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佳的结局:女人的“二次断奶”,都是婚姻给的

图片|《三十而已》剧照作者丨罗发财

01

《三十而已》大结局了,观众们期待的「手撕小三」「报复前任」

统统都没有出现。

心气还在的顾佳,凭本事开始重新来过。钟晓芹和陈屿对婚姻有了更成熟的认识。婚姻中的女人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

最终还是尽力与自我和解,她们的心里都更加成熟独立,彻底「断奶」。

蝴蝶过山门,轻舟过重山。很无奈,但这就是生活。

我想起了7年前,佟丽娅和雷佳音拍过一部大陆情感剧,名字叫《断奶》。

有人说:人的一生要经历两次断奶,一次生理上脱离了母乳,

一次是心理上,彻底摆脱对原生家庭的依赖而变成熟。这是我们说的「二次断奶」

《断奶》真实地反映了现在80后年轻人,在社会、结婚、生活、家庭伦理中,所经历的各种问题。刚从父母的阴蔽中走出来的小夫妻,

他们都拿自己当宝宝。

组建家庭后,经历了风风雨雨,

懂得了过一种更负责和相互珍惜的人生,完成了他们人生中最关键的「二次断奶」

在社会上观察,女人从娇滴滴的小女生,变成深谙人事成熟包容的大女人,这种「断奶」的改变大部分是婚姻带来的。

有一部分是喜剧,

有一部分是悲剧。

02

钟晓芹的「二次断奶」,虽然经历了波折,好在获得了美好的结局。

原本的她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同事眼里的老好人。

婚姻对她来说:就是到年龄后应该去做的事。

但经历了婚姻的风浪,是她「二次断奶」的开始。

因为想要孩子放弃了升职,结果孩子没保住,

另一半也逃避问题,她身体中的独立意识觉醒了。

她开始在职场积极追求晋升、与此同时开启了她其他的梦想追求:绘画、写作……出版了自己的小说最终获得事业和经济的独立。

在感情上与同事的爱情,也让她反思了上一段婚姻存在的问题,她也了解了自己人生中,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最终她选择了跟陈屿复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经济独立、人格独立、感情观成熟。「二次断奶」后的她,和同样反思成长了的陈屿,更好的个人,组成了更好的家庭。

03

跟钟晓芹相比,顾佳没有那么好命。虽然她成为人妻和妈妈后,已经完成了「二次断奶」。

职场达人,辅助老公开公司风生水起。

全能妈妈,儿子被她教育的听话懂事招人爱。人缘特好,想混什么圈就混什么圈。

自立自强,别人开不下去的茶厂她都能盘活。

牛逼的顾佳可能是嫌人生太顺,

用一生修为换来一个巨婴老公——许幻山。

她倒霉在,明明已经完成了人格的「断奶」,但她身边的男人,从未考虑过「断奶」。

他实现梦想的方式必须要梦幻,不能世俗,于是把世俗里的龌龊的事交给老婆去做。

他的一切都来源于妻子的尽心辅佐打拼,

回头苛责老婆物质、走捷径。

他沉浸在自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清高,却忘了让自己保持天真的代价是妻子的加速成熟。

最后他出轨了、觉得叛逆的感觉很爽,被怂恿着制造危险的烟花,认为是找回了青春梦想。

这样的「青春梦想」,最后把他送进了监狱。

顾佳踏着疲惫回家,看着出轨后伏低做小祈求原谅的男人,没有了往日的颐指气使和清高,她无语地笑了。

这才明白在婚姻里,

嫁给一个没有「断奶」的男人,有多可怕。

她提出了离婚,

拒绝再为这样的男人继续买单。

04

不论你想不想承认,现实中很残酷的是,女人的「二次断奶」往往比男人来的更早。婚姻里女人总是比男人更早熟。

在她们已经学会做一个好妻子好太太时,男人却还是没有学会做一个好丈夫。

前一阵,一个陪妻子去产检的奶爸,记录下了妇产科令人唏嘘的一幕:

图源 | 山姆奶爸

丈夫陪妻子来做产检,结果在椅子上坐着的99%是男人,而三伏天挺着肚子排队等待挂号的,是自己的老婆。

图源 | 山姆奶爸

男人们眉头紧锁,眼睛紧紧盯着手机,

生怕错过了几十个亿的大生意,还有人可能是前两天谈什么国家大事太累了,睡得昏天黑地流口水。

图源 | 山姆奶爸

录制间,一个孕妇拿着单子过来,想跟老公说自己肚子里宝宝的情况,但那位老公头都不抬一下。

图源 | 山姆奶爸

这位男士发完了这则抖音,只是希望很多男人,能体谅一下自己的老婆。但第二天却收到无数恶毒的语言私信攻击。

说他挑起男女对立,破坏别人家庭。我不知道经历这样一遭他会是什么心情,

反观无数评论区的女人,心态好到令人心酸。

「我老公至少陪我去了,还有些老公连去都不去呢。」

还帮自己的老公找理由:

「因为男人要是去排队很容易被插队的,

我们孕妇也该活动活动,别看我们是孕妇,身体好的不得了。」

我看了这个妈妈的回复,更是懂事地让人心疼。

「我老公还是好,生产时候一直陪着我,后来的生活无论遇到再多生气的事,想起他照顾我的那些天,我就还念他的好。」

这些妈妈甚至没有别的要求,只要老公懂得体谅她们,偶尔搭把手就行了。

在男人还以「热血少年」为荣的时候,传统社会已经让女人被迫以「不懂事」为耻。

结婚、生育、家庭琐事……

她们要做最乐观、强大的母亲,要创造一个和睦的家庭环境。甚至要给孩子展现没有疲态的爱意,生怕他们无辜的童年被大人的争吵波及……

无数人不离婚的理由:孩子

女人被强迫着「二次断奶」,看着让人心酸。

05

在百度上搜「步入婚姻的女人」,能搜出无数条给步入婚姻的女人的毒鸡汤:

她们要温柔贤惠知书达理不能跟公婆起冲突甚至要对老公很多行为装傻……

然后我又去搜了「步入婚姻的男人」,结果只搜到这样的结果。

前一阵流行一个话题:如果有下辈子,你会选择与现在的老公结婚吗?

大多数答案挺让人心碎的:

A红毒:我只知道稀里糊涂结完婚以后,家里特么多了一个巨婴,婆婆把她儿子过继给我了。她是老娘,我是她儿子新娘,别说来生,这辈子都想把他个鳖孙过继掉,倒贴也成!泪奔。

匿名:婚姻究竟给了女人什么? 剥夺了自由,占据了时间,失去了身材,耗尽了青春,在娘家成了客人,在婆家是外人! 都在寻找一个可以依靠的爷们儿,最后发现那个爷们儿是自己! 冷了自己加件外套,饿了自己买个面包,遇到事情了自己扛,病了给自己份坚强! 女人要像女汉子一样活着!

八月桂花香:如果有下辈子,好好读书,孝顺父母,赚好多的钱。可以恋爱,不结婚。这辈子已经有足够的辛苦,为孩子,为家庭。谁都对得起,就是对不起自己。 下辈子不想了,要为自己活一次!

去中国直男最多的网站虎扑问:如果能选择,你愿意让你妈妈嫁给你爸爸吗?

巧妙地换了这种方式提问男人,答案也是一样。

匿名:我爸太懒了,感觉像我妈在家养了两个儿子一样。我妈为我爸付出了这么多,我爸每天还只会提要求,不知感恩。

匿名:我妈有我那会儿老生病,压力很大,她说抱怨了几次老公理都不理。最近看到孕妇跳楼新闻她说:“有你那会儿我也想一了百了。”谁知道我爸看了我妈一眼,冒出一句:“可不能跳,丢人现眼……” 我当时真想把我爸扔下去!

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愿意

06

有人说:女人婚姻里最大的幸福,就是被宠成小女孩。现实世界告诉我们:男人婚姻里最大的幸福,就是都被宠成了小男孩。

其实哪一种状态设身处地为对方想想,好像都有点残忍。

因为你幼稚的代价,就是需要你的另一半更早「断奶」TA要变得成熟懂事,向下包容兼容着你。

你的日子在呵护下,看似岁月静好平顺无比,

但TA呢?

成熟的人去包容一个幼稚的人总是很累,

更别说幼稚的人,还往往不懂感恩。

就如同外表光鲜亮丽、意气风发的许幻山,

落后了顾佳太多,也让她太累了。

好的爱人标准是什么?我想应该能给你足够的勇气和力量,去和他一起看见山和海。你们相互陪伴,也学会独立,

共同完成人生的「二次断奶」。

而不是让女人自己一个人,在婚姻中含着泪咬着牙「断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