当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家资无数、财产无数,其豪宅早拆晚建,从不停息。
杨素也知道自己的名望和地位已经到了极限,所以他经常对弟弟杨约说"我难道还要活下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