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超494万,美国两党仍在斗,疫情救助法案谈判再破裂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白宫官员与国会民主党人再就疫情救助法案进行谈判,但进展甚微。
随即,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建议特朗普总统采取行政措施,以缓解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当晚,特朗普便宣布计划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包括延长发放失业救济金、临时削减工资税等举措。
据美联社报道,两党无法就疫情救助法案达成协议,或许意味着数百万美国人将无法领取失业救济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将继续加剧。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8日17时30分许,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4942008例,死亡病例达161358例。
此前,白宫官员与民主党人已进行多次商讨,但均未取得较大进展。双方究竟在哪些问题上存在分歧?
多次商讨仍未获进展,两党互相推卸责任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下午,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及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国会大厦就疫情救助法案进行商讨。
然而,这次会议仍未取得任何进展,两党甚至在谈判中就目前的僵局互相指责。梅多斯表示,“非常失望,过去的2周时间里,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讨论同一件事情”。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目前,双方争议焦点在于一揽子计划的规模以及疫情期间发放失业救济金的金额。
争议1:一揽子计划的规模难以定夺
据CNN报道,共和党人曾于7月27日提出了一项价值1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7万亿元)的救助计划,但遭到民主党人的批评。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人提供的援助金额较少,且提出计划的时间较晚。民主党人5月时已在众议院通过了一项价值3.5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4.39万亿元)的计划。
图片
共和党人出台的1万亿美元救助计划或将削减失业救济金。CNN报道截图
共和党人则认为,民主党人提出的计划规模过于庞大,或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的规模进一步飙升。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8月6日晚间的谈判中,民主党人开始就这一问题让步。佩洛西表示,“如果共和党人愿意将援助金额增加1万亿美元,我们就愿意减少1万亿美元。这将使得我们双方提出的援助金额相当,并能够在2万亿至2.4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94万亿元至16.72万亿元)之间找到平衡”。
但白宫官员随即拒绝了这一提议。共和党人认为,2万亿至2.4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根本行不通,民主党人并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也没有提出一个共和党人能够接受的建议。
图片
白宫官员与民主党人未能就疫情救助法案达成一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佩洛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强调,共和党人和总统都不了解形势的严重性。我们虽然有责任寻求共同立场,但在某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民主党人必须坚定不移”。
舒默对此表示,“这是一次令人极为失望的会议,因为我们的提议遭到了共和党人的拒绝。他们的想法似乎是,尽管美国已经陷入了危机,但政府应该花尽可能少的钱来解决这一问题”。
争议2:失业救济金的发放金额也成焦点
根据美国劳工部8月6日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周中,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118.6万人,这一数字已连续20周超过100万。目前,超3100万美国人依靠领取失业救济金而生活。
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份额外的失业救济金补助,已于7月31日到期。
根据民主党人5月通过的疫情补助法案,失业救济金的发放时间应予以延长,并继续维持在每周6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182元),这是使人们摆脱贫困和防止经济崩溃的必要条件。
但共和党人认为,每周600美元的额度过高。以每周600美元的金额来计算,发放失业救济金将使联邦政府每周损失大约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45亿元)。
图片
特朗普准备在疫情救助法案的谈判陷入僵局时采取行政举措。《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同时,过高的失业补贴无法鼓励民众继续工作,反而会造成部分美国人放弃工作,仅仅依靠领取失业救济金而生活。因此,共和党人认为,应将发放失业救济金的金额改为每周4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788元)。
然而,国会民主党人拒绝了此项提议,双方仍无法达成共识。
争议3:帮助学校复课的资金暂无法确定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除上述两大争议外,双方还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
佩洛西在致民主党同僚的一封信中概述了双方的分歧,包括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资金、向财政预算面临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帮助,以及在11月总统大选前为美国邮政局提供支持等。
图片
民主党人与白宫官员未能就疫情救助法案达成协议。《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佩洛西认为,双方在帮助学校复课的资金上有“数千亿美元的差距”。根据共和党的提议,将拨出10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318亿元)帮助学校安全复课。
同时,民主党希望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9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37万亿元)的援助,但共和党的目标为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万亿元)。
特朗普采取“单边行动”,或将面临法律挑战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8月7日,财政部长姆努钦强调,今天的谈判已经是最后的努力了。“由于双方未能就疫情救助法案达成协议,因此,我们将建议特朗普总统采取行政措施”。
当晚,特朗普便在他位于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的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特朗普表示,“如果民主党人继续‘扣押’这份至关重要的疫情救助法案,我将以总统的身份行事,让美国人获得他们所需的救济”。
图片
特朗普在贝德明斯特高尔夫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国会山报》网站截图
特朗普认为,目前未能就疫情救助法案达成一致是民主党人造成的。经济学家指出,若联邦政府迟迟未能制定疫情救助法案,或将进一步影响经济复苏。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佩洛西和舒默只对民主党经营不善的州和城市的救助资金感兴趣。想要1万亿美元?我们不感兴趣,我们要走另一条路了”。
图片
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将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采取4项行动,包括联邦政府将继续发放失业救济金至2020年年底;削减工资税;无限期推迟学生支付贷款的还款并且免除利息;暂停驱逐租客等。
据CNN报道,特朗普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可能会面临法律挑战。民主党人发出警告称,签署行政命令也无法解决美国经济正在面临的问题。
根据美国《宪法》,只有国会拥有对联邦政府支出的控制权。因此,总统无权发布行政命令来决定联邦政府如何“花钱”。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