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虹赢了!邓家佳输了,但一点也不丢人:脚步放慢,会走更远

8月7日晚,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启动,可以说这是一场最特殊的颁奖活动。

疫情之下,典礼流程一切从简,评委会成员以及现场的演员们全都戴上了口罩,位置也严格按照当下影院模式,前后左右均分隔一个人。

不过,现场虽显冷清,却没有影响颁奖的正常进行。

陈宝国和闫妮荣获本届白玉兰奖的最佳男女主角,而最佳男女配角则被田雨和陶虹拿下。

本届入围者可谓都是实力派,即使只是最佳女配,就有梅婷、咏梅、陶虹等视后级演员竞争。

所以,邓家佳输给了陶虹,也绝对算虽败犹荣。

当初,多少人追《大明风华》,是奔着汤唯的古装首秀去的,没想到被邓家佳饰演的恶毒女胡善祥抓住了眼球。

胡善祥这个女人外表纤弱温柔,前期为了在宫里苟活,处处受欺隐忍,但终不甘一辈子平庸,后期为达目的,心狠手辣。

“每一个阶段,其实胡善祥都是一个变数,她从来不是能用一种色彩来形容的,也无法用简单的好坏来判断她。这个人物的复杂度,我觉得远远超过我之前拍的所有戏。”

可邓家佳却将这种前后反差演绎得淋漓尽致,以致于弹幕里许多观众都在感叹“没想到小姨妈演技这么好”。

小姨妈唐悠悠是此前她在观众心中最为突出的一个角色,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是因为《爱情公寓》记住了邓家佳。

其实,她的表演能量,远不止于一个“唐悠悠”。

抢了汤唯风头

2020年1月8日凌晨2点,邓家佳更新了一条微博:晚上收工回来,看了两集《大明风华》,弹幕吓死我了,骂小胡的骂邓家佳的,半天没缓过神来,深深地为后面的剧情不安,你们要珍惜还没关微博评论的我。

后来她真的关闭了评论一段时间,因为观众太入戏了,虽然不少人大赞她演技好,但更多人不顾戏是假和胡善祥人设,从骂角色到攻击邓家佳。

这一切得回到2017年说起,那时《爱情公寓5》筹拍阶段,导演给邓家佳打电话邀约,毕竟原班人马拍续集才好看。

但邓家佳和导演组协商不继续演“小姨妈”了,因为唐悠悠和关谷的CP组不起来,王传君早就明确表示不会再演《爱情公寓5》。观众又不会接受唐悠悠再爱别人,没有了爱情线,邓家佳觉得“还不如没有结局的结局,可能是最好的结局。”

也是这个阶段,她遇上了《大明风华》,只看了剧本前5集,她就心动了,了解主创团队后,她立即决定演,“这样的一个团队,你会觉得没有不合作的道理。”

可看完剧本后,邓家佳觉得压力非常大,拍摄周期长达8个月是其次,主要是胡善祥太复杂了:年龄跨度大——从豆蔻年华演到奶奶辈;身份转变大——从宫女到皇后到被废、之后又回到宫中成太后。

她有一种不知道该从何下手的感觉。即使没什么信心,但邓家佳还是乐于挑战。

“我感觉这些年就没怎么演过容易的角色。”

“我对表演的热情没有变过……真的热爱,就会不断想去尝试些不同的角色,想看自己的潜能在哪儿。”

为了演好胡善祥,她反复和导演沟通,去还原明朝那个环境下的女性应该是什么样的,她会怎样思考。

为了找到深宫里长大的女人内心,她让剧组安排了一个远离所有人的中式酒店,寂寞地住了七八个月,以此和胡善祥产生共情。

明显,邓家佳做到了!她用实力让一个有血有肉的胡善祥走入观众的视野之中。

戏播出时,胡善祥相关话题热搜不断,网友评价邓家佳:抢尽了汤唯的风头、演技吊打汤唯。

邓家佳和胡善祥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但她们有一点是相同的: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爱上表演

众人初识邓家佳,大多是从《爱情公寓》的小姨妈开始。

其实,早在2002年,她就出演了《侠客行》里的侍剑,这也意味着她已经入行18年了。

而她学表演,就是出于热爱。

她从小就能歌善舞,16岁那年,浙江电视台的《假日总动员》节目邀请邓家佳到杭州参赛。在才艺表演中过五关斩六将,她一举夺得“青春大赛一等奖”。

于是机缘巧合之下,邓家佳以高考超200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的表演系。

真正爱上表演是在大一,影视鉴赏课上,老师给大家放《肖申克的救赎》,邓家佳看完就傻掉了,“我觉得它改变了我的价值观。就从那一刻爱上的表演,然后一直到现在,越来越热爱。”

毕业后,她成为北漂的一员,刚开始没什么戏拍,只能跑龙套,挣不了什么钱,就在郊区租房住,还是合租。

《仙剑奇侠传》中饰演毒娘子一角

有机会试镜,她凌晨4点多就得起床准备,为了争取女七号,写过几千字的人物小传,可惜也没被选上。

父母觉得太辛苦,多次劝她回四川,邓家佳和家人达成“三年”之约,如果期间没什么成绩就放弃。

从此她开启了漫长的配角之路。

2008年,王岳伦执导《十全九美》,邓家佳得到了南宫燕一角。剧中的她操着一口流利的方言,还有洗脑的台词“嘣噔你个嘣噔哦”让人捧腹,戏剧天赋得以展现。

在参演了《隋朝来客》、《熊猫大侠》等喜剧后,她终于等来了《爱情公寓2》,唐悠悠成为她第一个高光角色。

一提到小姨妈,她的脸孔会自动浮现在脑海。其实,喜剧表演对演员来说并不容易,“那个节奏、笑点的把握是非常困难的。”

可角色太深入人心,也有困扰,这很大程度限制了邓家佳的戏路发展。

彼时,她已不算年轻,她想转型,不想被禁锢在轻喜剧中,

好在邓家佳还算幸运,2013年,非行导演看到了她的潜质,找她出演《全民目击》女儿林萌萌——一个19岁的少女,还是犯罪嫌疑人。父亲是孙红雷演的。

看完剧本后,邓家佳一下心疼起林萌萌,为了贴合形象,她半个月减了近20斤,在表演上她借用了和爸爸的感情。

邓爸爸不太会表达感情,很少给她打电话,有时邓家佳说了一大串话,爸爸就回两字:好的。

直到有一次回家,邓家佳看到书房有整整两格都是她的资料,才知道爸爸很爱自己。

将真情实感用在表演中,她演活了一个任性、叛逆又让人心酸的少女,在法庭上声嘶力竭哭喊的那一幕,让大家唏嘘不已,亦跟着泪流不止。

好的表演没法让人忽视,于是邓家佳一举拿下金鸡、百花奖双料最佳女配角。

而戏杀青时,孙红雷和她说,“家佳,你一定要做娱乐圈里缺少的那个人”。这句话邓家佳一直记在心底。

放慢脚步,走得更远

只是市面上好剧本太少,直到2017年,《无证之罪》才让她又有了创作冲动,“看到剧本就非常喜欢,创作的热情爆棚,感觉这个角色向你招手”。

只看了6集剧本,邓家佳直接找经纪人要到导演电话,和导演聊剧本聊了很久,争取到了朱慧如这个角色,而男主是秦昊。

虽然朱慧如是女主,但她并没有大女主光环,反而沧桑、懦弱、被生活摆布……每天都活在混混的骚扰和斗殴中,起初有哥哥的保护没人再敢骚扰她。

但哥哥又惹上仇家被打成残疾,她为了筹措医药费而不得已牺牲自己做了小三,之后又牵扯进离奇的杀人案件中。

可真的接下这样的角色,邓家佳内心也有些忐忑,她害怕大家不接受这样的人设,毕竟有时候有些观众不太理智,会把人设跟演员混淆在一起,

拍摄过程也不容易,这部戏从12月拍到第二年2月中,当时正是哈尔滨最冷的时候,室外温度一度在零下二三十度。

其中一场戏,她反强暴失手杀人,要不断地哭,可太冷了。泪水一流出来就在脸上结成冰。

“我大概演了三、四条的时候就不行了,但觉得还是差一点点,我到后面真的已经脱力了,当你完全脱力的时候,你本能中有一种求生欲迸发出来,那一刻那个感觉就对了。”

而朱慧如的这种紧张和恐惧,真切地留在了邓家佳的意识里,大概有半年,她经常梦到有人向她扑过来,吓得惊醒过来。

虽然剧不是太火有些可惜,但豆瓣评分高达8.2分,也充分显示了这是部好剧。

正是有这样一步步的积累与沉淀,邓家佳才能在《大明风华》里大爆发,其实,入围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已经是对她的肯定。

从默默无闻到开始在路上被认出,邓家佳曾经也有过惶恐,不是担心自己会不会红,而是担心自己演得好不好。

她说,“与其突然走红又一下子被淹没,我宁愿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慢一点也许会走得更远。

这么多年,她几乎没出过绯闻,2014年结婚,2019年离婚,似乎都显得平平淡淡,每次有消息,几乎都是因为戏和角色。

回看《爱情公寓》那么多人,邓家佳的确算得上其中走得最稳的一个。

其实,正如她自己说的,长路漫漫,继续努力,踏踏实实的演好戏,未来可期!

#邓家佳#、 #白玉兰#、#大明风华#

作者:zeria

责编:z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