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许世友突然出现在火车站,亲自处理一起特殊事件

1979年3月16日,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全部撤回国内,胜利地结束了此次作战。在全面封锁边境之后,部队由作战实施阶段转入了战后的战评总结、部署调整、边境防御阶段。撤军回国之后,参战部队指战员的安危时刻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挂着他们亲属的心。远在后方的父母、妻子、儿女、亲友们,都非常迫切地想知道亲人是否平安归来。于是,广州军区的电话响彻昼夜,不绝于耳,很多人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已经知道亲人牺牲或者负伤的家属们,有不少不顾路途遥远,不怕长途跋涉,心急火燎地乘车赶往广西寻找自己的亲人。
广西方向最高指挥员、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深知官兵亲人的急迫心情。部队刚刚完成撤军,他就亲自给军区机关以及广西的领导作了明确的交代:各参战部队要抓紧清理官兵牺牲的情况以及伤员转送医院的情况,妥善处理好烈士的后事,安排好伤员的治疗,并及时与其家属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凡是烈士和伤员的亲属到部队来参加处理后事和探望的,一定要热情接待和妥善安排。
图片
3月下旬,许多烈士和伤员的亲属陆续从全国各地赶到广西南宁。由于他们与军区机关和部队无法直接取得联系,到达南宁火车站后既没有人接站,也没有多的钱住进宾馆。人生地不熟而且囊中羞涩的他们,只能聚集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和广场上,而且越聚越多,很多人都挨冻受饿。
军区前指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之后,马上报告了许世友。当时许世友正在办公室伏案处理文件,听到这件事情吃了一惊,皱着眉头蹦出一句::“马上备车。”焦急之情溢于言表。工作人员知道,他肯定是去火车站看望官兵亲属,于是赶紧调度车辆,还紧急通知前指相关部门人员尽快赶到火车站。几分钟后,许世友司令员、周德礼参谋长匆匆驱车赶往火车站。
图片
到了火车站,眼前的情景比想象的严重得多。广场上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群,三五成群挤成一堆,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有,许多大人在哭,小孩在闹。许世友看着这一幕,气得直跺脚,感到十分心痛。他生气是因为有关部门工作不到位,没有及时做好安置。这些指战员的亲属跋山涉水来到南宁,想看看自己的亲人,却无人理会,只能露宿在车站。许世友向他们问寒问暖,并表示一定会安排好,请他们放心。许世友在火车站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看望了很多官兵亲属,与他们拉拉家常,安慰他们。在回去的路上,许世友坐在车里阴沉着脸,一言不发,脸上写满了不满意的神情。
一下车,许世友马上下令,通知军区和地方有关领导到西园宾馆来见他,随即亲自主持召开了中转、安置烈士和伤员亲属的会议。许世友非常严肃地说:“火车站这么多人,他们都是我们的烈士、伤员的亲属,没有吃没有喝,根本没人过问。这件事情我早就明确过了,为什么没有落实好?这是对我们牺牲和负伤指战员缺乏感情的表现,太不应该了。现在我立即要求你们组织力量,腾出南宁的宾馆和招待所,首先把滞留在火车站的官兵亲属全部安顿下来。军区和地方要组成接待中转小组,进驻火车站和宾馆,逐一进行登记,并联系有关部队。从现在开始,不准再有一个亲属在南宁火车站滞留。”
图片
许世友的一番话,让在场的军地领导惭愧不已,他们意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上的严重疏忽。很快,有关部门按照许世友的指示,立即行动起来,当天就把所有滞留在火车站的人全部转入住宿点妥善安置,没有一个人被落下。可他还是很不放心,之后好几次派人到火车站去检查,得到确已安排妥当的报告之后,许世友才放下心来。
许世友这员虎将,在战场上对待敌人毫不留情,刚猛凌厉;但是对待自己的官兵及其亲属满腔热忱,有情有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