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在建工地实行封闭管理 所有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居住

天山网讯(文/记者 郭玲 图/视频 记者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8月8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乌鲁木齐在建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局长张铭介绍,目前根据城市建设需要,乌市部分重点工地仍在继续施工,为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统一封闭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全部在施工现场居住,严格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安排专人值守,除疫情防控等工作外,任何人员不得出入;菜肉粮油、日化用品等生活物资实行无接触配送,物品送至大门指定区域,经由工作人员按规定对物品消毒后转交施工现场内人员。各类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运输,严格按照点对点要求开展,运输、装卸车辆全程车窗、车门封闭,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不得与施工现场人员接触。

二是统一健康筛查。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组织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每日测量体温不少于3次,并建立测温登记台账;对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乏力等症状人员,立即报告社区按规定处理;社区定期向建设工地发放预防新冠病毒中药制剂。每日对办公场所和生活区全面消毒不少于2次,对施工作业面、施工机械、施工工具等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

三是统一岗位管理。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组建专门的防疫消杀队伍,按照建筑工地消毒指南要求制定消杀工作细化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督促施工现场所有人员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疫情防控要求;监督施工人员在使用工具、机械等设备前后及时对接触部位进行消毒;对所有进出场材料、设备、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和建筑机械等严格消杀并建立台账。

四是严格分散就餐。严格实行施工现场人员分散就餐,要求自行供餐的施工现场,切实做好餐厨卫生,做好餐(炊)具消毒,采购质量可靠的食品原材料;由中央厨房或餐馆配餐的,督促配餐单位落实好食品安全和防疫措施。

五是科学安排住宿。在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安排施工现场人员住宿,并确保宿舍定期消毒和开窗通风。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负责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的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遵循。

同时,全市各级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已全面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不折不扣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