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秦王府城墙坍塌,多辆车辆被砸中,倒塌瞬间惊天动地

图片
8月8日上午9:27,受连续降雨影响,位于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于2009年实施的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发生坍塌,倒塌瞬间惊天动地,现场一辆公交车、三辆私家车受损,有四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已送到就近医院治疗。
图片
事故发生后,陕西省以及西安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已到达现场,紧急进行勘察、研判,从专家目前研判看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文物部门现场正在落实抢险保护措施,西安市已成立工作专班,处理相关事宜。
图片
说起西安明城墙,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1961年3月4日,西安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图片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图片
不过此次坍塌的并非是国保单位明城墙,而是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保护的护体。
图片
明秦王府是西安的明藩王府邸,也称秦王府,呈南北长方形,南北671米,东西408米,周长2158米,现四墙还残存城墙遗迹。府城的四周原开有四门,分别为,东体仁门、西尊义门、南端礼门、北广智门。2003年,明秦王府城墙遗址被列为为陕西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图为现场受损的轿车。
图片
图为现场工人在施工。
图片
图为事故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