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想拍明秦王府城墙裂缝碰巧拍下城墙坍塌过程:没想到这么快塌了

8月8日上午,陕西西安市新城广场附近的明秦王府城墙出现坍塌。据现场视频显示,城墙坍塌时,一辆251路公交车刚好开过。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处置。经紧急进行勘察、研判,从专家目前研判看,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文物部门现场正在落实抢险保护措施。据悉,城墙坍塌造成4人被砖石擦伤,均已送医治疗,另有一辆公交、三辆私家车受损。
当时在251路公交上的一名乘客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她在车上背对城墙,只听哐当一声,公交车位车窗玻璃被砸碎了,对于城墙坍塌,她后知后觉。“但公交司机反应很快,加速了,还往左打方向盘,下车时,司机一直在说‘还好开快了10秒’,后来我在网上看到城墙倒塌的视频才感觉到后怕,也被吓到了。”还有市民在看到城墙裂缝后想记录裂缝,碰巧拍下了城墙坍塌的整个过程,“没想到会这么快塌了”。
明秦王府城墙修复保护砌体坍塌时一辆公交刚路过 亲历者:在网上看到视频感觉后怕
8月8日9时27分,由于近日连续降雨影响,位于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于2009年实施的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发生坍塌,现场一辆公交车、三辆私家车受损,有四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已送到就近医院治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城墙坍塌造成4人轻伤,包括2名妇女、1名男子、1名儿童,均已被送到附近医院,现场没有人员被困。
图片
在城墙坍塌时正好路过的是251路公交。当时在公交车上的乘客欣欣(化名)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她在外地工作,今天刚好回西安老家,刚下车从火车站坐上251路公交。“刚过了两站到新城广场这边,当时公交上的乘客只有我和我姐,我们在车厢中部。城墙倒塌时,我是背对城墙的,在城墙倒塌前没有察觉。当时就听到‘哐当’一声,公交车尾的车窗玻璃碎了,我看过去都是黄色灰尘,像沙尘暴,当时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点后知后觉。”
欣欣说,西安前几天都在下雨,今天刚放晴,城墙塌下来时,太阳被遮挡住了,公交司机应该有察觉,反应很快就加速了,还往左打了方向盘。“城墙倒塌后,公交就走不了了,我和姐姐从公交车上下来听公交司机在说‘还好开快了10秒’,不然我和我姐可能会受伤,但也是被吓到了。事后,我在网上看到城墙倒塌整个过程的视频,看起来挺吓人的,感觉捡了一条命,这才感到后怕,下车后缓了一会,公交司机让我们直接走了。”
目击者:记录城墙裂时缝碰巧拍下城墙倒塌全过程 有小孩被倒塌的砖石擦伤哭了
跟欣欣的后知后觉不一样,西安市民金女士就在新城广场亲眼目睹了明秦王府城墙的坍塌全过程。金女士说,当天上午9点多,她和老公带孩子要去新城广场喂鸽子,路过城墙时,看到城墙下已经拉了警戒线,不允许行人靠近,城墙下的人行道也不允许通行。“当时还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疏散人群,我们也是被警戒线挡住了去路,绕道过马路去新城广场。当时城墙下的机动车道距离城墙最近的大概三米,还没有拉警戒线,车辆还能通行。”
图片
到城墙对面的广场时,金女士发现这段城墙出现了裂缝。“我在西安生活了11年,这是第二次来这里,平时比较关注文学历史,看到城墙有了裂缝,就拿出手机录视频,想记录一下有裂缝的城墙。没想到城墙会这么快坍塌了,就刚好拍下了城墙裂缝变大、倒塌的整个过程,很巧合!”
城墙坍塌的瞬间,附近的鸽子被这突如其来的声响吓飞了,举着手机在拍摄的金女士也吓得忘记说话。“太快了,来不及反应,下面刚好有个骑自行车的刚过去就塌了,我当时脑子空白,就怕砸到汽车,一直盯着路上的汽车。”
在金女士拍摄的视频中,城墙的裂缝慢慢变大,下面的开口处还有砖头掉落,没几秒钟整面墙就倒下了,路过的公交车尾部被砸,现场烟尘四起,附近的鸽子也被惊飞,视频里传来了一名小孩的哭声。金女士说,视频里哭的那名小孩和其奶奶在广场这边,被城墙倒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了,受了点皮外伤哭了,可能也被吓到了。
专家研判文物本体未受破坏 文物部门正在落实抢险保护措施
据了解,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已到达现场,紧急进行勘察、研判,从专家目前研判看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文物部门现场正在落实抢险保护措施。当地市区已成立工作专班,处理相关事宜。
图片
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官微介绍,坍塌的城墙位于新城广场西南角,南新街北端西侧。明秦王府现存城墙遗迹中,南面城墙保存相对最好。东面城墙紧邻皇城东路,有两段保存较完整夯土墙。北门城墙较隐蔽,隐藏在居民小区和省政府办公楼之间。西面城墙夯土基本不存,但内侧砌砖保存较完整。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陕西省文物局批复了关于涉事秦王府城墙的抢险加固工程项目,批复中指出,现状勘察测绘图中应明确标注墙体裂缝深度、分布区域及数量,对已实施外包砖墙体收分情况进行标注。工程措施和材料应当尽量符合传统工艺,应以解决稳定性为基础,采用物理加固措施为主的加固方法,新型保护材料和技术应结合现状评估进行试验,筛选之后合理确定。此外,批复中陕西省文物局曾提出,要对涉事城墙的东墙、南墙砖墙顶部增加防水构造。
2019年9月17日下午,新城区文旅体局在文物安全巡查中发现明秦王府西南墙体出现浸水病害,当地相关部门连夜进行维修并开展72小时监测。今年6月,相关机构受西安市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的委托,经政府采购管理部门批准,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对明秦王府南墙及东墙抢险加固工程进行竞争性磋商。此次政府采购的内容包括对部分南城墙塌陷海墁抢修、基础加固、墙体裂缝修补和另一段城墙本体抢险加固、栏杆制安。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屈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