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12年了!中国队金牌数减少3枚,但总奖牌数不变

8月8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12年前的今天,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自2009年起,每年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

北京奥运会的盛况至今历历在目,经过17天的争夺,28个大项的302枚金牌各有其主。中国体育代表团当时以51金21银28铜的成绩,史上名列金牌榜首位,总奖牌数刚好100枚;美国以36金38银36铜排名次席,俄罗斯以23金21银29铜排名第三。

不过这些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留存的上千例运动员尿样和血样进行了复检,有上百名选手出现阳性结果。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少了三枚,都来自于女子举重。

国际举重联合会在2016年8月24日发布消息称,15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举重运动员药检复检呈阳性,其中包括中国的三名金牌选手陈燮霞(女子48公斤级)、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和曹磊(女子75公斤级)。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陈燮霞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从左至右:曹磊、刘春红、陈燮霞

2017年1月1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告,陈燮霞、刘春红、曹磊违规成立,取消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三冠成绩,并收回奥运会金牌。对此,中国举重协会做出回应:“将对相关责任人绝不姑息,依法从严从重给予处罚。”

刘春红、曹磊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以失败告终。最终,中国台北、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分别递补获得了陈燮霞、刘春红、曹磊的金牌。

现在,陈、刘、曹三人都已经销声匿迹,过着平凡的生活。

虽然中国的金牌被取消了三枚,但是中国还新入账了1银3铜。

2008年8月20日,张文秀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决赛中以74米32的成绩夺得铜牌,并创造了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而当时获得金牌的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在2016年倒在了复查大关,金牌被剥夺,这样张文秀的铜牌升级为银牌。

与张文秀情况类似,因为对手在药检复查中未过,中国选手盛江递补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60公斤铜牌(原本是第五)。宋爱民递补获得田径女子铁饼铜牌(原本是第四)。巩立姣递补获得田径女子铅球铜牌(原本是第五)。

2019年末,巩立姣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北京奥运会铜牌。

这样,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数应是48金22银30铜,依然是总计100枚奖牌,排名金牌榜第一。美国以36金39银37铜排名次席,俄罗斯以24金13银23铜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