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美国人意识到存钱很重要?经济学家:一时热,难保持

与许多国家的民众相比,美国人的确不太爱储蓄。
有人将原因归结为社会保障体系相对完善,所以民众没有“后顾之忧”。但众多经济学家指出,这一观点并不足以服人。比如,德国等欧洲国家社会保障体系比美国更完善,但储蓄率就要比美国高。美国低储蓄率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几十年里,该国政策和经济环境一直在鼓励民众“变储蓄为消费和投资”。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尽管新冠病毒大流行给美国的就业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许多人甚至不得不依靠政府救济为生,但疫情导致的大封锁也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许多纽约人的家庭存款正在不断增加。
图片
▲新冠病毒大流行让越来越多美国人开始重新意识到储蓄的重要性。图据《华尔街日报》
收入未增加,但节约也能存下不少钱
尽管困难重重,家住纽约布鲁克林的布里顿·卡弗,财务状况依然良好。虽然目前,这名29岁的女服员依然等待餐馆叫她回去工作,而且眼下领到手的失业金也远低于疫情发生前她的平均收入,但整个疫情期间,她的存款还是增加了7000多美元。
现在的卡弗热衷于如何省钱。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她兴奋地说:“自从开始节约开支以来,我的存款有了明显的增加。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节约多少钱,现在,储蓄正在成为一个有趣的游戏。”
新冠病毒大流行给许多纽约人带来了真正的经济困难,但对其他一些人来说,城市封锁对他们的储蓄起到了奇迹般的促进效果。
拥有超1500万美国用户的预算跟踪和计划应用程序Mint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6月,纽约市用户的净现金流(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平均每月为1644美元,与去年同期的数据“-110美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Mint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用户最大的支出下降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娱乐业,-34%;个人护理,-35%;旅游,-53%。与此同时,大通银行表示,通过移动自动储蓄功能设置自动储蓄计划的纽约市客户,6月份的储蓄量比2月份增加了近20%。
上文提到的卡弗,在疫情发生前就已经是一个坚定的储蓄者,她会用预算软件来计算每一分钱。当城市封锁到来之时,她变得更加认真起来。原本的月度旅行和外出吃饭的预算省下来不说,还节约了一笔每月127美元的公交支出——因为她已经不再需要上下班了。乘胜追击,卡弗还干脆暂停了每月10美元的苹果音乐订阅服务。
疫情期间,她也有了足够的时间去比较各促销广告,购物也集中在当地的CTown和主要的食品超市完成。同时,她还把每月的杂货账单从425美元降到了250美元。
“但我们吃得真的很好”,卡弗这样评价自己和男友的疫情生活。据她介绍,男友因疫情被解雇,眼下是一名自由设计师。现在,卡弗最奢侈的消费是购买植物,她每月会拨出15美元用来支持这一行的爱好——购买有机土、驱虫剂以及“偶尔购买的一些令人愉悦的新植物”。
越来越多年轻人意识到储蓄的重要
相比卡弗,情况更加可喜的是那些支出下降但收入保持稳定的人。在曼哈顿工作、居住在新泽西州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比尔·鲁斯图姆表示,尽管他在食品杂货上花费了很多钱,但因为取消了一系列开支——小到电影票,大到欧洲假期——他每月都能节省1000-2000美元。他说:“在储蓄方面,我很幸运。”
但城市封锁并没有降低每个人的开支。香农·麦克雷是总部位于曼哈顿的一家会员制金融策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据他介绍,其公司的客户倾向于两个极端:一部分出于危机意识更有储蓄意愿;而另一些人在食品配送、酒类和网络购物上,花费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麦克雷女士分析说:“如果人们在家里的情况不好、家人关系不好,他们的支出就会出现问题。零售疗法是真实存在的。”
然而,也有人认真对待储蓄,有些人甚至是第一次。对于20多岁的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以社会人身份经历经济衰退。“现在他们明白了紧急情况会是什么样子。”麦克雷女士说。
住在布朗克斯区、在Costco超市工作的埃丝特·多姆波说,停工期间,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让她陷入焦虑,正因为如此,当她复工后,马上就开了一个储蓄账户,并开始从每两周一次的工资中存入200美元。在谈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时她说:“这真的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一切都突然关闭,我肯定需要这笔资金。”
疫情后,有多少美国人会保持储蓄习惯?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储蓄机会。曼哈顿居民阿诺德·普罗特尼克最近卖掉了他的兽医诊所,并提前退休以便享受生活。今年年初,这位60岁的老人将2.5万美元转入他的支票账户,用于支付6个月的开支,包括博物馆门票、外出就餐和秘鲁之旅。到目前为止,他的开销是5000美元。
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宁愿用所有的钱来换一个美好的时光。”
那么,疫情过去之后,美国人还会继续保持这种节俭生活吗?财富顾问尼尔·沙赫的看法是,“不要指望这会发生”。据他介绍,虽然他建议客户增加储蓄,甚至增加一倍,以支付在这个不确定时期的生活开支,但许多人已经开始在改善房屋和Airbnb度假上花费更多。
有分析指出,美国近几十年储蓄率的走势一直在起伏波动:经济衰退时,民众开始储蓄,储蓄率走高,但经济一旦好转,这一曲线马上下滑。美国长期低储蓄率的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几十年里,政策和环境一直在鼓励美国人“变储蓄为消费和投资”。
事实上,随着1980年代美国进入廉价信用时代,半数以上的美国家庭都投资股票、基金等各类金融产品,甚至于,美国401(k)养老金计划就是建立在股票投资基础上的——股票而非储蓄,是长期以来美国人退休保障的“主角”。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不改变鼓励消费、廉价信用的政策,一旦疫情过去、经济形势好转,美国银行业不再惜贷,美国人又会重现消费与投资热,所以目前的储蓄率升高可能只是一个短暂的记忆。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编辑 李彬彬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