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约谈万茜:现实版“煮酒论英雄”

万茜婉言谢绝宁静的组团邀请,是双方都意料之中的事。

这场发生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双雄会,堪比曹操与刘备之间的那场“煮酒论英雄”。

而且居然还真的有酒。

宁静约谈万茜

宁静对位曹操,半壁江山都是她的。选队长的时候,总共28票,宁静刚好占一半。

而且,宁静帐下猛将如云。郁可唯、蓝盈莹、白冰都是将自己的全部两票都投给了宁静,还有一个像风筝一样随时可以收回来的郑希怡。

万茜则对位刘备。此时的万茜,根本无法与宁静同日而语。论成就,宁静影后拿了个遍,万茜一个都没有。论“江山”,万茜在队长选举中只得了一票。

可是,四轮公演下来,万茜的平均排名居然高于宁静。这是让宁静心中不爽,但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曹操当时对刘备的看法也是如此:既不愿承认,又无法安枕。

宁静当时最想要、也最不确定的人选是王霏霏,但此刻王霏霏正被李斯丹妮抢先一步约谈,而且“大碗宽面的情谊”路人皆知。

在心中没底的情况下,尽管宁静明知道万茜不可能“归顺”于她,但她还是决定一试。

宁静邀请万茜组团

作为功成名就的前辈,宁静对万茜说了一句非常谦卑的话,“你的舞蹈远远超过我”。

这句话,就如同当年曹操说的那句,“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

其实论舞蹈实力,万茜绝不是姐姐中的佼佼者,但是你看,仅有的一个单聊名额,宁静没选旁人,唯独选了万茜。这就相当于曹操把其他诸侯都没放在眼里,却只把刘备说成是能与自己相提并论的人。

刘备当时吓坏了,筷子都掉地上了。

万茜也大概是这样的心情:因为得到了过高的赞誉,所以受宠若惊。

但在受宠若惊的心情背后,万茜也和刘备一样,早就抱定了要自立为王的想法。

虽然万茜已不是队长,但她选李斯丹妮,就像当初阿朵选择袁咏琳一样。她们都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相对能够主导的山头。

于是,刘备说自己是被雷声吓到的,而万茜则说自己很爱宁静。然后,俩人都跑了。

万茜谢绝宁静邀请

曹操当时可能是有点喝多了,一时没反应过来,把刘备放跑了。而宁静则是心知肚明,但也无可奈何。

宁静和万茜,是仅有的两个始终排名前三的姐姐。但是在职场上,强强联手有时并不是最好的组合模式。

所谓强者,不光是有比较强的实力,也同时都有比较强的主导意识。

所以,如果两个强者之间无法形成互相欣赏和高度一致的话,这样的强强联手就会危机四伏,还不如强弱搭配更省心。

宁静手下有两员大将:郁可唯和蓝盈莹。

这俩人都很强,但她们与宁静组成的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强强联手”。

宁静暗示自己要当队长

郁可唯对宁静,是发自内心的欣赏和崇拜。这一点,观众很容易就能感受到。

如果把宁静比作曹操,那么郁可唯就是典韦。他是曹操帐下的头号猛将,而且可以对曹操效死忠。他的武力不亚于关羽,他对曹操的感情也不亚于关羽对刘备。

所以,当宁静暗示自己要当队长的时候,也就是她说“这个职务不是简单的”这句话的时候,郁可唯给出了最积极的支持,“你不用说了,我们知道了”。

而且,郁可唯在与李斯丹妮面谈的时候,更是毫不犹豫地打消了李斯丹妮的幻想。尽管有“大碗宽面的情谊”在前,但此刻的郁可唯已经心属宁静。

宁静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哪怕有一个人愿意追随自己,那一定是郁可唯。

蓝盈莹和郁可唯都是两票全投了宁静,也都明确拒绝了李斯丹妮,但蓝盈莹对宁静的看法则是另外一种。

蓝盈莹和郁可唯共同拒绝李斯丹妮

蓝盈莹并没有想要追随的人。有机会的话就自己当队长,没机会的话就尽量去更强的组,这是蓝盈莹在节目里表现出的基本思路。

两个队长二选一:宁静始终前三,李斯丹妮则是起伏不定,所以蓝盈莹肯定选宁静。

但如果将来形势发生变化了,郁可唯大概率还会追随宁静,而蓝盈莹就未必了。

蓝盈莹是不站队的。无论是自己当队长,还是努力进入更强的组,都是她个人成长之路上的一个个驿站。

蓝盈莹最终要成为的,是更好的自己,是拥有自己的江山,而不是甘当幕僚。

所以,站在宁静的视角看过去:郁可唯是可信之人,蓝盈莹是可用之人。

一字之差,亲疏有别。

宁静暗示组团更看重默契度

在职场,站队与否,各有利弊。

站队的好处是一荣俱荣,坏处是一损俱损;而不站队的好处是“没那么容易损”,坏处是“没那么容易荣”。

无论是一个部门,还是一个私下结合的小团体,它的内部氛围都取决于老大的性格。

同样是宁静团,郁可唯就很享受其中,而金晨就感到不适应。

选队长的时候,金晨的两票分别投给了李斯丹妮和王霏霏,但她首轮面谈选择了宁静团。

金晨比较确定李斯丹妮会选她,但她想看看宁静团这边是什么情况,毕竟此前没合作过。

宁静的面谈室里,活跃的都是“老臣”,局促的都是“外人”。大家都在猛夸宁静,都在表忠心。

金晨显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她是一个观望者的心态,李斯丹妮是她的后路。

尤其是当宁静表示团队的默契更重要之后,金晨更加意识到,与其在宁静身边当个边缘化的小兵,还不如去李斯丹妮身边做个快乐的兄弟。

金晨来到宁静团面谈

如果我是宁静,我一定会把争取万茜的力气用于争取金晨。

金晨不仅舞功高于万茜,而且人气也非常高。

如果把每次公演的个人排名进行三区域划分,那么除了万茜和宁静之外,只有金晨始终处在第一集团。

所以,金晨完全有能力取代万茜,达到宁静想要的强强联手的效果。万茜铁定是不会来的,这都不用想。而金晨则在观望,况且金晨比万茜听话得多。

但是因为事发突然,宁静也没有时间去做盘点。再加上万茜的目标太大了,王霏霏那边又悬而未决,所以宁静就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注意金晨了。

王霏霏的选择,前一篇文章已经专门谈过了。李斯丹妮不擅长谈判,拱手让出王霏霏

王霏霏跟金晨类似,也是有后路的人。她首选去和李斯丹妮谈,也是出于观望的心态。

而李斯丹妮则因为欠缺谈判技巧,没有抓住王霏霏这次稍纵即逝的犹豫。

于是,金晨回到李斯丹妮身边,王霏霏回到宁静身边。她们都选择了更稳妥的后路。

黄晓明试图分开宁静和李斯丹妮

除了宁静和李斯丹妮之外,其他十二名姐姐在本轮做出的选择可以概括为四种。

第一种:跟随能够引领自己的力量。代表人物是郁可唯、蓝盈莹、白冰、黄圣依。

第二种:寻找空白领地,不愿寄人篱下。代表人物是万茜、张雨绮。

第三种:成绩无所谓,开心最重要。代表人物是金晨、张含韵、黄龄。

第四种:想看看自己在乎的人,是不是也在乎自己。代表人物是王霏霏、郑希怡。

这是《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以来,最精彩的一场群像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