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这不是耍加拿大吗

做狗如加拿大这样的,真不多见!

据环球时报8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一天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将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恢复加征10%的关税。

特朗普,你这不是耍加拿大吗?

早在2018年,特朗普就宣布将对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由于加拿大在美加墨贸易协定中做出让步,“懂王”去年取消了这项关税。

美加墨贸易协定这才运行一个月,特朗普就要恢复对加拿大铝制品的关税。面对特朗普的出尔反尔,加拿大受的窝囊气可想而知。

对此,加拿大政府表示将迅速采取行动,实施“一比一”的对等反制措施。也就是说,美国对加拿大多少铝制品加征关税,加拿大也会对相应金额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一直高举“国家安全”大棒,大肆绞杀具有中国背景的公司。对于美国的这种流氓行径,众多国家敢怒不敢言,唯恐美国扣上一顶“危害国家安全”的帽子。

这次美国对加拿大铝制品加征关税,还是以“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损害”为借口。

加拿大副总理回应称,加铝制品不会破坏美国国家安全,只会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这话看似是为加拿大辩解,但听起来更像是“高级黑”,把美国破坏国际贸易规则、设置贸易壁垒的保护主义暴露无遗。

在离选举不足百天、疫情重创美国经济的档口,特朗普为了政治利益连加拿大这个铁杆盟友都不放过,欧盟、日本、韩国能置身事外吗?

对特朗普的加税决定,加拿大反应激烈又迅速。次日,其副总理就宣布将对美国铝产品加征36亿加元关税。一向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加拿大,是真的骨头硬了么?

可以看到,无论是2018年6月还是此次的美国对加拿大加征关税政策,都引起了加拿大的针锋相对。促使加拿大如此强硬的原因,是因为加拿大是美国铝制品的最大来源国,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美国对加拿大铝制品加征关税,对加拿大经济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疫情持续恶化的情况下,美国加征关税的痛感尤为强烈。

因此,在政治上几乎没有主导权的加拿大,一次又一次选择针锋相对。

这让我们想到另一件事,华为公司高管被加拿大非法扣押了600余天了,尽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是一起美国在幕后主导、加拿大充作帮凶和打手的政治事件。加拿大恶意破坏中加关系给它造成了一定影响,中方也对加方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加拿大仍拒不更正错误,其检方还称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要求已经满足,一而再、再而三地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就给了中国一个启示:是不是我们对加拿大的反制措施还是太温柔,让加拿大远未尝到中加关系跌落所带去的撕心痛感。否则,加拿大又怎么会如此死硬?

当初受美国指示非法扣押华为高管的帮凶,现在也成了所谓“国家安全”的受害者,加拿大真到了该重新审视美加关系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