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大结局:我们只有王漫妮的痛,却没有王漫妮的命

愿每一个我们,不仅保有而已的勇气,更有把握命运的底气。

文 | 湾湾

「三十而已」迎来了大结局。三位女主中,其中最受争议的,当属性格拧巴的王漫妮。

一个贫穷而貌美的小镇姑娘,来在上海做奢侈品销售。为了扎根大城市的梦想,一漂就是八年。

王漫妮这个角色,那种沪漂奋斗的孤独和艰辛是真实的;

但相比现实生活中,她多了一份主角光环加身的好运:出门遇贵人,永远有退路。

生活不是剧本,大多数的我们,只有王漫妮的痛,却没有王漫妮的命。

如果真的活成“王漫妮”,怕是不一定会有相似的完美结局。

一个人在外漂泊只能自己撑起自己的天

在剧中前半部分,王漫妮让我们看到了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最真实的样子。

每天在固定的早点摊买早饭,搭乘固定的地铁上下班,两点一线,年复一年。

对她来说,制服就是铠甲,公司就是战场。单枪匹马作战,一个人活得像一支队伍。

偌大的城市里,只有忙碌的工作,才能带来最大的安全感。

作为店里的金牌销售,她永远最尽职、最努力,90度的鞠躬,没有人比她做得更标准。

工作中的不顺意,也是十有八九。

由于业绩突出,太抢风头,遭到了心怀不轨的同事暗算,差点丢了工作。

但这些工作上的难事,都不比每一次房租涨价、化妆品见底更让人焦虑;

凭本事拼来的业绩,就是最有效的回血剂,胜过万千安慰。

每一个漂泊在外的独身女生,都有两件最难应对的事:生病和搬家

铁打的社畜不敢生病。病倒了不仅没人管,还得耽误工作。

因为工作原因,王漫妮长期憋尿,憋出了急性肾炎。

在屋子里昏倒后,远在老家的妈妈打电话叫来救护车,把她送去了医院。

一个人住院躺在病床上,怕家里人担心,还硬撑着说小病不严重,没什么事。

习惯了长期租房的生活,也害怕房东一个电话打来,突然说要涨价,或是不租了。

不敢买太多的东西,因为到了搬家时,它们都会变成麻烦的负担。

“不停不停地搬家,永远没法在这座城市扎根”。

总之,无论再怎么努力,再怎么光鲜亮丽,归根到底,还是少了一份归属感。

正如剧中的那句戳心的台词:

所有选择漂的人,在走出家门那一刻就要知道,

往后,你就是你自己的家,在撑起你自己的天。

「精致穷」的活法轻易别学

王money,人如其名,爱钱,拜金,充满欲望。

王漫妮是一个典型的月光族。

漂了8年,到了30岁,分文没攒,一无所有。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每天接触的都是上海最有钱的人。

看惯了阔太们的挥金如土,自己也曾被物欲洗了脑;

潜意识里,也一直想找个有钱人把自己嫁了。

虽然嘴上不承认,但这一点早就被顾佳看穿。

在上海,月薪1万5的她,却租着每月7000元的房子,背负着巨大的房租压力。

但她认可花这份钱,因为“坐在热闹的阳台上,就觉得自己是属于上海的”;

公司奖励的邮轮旅行,赠送了免费的普通舱,而行政舱需要加钱一万八。

王漫妮没有现钱,但就算刷信用卡分期付款,自己也要升到行政舱去体验;

至于平时的衣服、鞋子,她只买奢侈品大牌。因为到了30岁,只想要追求最好的品质。

饱受物质的困顿,对精致的生活更是无比渴望。

超前透支的消费主义,在王漫妮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

有人说她爱慕虚荣,但或许她只是想用钱,来弥补那份得不到的归属感,只可惜用错了方式。

王漫妮把每一分钱都花在了明处,花在了别人看得见的地方,

以为这样就能融入上海,拉近和大城市的距离,离上层社会更进一步;

实际上,这种拜金主义的「精致穷」,留下的只是一个空壳,风一吹就散,什么都证明不了。

王漫妮心气太高,能力平庸。

她看不清大城市的本来面目,只知道要更好的生活,却不知道要如何积累和努力。盲目地攀比、融入,既不理智、也不成熟。

现实生活中的漂族们,如果像她这样肆无忌惮地透支生活,怕是永远也达不到自己理想的终点。

力所能及的消费,固然是苦涩生活中的甜味剂;但如果能力配不上野心,倒不如退而求其次,认清现实。

恋爱脑上头会让自我彻底迷失

最让王漫妮人设崩塌的,大概就是和海王纠缠不清的这段感情戏了。

作为一个在上海打拼多年的普通女孩,没背景没学历,貌美是她最大的优势。

而王漫妮自认为有能力嫁给一个财务自由的高富帅,实现阶层跨越,跻身上流社会。

当梁正贤出现在生命中,对她而言,无疑像是一束光,照亮了整个人生,指引着她的方向。

自从和梁正贤在一起,原本专注事业的漫妮,把「配得上他」当成了自己新的奋斗目标。

在这段飞蛾扑火的感情中,漫妮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醉在美梦里不愿醒来,抓住他以为抓住了全世界。

王漫妮错就错在高估了自己,她以为真心就能换来真心,灰姑娘真的可以捡到水晶鞋。

事实上,她最为珍视的自尊自爱,在海王眼中其实一文不值。

就在和渣男坠入爱河,无法自拔的时候,正牌女友来店里闹事,结果发现自己被小三。

被羞辱的漫妮,加上受情伤的打击,冲动之下,愤而辞职。

对于辞职这个决定,店长好言相劝,并不赞成:

拼了这么多年,现在却拿安身立命的饭碗开玩笑,最后搞不好就是人财两空;

闺蜜也并不同意:

失恋的时候,工作才是治愈的良药。

王漫妮不考虑为了一个渣男,放弃赖以为生的工作值不值;也不考虑这样突然离职,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轻易放弃了事业,自己断了所有后路。最后输得精光,被迫选择离开。

家乡或是远方心安即是归处

回到了老家的王漫妮,从上海无人问津的小透明,变成了人人关注的宇宙中心。

每天有人嘘寒问暖,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过个生日也能大摆宴席。

接着在父母的安排下,顺理成章地开始了相亲,对象是镇上一位有口皆碑的优质青年 — 硕士毕业的规划办干部张志。

然而,见过了大世面的漫妮,一般男人怎么可能入得了她的眼。

从第一次见面起,张志一本正经的官腔,就让漫妮浑身不适。

两个人约会、吃饭、看电影,全无默契可言,就连看电影的笑点都完全不一样。

时间久了,王漫妮深深感受到:

小镇居民没有距离感的亲密关系,过分热情、令人窒息;而和并不同路的张志相处,只是彼此凑合、貌合神离。

心野惯了的王漫妮,已经安定不下来,不甘心困在一座小镇,过着一眼就望到头的日子。

最终她还是拖起行李箱,在父母含泪的目光下,义无反顾地离开。

王漫妮两手空空毫无准备,只想着回到上海,重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幸运的是,此时又空降了一位贵人—魏总相助。

有了这位神助攻,让这个原本莽撞而冲动的决定,也变得无比正确。

当漫妮找到魏总帮忙时,魏总开出了令人尴尬的条件:

试用期顺利度过,就让她做店长;

如果失败,只能做贴身助理。

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

才智过人的王漫妮,突破重重阻碍,成为了试用期最优秀的员工,而不用“躺着赚钱”。

最后还婉拒了魏总的好意,打算拿着10万元奖金出国留学,看看外面的世界。

比勇气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

总的来说,王漫妮是幸运的。

主角光环加身的王漫妮,在每个难熬的时刻,都有人托底,扶她起来:

失恋的时候有初恋照顾,失业的时候有老总扶持。

虽然过程波折,但无论怎么折腾,她都能拿到happy ending的剧本。

事实上,现实中的我们,不见得都能有这样的好运。

她的勇气和心高气傲,确实值得敬佩;但比勇气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朝自己够得着的目标去努力。

如果只是盲目地奋斗,好高骛远,迷失方向,换在现实中,很可能撞得头破血流。

王漫妮的身上,确实能看到千万个大城市漂族的缩影。

每个背井离乡打拼的人,谁没有过城市越大,心里越旷的孤独;

谁的身后没有远在老家,头发见白,日夜惦念的父母;

谁的心里没有闪过 “心气没了,漂不动了” 的念头。

但不一样的是,我们没有那么多后路,只有自己咬紧牙关硬抗下来。

现实没有剧本那么美好,也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权利。

我们不会恰到时机地遇到从天而降的贵人,也没有碰巧出现的青梅竹马疗伤。

关键时刻,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大结局最后的画面,是王漫妮的这句话:

愿每一个我们,都保有而已的勇气。

而她姐想说:

愿每一个我们,不仅保有而已的勇气,更有把握命运的底气。毕竟,幸运并不是赖以生存的资本,捷径也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

头顶自己撑起来的一片天,才最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