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上市后,小鹏也赴美IPO!缺钱还是给发福利?

摘要:格局已定?(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在传出消息完成5亿美元(约3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后,小鹏汽车再次放出一颗深水炸弹。

据报道: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文件,文件显示公司将拟按代码“XPEV”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将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不过小鹏汽车目前未披露IPO融资金额和发行价。小鹏汽车称,此次IPO所得融资将分别有100万用于研发和扩大销售渠道,剩余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

就在不久前,7月30日晚,理想汽车(LI)在北京顺义交付中心举行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理想汽车成为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不得不感叹,如今造车新势力的上市步伐真是快到飞起。

先来说说此次新闻的主角:小鹏汽车。小鹏不像特斯拉名气那么响亮。对电动汽车行业少有关注的杆友可能很多都没听说过。

据其官网介绍,小鹏汽车于2014年在广州成立,为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夏珩与何涛等共同创办。创办小鹏汽车前,两人分别为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和广汽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负责人。

小鹏汽车初创投资者主要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及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于2017年8月正式加入小鹏汽车。

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128家,覆盖63座城市。

可以说,小鹏的血统十分“互联网”化,投资者组成里,除了一路挺到现在的阿里巴巴,还有另一互联网界“网红”小米集团。

过去10年,我国非常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也是从2010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大量的财政补贴,地方政府也配套补贴。

政府的目的是希望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无数的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参与进去。最高峰时,初创新能源企业多达百家,各种投资蜂拥而入。

最后以大量骗补收场,一地鸡毛。其中,骗补的包括这两年深陷困境的重庆力帆。

从2019年开始,补贴开始大退坡。相关部门并要求地方政府也逐步取消配套补贴。

汽车销售整体本来就从2018年开始遇到压力,新能源汽车的寒冬开始了。

遇到压力的蔚来,不得不裁员……销售困难,现金流承压,股价持续下跌,融资无法得到。还好联姻了合肥。

前不久,作为电动汽车的“教父”级,特斯拉国产Model 3价格下调后的就已经惊动了我国汽车市场的一潭“冬水”。当所有人都在吐槽:汽车行业凛冬已至,特斯拉的火爆似乎再次证明,市场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大。

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很多人用蔚来和小鹏来与之相比。蔚来相对高端、小鹏则走性价比路线。

一个行业,特别是汽车制造这样高技术、高资金需求行业,只有大笔资金的砸入,才能有所收获。从传统燃油汽车到新能源汽车,这不是量的跨越,而是质变,必须要钱。

小鹏汽车也不例外。

虽然,其融资能力堪称非凡。但规模越大,亏损越多,看看蔚来就知道。小鹏汽车经过一轮轮的融资,截至目前,共获得约200亿元资金支持。但另一方面,P7量产要钱,肇庆工厂投入要钱……具体的财务数据,杠杆游戏有机会研究研究其招股书。

目前有一个迹象很说明问题。2020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单上,新造车后浪上最尖儿的那两朵浪花——李斌和何小鹏,彻底跌出。而在去年,这两位分别以64.8亿元和53.1亿元,跻身389位和452位。

这次上市,也算是对的时间点。宏观方面,黑天鹅虽然让全球经济受挫,但国内的防控形势远好于国外。此外美国今年开启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让此前屡次熔断的美股有了上升空间。

特斯拉、比亚迪、蔚来都创股价高峰。如果成功在美国上市,小鹏将成为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后,第三家美国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未来,我国电动汽车格局也将逐渐明晰。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