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暴毙之谜被揭开?清史官方讳莫如深,结果《红楼梦》却大胆披露

图片
公元1735年10月8日,大清最为勤勉的皇帝雍正驾崩,终年57岁。据《清世宗实录》里记载,雍正是突然驾崩的,官方史官原话如下: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日,胤禛偶感违和,仍照常听政,并召见臣工。二十一日,病情加重,照常理政。大学士张廷玉每日进见,未尝间断。皇四子宝亲王弘历、皇五子和亲王弘昼等,御榻之侧,朝夕奉侍。二十二日,病情恶化,太医抢救。二十三日子时,进药无效,龙驭上宾。”
图片
前一日还在处理朝政,次日就驾崩了,而清朝官方对死因又讳莫如深,也不敢如实记载。于是,民间出现了很多谣言,有说是雍正被吕四娘砍了脑袋,也有说是被一名宫女在睡梦中活活勒死等等。事实上,如果大家仔细阅读小说《红楼梦》,就发现小说中详细记载了雍正的死因。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里有这样一段话,“忽见东府中几个人慌慌张张跑来说:‘老爷宾天了。’众人听了,唬了一大跳,忙都说:‘好好的并无疾病,怎么就没了?’家下人说:‘老爷天天修炼,定是功行圆满,升仙去了。’……大夫们见人已死,何处诊脉来,素知贾敬导气之术总属虚诞,更至参星礼斗,守庚申,服灵砂,妄作虚为,过于劳神费力,反因此伤了性命的。如今虽死,肚中坚硬似铁,面皮嘴唇烧的紫绛皱裂。便向媳妇回说:‘系玄教中吞金服砂,烧胀而殁。’”
图片
有人可能就疑问了,这不是说贾敬死了吗?怎么是说雍正呢?大家注意这段话里的两个字,“宾天”。在封建社会,“宾天”这两个字可不是普通人能用的,它专指皇帝驾崩,所以曹雪芹以贾敬之死来影射雍正驾崩。
贾敬是过量服用化学丹药中毒而死,换句话来说,雍正也是如此。尽管清朝官方史书可以隐瞒,可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首先,雍正宠臣张廷玉的私人记载,他日记中描述雍正死时七窍流血,令他“惊骇欲绝”,这显然是中毒的迹象。
图片
其次,雍正生前痴迷方士,宫内有大量道士给他炼制丹药,宫内丹炉炉火常年不灭,雍正据此还写了一首诗,“铅砂和药物,松柏绕云坛。炉运阴阳火,功兼内外丹。”据宫中内务府造办处的《活计档》的记载,从雍正八年到十三年这五年时间里,有大量矿银、红铜、黑铅、硫磺等物品运进圆明园,这些物品都是炼制丹药的原料。
不仅如此,在雍正驾崩的前12天,内务府又将200斤的黑铅运进圆明园。可笑的是,雍正希望吃这些丹药延寿,结果它们成为了催命毒药。
参考资料:《活计档》、《清世宗实录》、《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