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周迅的《侍神令》要讲啥故事?线索都在预告片6段台词里

由陈坤和周迅主演的《侍神令》,终于发布了首版预告。
之所以说“终于”,是因为影片出品方在2017年3月份时,便曾公布将定档2018年国庆上映。但之后,却再没了消息。按照原定档期,那便是“跳档”了两年时间。
那时候,影片的名字还是《阴阳师》。
在时长1分56秒的预告片中,主演陈坤、周迅以及主要配角如王丽坤、屈楚萧、沈月等尽数出镜。
陈坤扮演的“晴明”以白、蓝两套服装出场。白色挽髻、持扇,神情冷峭中,带有一种锐利的清贵之气。蓝色则是披发,或背向镜头,垂下的手中持着折扇,缓步走向华丽却色调诡异的建筑;或独身立于冰河之上;或踞坐于大石之上,折扇轻摇、倜傥俊逸。
正脸、侧颜、眼神杀,全都有了!
图片
图片
虽说不足两分钟的预告片并不长,但透露出的线索却足够多。从开篇到结局的数段、多句台词,每一句都意有所指。
不过,在分析台词前,我们先来了解下片名的含义。
侍神,实则是式神,是与阴阳师签订了契约的“杂灵”。它们奉阴阳师为主,受阴阳师驱使,能力的大小直接跟阴阳师实力关联。
所以,“式”即“侍”,式神也可称作“侍神”。而影片名称“侍神令”,指的便是与妖灵结契、驱使它们的术法。
图片
接下来,我们根据预告片中的台词,来剖析它们给了我们什么线索。
01
“妖活一世,只要有主人,心有归处,就不会成为恶妖。”
预告片中,王丽坤扮演的花灵最先出镜。
草屋、盛开的花树、池塘,以及身着粉色纱衣、容颜清丽娇美的年轻女郎,构成了一副幽美、静谧的美人图。
图片
妖灵与阴阳师签订契约并非都是自愿、和平的,有时过程会极其惨烈,大多是被打服而不得已。因此,当阴阳师功力减退或受伤虚弱时,有的式神便会反噬其主。
而片中的这句台词,印证的则是式神对晴明的“心服”,也是间接对晴明能力、人品的肯定。
能让妖心甘情愿认主,还被他们当做心之归属,仅靠术法是绝对做不到的。
02
“分明是妖,偏要当什么阴阳师;分明是人,又偏要去养那些妖。”
这几句台词,透露的是清明的身世。
陈坤扮演的“清明”即是安倍清明。
图片
图片
这位日本最著名的阴阳师,传说是人与妖的爱情结晶。其母是一只白狐,其父是一个低阶贵族。因为版本不同,晴明的母亲有“雨之凯”和“葛叶”两个名字。
这样的身世,其实是很尴尬的。
半妖半人,既不被妖族所认可,也会被人族排斥。晴明就像身处在人、妖的分界线之中, 哪一边都无法融入。
但他却造就了奇迹。
因为人族的血统,他做了阴阳师,驱除恶妖守护同族;因为妖的血统,他又会去救助、善待那些本性不恶的妖。
图片
03
“从前不明白,侍神令为何是禁术。人与妖缔结盟誓,确是天大的笑话。”
这几句跟周迅扮演的角色相关的台词,透露了与晴明立场不同的线索。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图片
人对于妖,向来是恐惧、戒备的。绝大多数的人都认为妖是邪恶的,不可结交,不可驯服,与妖结契,简直是笑话。
从这几句台词看,之前必定发生过人与妖缔结契约,最后却因为妖毁约、噬主,造成大规模悲剧的事。自那之后,侍神令就成了禁术,不允许被使用。
图片
04
“我将重临人间!”
这句台词的所有者,是影片中的反派Boss。
“将”字,代表了反派BOSS可能要在临近结局时才登场,与主角们来一场终极大战。
而这句台词的“预告”性质,又透露了另一条线索——在大BOSS真正登场前,必定有一帮他的小弟,一边想尽办法帮助他脱出封印之困,一边在京城中煽风点火、制造混乱,作为给老大的见面礼。
图片
这种带有“预告”性质的反派,虽然出场晚,但反而会因为未知而形成压力与期待。只不过,压力是属于片中人物的,期待是属于银幕下观众的。
但也正因为如此,如果他出场时不够炫,出场后不够猛,观众之前的期待有多强烈,就会有多失望。
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他会直接影响影片的口碑。
05
“你就这么信你的妖?”
“侍神与主人同生共死,绝不背叛!”
短短两句话,其中多包含的冲突之激烈,情感之浓烈,远远超出了字数体量。
图片
同类之间尚会有猜忌、怀疑,何况是人与妖之间。
陈坤与周迅的角色,应该是开始因观点不同而站在相反的立场。遇到一些事后,“晴明”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但不包括他的侍神。所以到了关键时刻,对方依旧会质疑、会不解。
而“同生共死”四个字,则透露了两条线索。
其一、晴明与自己的侍神之间绝对信任,不止是主从,更已成了家人挚友。
其二、晴明所用的“侍神令”,可能是双向绑定,即阴阳师或者妖无论哪一方毁约、背叛,都会造成同归于尽的结局。
也就是说,晴明在与妖签订契约时,已经做好了用生命去承担责任的准备。而肯签下契约的妖,也坚信晴明绝不会背叛自己。
这是双方的生死相托。
图片
06
“在此危机之时,我们更要替主人,守住平京城。”
这句承接的,便是上面的部分。
晴明相信自己的侍神“绝不背叛”,侍神们就用实际行动来印证他的坚信。
图片
这些被他签订契约的式神,或许之前都是被人类怀疑甚至伤害过的妖。即使是与晴明签了契约,他们也依然在承受着异样的眼光。
但是当人类的生命被妖威胁,他们却要站出来,抱着必死的决心去守护人类。
所以,人该是什么样?妖又该是什么样?
有标准吗?
图片
《左传》中说“妖由人兴,人不衅焉,妖不自作。”
古人认为,妖是人假造的。当人心被欲望所吞噬时,就会变得邪恶,就会成为妖魔,或者引来妖魔。
而只要心正,躯壳是人或是别的,还重要吗?
有了以上这些台词所透露的线索、情节,《侍神令》要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正邪”之战,从来不是身份、族类所能划分、限定的,是人还是妖,看你做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