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详细测评:有经典有创新也有感动

“神车飞度”的传说流传至今,时代的接力棒也终于递交到了四代目手中。传承下来的不光是本田“MM理念”和高性价比定位,更是一代又一代的车主们围绕着“FIT”三个字母所展开的人生历程。

那么广汽本田第四代本田飞度(FIT)有没有很好地将以前的优点继承下来呢?在它懵懂可爱的外表之下,又有什么全新的亮眼设计呢?请看我们对广汽本田第四代飞度(FIT)的详细体验视频。

经典传承

红色为潮越Max(CROSSTAR)系列,白色为潮跑Pro(SPORT)系列

本次的主角是第四代飞度(FIT)的两个版本,分别是代号GR9的潮跑Pro(SPORT)系列和代号GS1的潮越Max(CROSSTAR)系列,官方指导价为7.38万-10.28万元。

这台GR9从外观和配色上更接近于我们脑海中传统飞度的样子;而在GS1身上则可以看到第四代飞度(FIT)更大胆的尝试。

在潮越Max(CROSSTAR)的名字中,“越”代表了其偏向野外的造型,全车采用了黑色包围,车身尺寸相比潮跑Pro(SPORT)更为修长,高度也高出了30毫米。两款车型的轮毂尺寸均为16英寸,但潮跑Pro(SPORT)使用的轮胎扁平比为55%,潮越Max(CROSSTAR)的轮胎扁平比为60%。更高的扁平比也为后者带来更高的离地间隙,从而提升通过性。

在前脸设计上,第四代飞度(FIT)并没有继承前代的设计思路,“水汪汪的大眼睛”更具第一、第二代飞度的遗传基因,又回到了可爱风格的路线。

新车延续了前后双A柱的设计,同时A柱的宽度被大幅缩减,从110毫米(第三代飞度GK5)缩减到55毫米。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驾驶员获得更好的视野,大幅减少因盲区造成的困扰。

在新车的侧面依然可以感受到飞度接近迷你MPV的单厢式车身设计,当目光聚焦在C柱时,似乎能强烈感受到GK5的灵魂依然存在。

尾部相对于萌萌的车头来说,运动气息强了许多,右下角“FIT”的标识承载了无数人的回忆。

空间依旧

得益于本田“MM理念”的优秀传承,第四代飞度(FIT)仍然巧妙地将内部乘坐空间和使用空间最大化。

在前排,最值得怀念的主副驾空调出风口杯架设计回归。

副驾驶前方的上下双层手套箱也为车主提供了更多的储物空间。

横向的仪表台为前排留出了更宽敞的腿部空间,即使身材较庞大的驾驶者仍然可以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以身高1米83的体验者为例,第四代飞度(FIT)的后排乘坐空间仍然有很大余量,垂直空间同样有两拳左右的距离。同时后排的座椅高度相较前排稍高,使得后排乘坐者有更开阔的视野。油箱位置依然位于底盘中后部,设计师十分巧妙地将其设计成了脚托。

说到飞度,怎么能不提“魔术座椅”呢?这项好评如潮的设计仍然在第四代飞度(FIT)上得到延续。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当天试驾的潮跑Pro(SPORT)车型并没有配备魔术座椅功能,也不支持后排4/6分割放倒,而潮越Max(CROSSTAR)车型具备上述的所有功能。

内饰升级

前代飞度的内饰设计相较新车而言较为严肃,但在第四代飞度(FIT)中增加了更多的活力,也提升了质感。

虽然内饰上的塑料材质仍然占较高比例,但经过精心修饰后,表面的纹理效果会提升不少的好感度。

仪表盘采用7英寸液晶仪表,上方的遮光罩被取消后,驾驶者的视野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相较而言,潮跑Pro(SPORT)与潮越Max(CROSSTAR)在前排的区别体现在了中控台。前者为经典的细长条小屏,具有USB连接和收音机的功能。

而潮越Max(CROSSTAR)使用了更显档次的液晶屏,除了可以更直观地调整车辆设置,也增加了例如百度CarLife这样的互联功能。

中控台下方是一个手动的单空调设定,旋钮操作具备一定的质感,声音也较为清脆。

操控安逸

在动力方面,两台车的动力系统并无明显差别。第三代飞度GK5上的那台代号为L15B的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得到沿用,在第四代飞度(FIT)上的代号为L15BU,主要升级之处在于满足了最新的国六排放标准。

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1马力,最大扭矩155牛·米,搭配的依旧是熟悉的CVT变速箱,并可以模拟出一定的挡位,带来不错的驾驶乐趣。这样的动力对于飞度来说十分充沛,驾驶感受十分轻松。

D挡起步时有轻微的前蹿,制动踏板脚感偏硬,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新车的转向手感轻重适中,在转向时可以感受到轻微的阻力,既保证了手感不会过重,也使得在转向时方向盘不会“太贼”。

行驶途中,第四代飞度(FIT)的底盘稳定而不失轻快,通过沟沟坎坎时的悬挂压缩回弹速度非常合适,滤震效果在同级车型里属于上佳水准。

第四代飞度(FIT)还搭载了名为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主动保持、预碰撞缓解等系统,这样的配置放在A0级小车当中也属于超班的规格了。

情怀无价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水平不断升级,A0级的汽车市场已不比十年前的辉煌,曾经的销量担当也逐渐趋于小众市场。但正是像飞度这样具备强大功能性和优秀质感的精品小车的存在,使得很多很多车主依然会选择它们作为自己每天相伴的座驾。

空间大且灵活、功能全面、驾驶轻巧、安全可靠等等这些在上一辈人口中时常出现的名词,仍然是如今的年轻人对汽车产品的追求。

老飞度的车主们如今已经变得成熟,第四代飞度(FIT)的到来,更像是让曾经的车友们找回青春的记忆,让这一代年轻人开始与飞度一同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