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花机器人、“无水”造纸机,进博会这些新装备给你“好看”

8月8日,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88天之际,被视为进博会“技术含量风向标”的技术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一批新装备的提前“曝光”,让人们对即将到来的进博会充满期待。

60余家参展商和100余家采购商参加了本次技术装备展区展前对接会。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60余家参展商和100余家采购商洽谈对接

活动现场,有60余家参展商和100余家采购商洽谈对接,另有参展商和采购商在线上对接。

参展商方面,三菱电机、日立、陶氏公司、诺基亚、江森自控、佳能、霍尼韦尔、通用电气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中小参展企业参加对接;采购商方面,一批大型制造业企业、医疗机构、贸易企业等参与。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通过交流洽谈、自由对接、介绍和观看展品、互动演示等方式,加深了解,建立初步联系。

日本富士胶片展台工作人员郑一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今年是该公司连续第三年参展进博会。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富士胶片以“NEVER STOP”为主题,呈现旗下“医疗健康”“高性能材料”“光电”“电子影像”“印艺”等领域的多元形象,累计接待约4.5万名参观者,签订多款产品的合作意向,部分合作已实际落地。

今年,富士胶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将在展台内新设“抗疫专区”,展示自己在全球抗疫中做出贡献的尖端技术和服务。其中,用于COVID-19的检测试剂盒“SARS-CoV-2 RT-qPCR Detection kit”将首次亮相中国,该试剂盒使用PCR检测法,针对逆转录反应和实时PCR,在各个阶段提高效率。“通过将本产品与其他公司开发的新型RNA提取试剂盒组合,可将PCR检测法进行COVID-19检查的时间从原本的4-6小时缩短为约2小时。”郑一珺说。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日本富士胶片将在展台内新设“抗疫专区”,用于COVID-19的检测试剂盒将首次亮相中国。受访者供图

此外,有望助力中国5G建设、护航新基建的产品也将在富士胶片展台的“5G专区”呈现。

首次参展的企业携新品欲“一鸣惊人”

多家首次参展进博会的新展商同样引人注目。

丹麦优傲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优傲机器人中国区市场部经理李君向澎湃新闻介绍,近日,优傲机器人与北京如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首款合作产品 —— 如影咖啡机器人,打造自动化精品咖啡馆。这款有着一手拉花绝技的机器人将首次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进行现场表演。

如影咖啡机器人部分拉花作品。 受访者供图

“每套如影咖啡机器人采用了两台UR3六轴协作机器人,负责冲调咖啡和拉花,实现无人值守。”李君告诉记者,如影咖啡机器人最大的优点是“聪明”,可以模仿和复刻咖啡大师的制作过程,能够利用手臂的轻微抖动、对摆动节奏和频次的精准控制,拉出一般小型机器人做不到的拉花。机器人占地面积仅为2平方米,90秒即可制作一杯拉花精品咖啡,8小时可制作320杯咖啡。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丹麦优傲机器人把一款六轴协作机器人带到了对接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日本知名品牌爱普生今年也首次搭上了进博会的“快车”。

对接会上,其带来的可穿戴设备——增强现实智能眼镜,可以应用于远程工业指导、博物馆导览参观、私密观影等领域。以博物馆应用为例,佩戴者只需用眼镜扫一眼文物展品旁的二维码,就可以360度观赏文物细节,观看文物发掘过程及背后故事的动态影像。

爱普生工作人员展示增强现实智能眼镜。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爱普生中国品牌及产品传播负责人袁雪告诉记者,在今年11月的进博会上,爱普生还会展出世界首套使用干式工艺的办公室造纸系统PaperLab,外形像一台文件柜的系统相当于一台“不需要水的造纸机”。其背后的关键技术——干纤维技术能够先对已用过的A4纸张进行纤维分离处理,然后粘合纸纤维,再使之成型,最终成为新纸,这套革命性的纸张循环系统每天可以将数千张已用过的废纸变成新纸,绿色环保的同时具有较高文件私密性。

日本爱普生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出世界首套使用干式工艺的办公室造纸系统PaperLab。受访者供图

技术装备展区对接会成果丰硕

对接会上成果丰硕,采购商竞陆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与参展商英格索兰现场签订了采购意向书;三菱电机、陶氏、株式会社不二越、兄弟、英格索兰、贝克休斯、艾默生、贺利氏等一批参加本场对接会的装备行业巨头,签订了后三年参加进博会的合作备忘录,体现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三华株式会社、APEX、赛莱默、富士等众多企业携带首发新品参加本次对接会,提前与广大采购商见面,显示对进博会这一国际采购平台的重视。

参展商代表贝克休斯公司集团大客户高级总监李峋表示,今天的供需对接会对参展企业非常重要,不仅扩大了商机,更是外资企业夯实在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又一次契机。

澎湃新闻从进博局获悉,第三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共设置高端制造、解决方案和科技环保三个主题馆,涉及数控机床、工业零部件、产业机械、工业产成品、工业自动化、数字信息化、综合电子、半导体芯片、暖通设备、净水设备、全方位解决方案、能源等诸多行业。另外,展区还设立了节能环保专区,综合展示节能环保相关产品。

高端制造方面,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沃尔沃、日立、利勃海尔、斗山等全球著名的工程机械品牌纷纷参展;解决方案方面,通用电气、日立、西门子、东芝、ABB、霍尼韦尔、施耐德电气、三菱电机、艾默生、欧姆龙等工业电气十大品牌均已签约参展,并将展示他们最新的工业数字化技术,为全产业链企业提供工业数字转型方案;科技环保方面,除威能、曼茨、美而浦、雅威、汉斯希尔等众多暖通、空净、净水行业知名企业参展外,还设置综合展示区,将企业技术集成融入绿色低碳城市主题场景中,以交互的形式拉近访客与技术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