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来的医生八百里康复回访

昨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迎来了一场小雨。按照当地蒙古族群众的说法,雨是吉祥的象征,雨来了,说明有贵客来了。

贵客真的来了。广安门医院南区的三位骨科医生付立新、李新、张书钦从北京驱车专程来到牧民呼格吉乐图租住的房子里,查看他的恢复情况。这已经是北京专家对呼格吉乐图的第三次回访。

一见到北京专家,左腿尚未完全康复的呼格吉乐图立刻站了起来,紧紧握住三人的手。

顾不上驱车六七个小时的疲劳,广安门医院南区骨一科主任付立新便让呼格吉乐图做下蹲、抬腿等动作,仔细检查他的膝盖、关节、软组织等恢复情况。付立新指着X光片上的手术部位,对呼格吉乐图说:“你看,骨头愈合得非常好,软组织也没有萎缩,比我们预期的好多了……”付主任的这些话,让憨厚朴实的呼格吉乐图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而在两年前,呼格吉乐图却是满面愁容,一点都笑不出来。呼格吉乐图的主治医生李新记得,第一次见到呼格时,他因为经历了太多波折而情绪低落,没有笑脸,也不爱说话。

2017年10月,呼格吉乐图遭遇车祸,导致左股骨干骨折。三个月的保守治疗,断骨并没有自行长好;做了髓内钉加植骨手术治疗后,却出现了骨髓感染。他辗转锡林郭勒盟、张家口、呼和浩特等地,前后花去二十多万,左腿非但没治好,还丧失了行走功能,面临截肢。

为了治疗,原本家境殷实的呼格吉乐图因病致贫,畜养的八十多只羊卖得只剩下十来只,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为助力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北京市大兴区与正镶白旗结成了“对子”。2018年9月,作为京蒙扶贫协作的重要项目,广安门医院南区选派骨干医生,到正镶白旗医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骨科医生李新就是援派医生之一。濒临绝望的边缘,呼格吉乐图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正镶白旗医院“碰碰运气”。

“你跟我去北京吧。”做完相关的检查后,李新对呼格说。他第一时间将呼格的情况向广安门医院南区的领导做了汇报,并将病历传送给了付立新主任。

悲惨的车祸遭遇,曲折的求医经历,因病致贫的窘境,深深触动了每一位获悉情况的北京医生。付立新与多方专家商议,并报请院领导同意,决定将呼格吉乐图转到北京进行手术——保住呼格吉乐图的腿,让他站起来。

开启绿色通道,简化住院手续;组织全骨科进行病例讨论,制定分期手术方案。入院三天后,就为呼格吉乐图成功进行了一期手术。考虑到呼格吉乐图的经济条件,医院不仅主动减免部分费用,还向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损伤专委会申请了5000元慰问金。

出院后的呼格吉乐图回到了家乡,但付立新、李新以及医院的领导和同事对呼格吉乐图的康复进展一直挂在心上。2019年4月27日,付立新带领医疗组来到呼格吉乐图家中。2019年7月,一行人带着手术器械等再次来到正镶白旗,但看到呼格吉乐图康复出奇的好,决定取消二期手术,给呼格取出外固定支架,佩戴上支具。

昨天上午,李新和张书钦各有一台手术。午饭后,三人踏上了回访之路。从大兴到正镶白旗800多里,一路要六七个小时。谈及为何要不顾路途遥远三次上门复查,付立新说:“京蒙扶贫协作的成果在呼格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去北京比我们来这里要困难得多,我们多跑点不算啥。”付立新说,他们不但去过呼格在市区租住的房子,还去过他在牧区的家。并不富裕的呼格盛情款待了他们,让大家深深感动。“好人有好报!”付立新说。

8月1日,广安门医院南区10名医生来到正镶白旗医院支医,涵盖针灸科、消化内科、肛肠科、放射科等多个科室。广安门医院南区肛肠科主治医师唐国伟介绍,到达正镶白旗的第二天是周日,原定大家休整一天。但他们没有一个人休息,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开启了工作模式。他们说,不论是支医一个月、半年、还是一年,在这里一天,就要为当地群众服务一天。

“医院最缺少什么医生,当地群众最需要什么医生,北京市大兴区就派什么医生。截至目前,已经达到32人次,为当地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开展诊疗服务几千人次。”谈及北京援派医生,正镶白旗医院副院长李海介绍,北京专家“德医双馨”,在带动医院医疗水平进步的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来自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为正镶白旗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付立新一行复查结束离开时,雨势渐大,呼格吉乐图坚持把医生送上了车。他告诉记者,他完全康复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到北京,去看望那些让他重新站起来、重拾生活信心的“贵人”。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贾亮 王琪鹏 武亦彬 柳爽

编辑:胡德成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