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大中国文物绝世罕见,可惜都成了外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按理说文物存量也应该冠绝全球。然而,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高达上千万件,远远超过我国本土博物馆现有藏品总量。我们的博物馆数量也远低于美国、法国、英国甚至日本。

所以让人遗憾的是,很多堪称绝世罕见的中国文物,要到国外才能一睹真容,其中有五件中国文物还成为外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知何时,它们才能回归祖国。

一:兰亭雅集玉山子

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是美国中西北部最大的博物馆,始建于1883年,并于1977年成立亚洲分馆,收藏了亚洲各个国家数万件文物。其中有14个常设展厅专门用来展示中国文物,可见重视程度。馆方曾在法国一场拍卖会上高价拍得一件大玉山子,是当年乾隆皇帝的心爱之物,一买回去就成为镇馆之宝。

此件玉山子和北京故宫藏乾隆大禹治水玉山齐名,高57.15厘米、长97.47厘米,用一整块上好籽料雕刻而成。玉山中亭台殿阁,百花环绕,浮雕的人物、流水、苍松翠竹、古道夕阳等景物,无不体现了清代高超的玉雕技艺。其上还有乾隆皇帝御笔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更显弥足珍贵。它本来收藏在圆明园,在1900年被八国联军掠夺,就此流失。

二:永乐大帝宝剑

1991年,英国皇家军械局博物馆斥资10万英镑购入这把宝剑,不仅成为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还被馆方专家誉为“古兵器收藏之首”!明成祖朱棣虽得位不正,但他迁都北京发展经济,北征蒙古,南平安南,编修《永乐大典》,派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了“永乐盛世”,因此被后人称为“永乐大帝”,他的宝剑如今自然也是无价之宝。

此剑铸于15世纪初,由明朝皇家兵器工坊精心打造,是永乐帝赐给西藏活佛的礼物。剑长903毫米,重1.3公斤,剑鞘为2公斤,护手是一只猛兽的脸,双眼镶嵌猫眼石,两头为一只身在火焰中的龙。剑身雕刻鎏铜古篆铭“永乐剑”,剑鞘为木质,覆盖着皮革与鎏金铁片。它代表着15世纪中国剑铸造的最高水准,同样是八国联军掠夺走的。

三: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流失在日本的中国文物也有很多,比如著名的南宋曜变天目茶盏,因其炫目的光彩,成为日本举国皆知的宝物。但能被称为“神品”的“御物级”国宝文物只有一件,那就是螺钿紫檀五弦琵琶。自唐朝传入到日本被圣武天皇收藏后,一千多年以来它都被珍藏在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是该院第一名品,日本皇家收藏最珍贵的宝物。

一件乐器为何能获得如此殊荣?它通体采用紫檀木制成,通身镶嵌螺钿,也就是打磨成如翡翠版华美大气的贝壳,并嵌螺钿骑驼人抚弹琵琶图,腹面杆拨处还贴以玳瑁薄片。它是传世唯一的五弦琵琶,不仅可以当琵琶,还能当吉他、三弦琴甚至冬不拉,能弹奏最美妙的音乐。体现出大唐盛世繁华的代表性文物,这件琵琶当之无愧。

四:景泰蓝麒麟

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也是一座国家级博物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将景泰蓝麒麟等大量文物带回国,当时拿破仑三世的皇后欧仁妮特别喜欢,认为这是中国的瑞兽,便摆放在王宫最显眼的位置,有时甚至在入睡后置于枕边。此后景泰蓝麒麟便一直是枫丹白露宫最有名的镇馆之宝之一。

景泰蓝学名为“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清代时景泰蓝工艺已独步天下。此件景泰蓝麒麟以宝蓝珐琅点缀,颈部饰以绿鬃,眉毛胡须皆外展鎏金,背部还有一开盖,可放置香料,点燃后能让整个房间香气四溢。遗憾的是,在2015年景泰蓝麒麟被人偷走,至今下落不明。

五:《女史箴图》

当年八国联军进京后,有一位叫克劳伦斯的英军上尉,没有抢到金银珠宝,便趁乱将颐和园里的《女史箴图》盗走。但他哪里懂得这幅画的价值,在1902年他找到大英博物馆,想咨询画轴上的玉扣有没有价值,博物馆负责人大喜过望,以买玉扣的名义,仅以25英镑就将整幅画买下,后来成为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女史箴图》是当今存世最早的中国绢画,传为东晋顾恺之根据张华的《女史箴》一文所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书画作品之一。如今大英博物馆将这幅画视若珍宝,一年只展出一次,原因是当初他们错误的按照日本装裱方法,将《女史箴图》拦腰截为三段,导致画作出现损坏掉渣现象,后来还是邀请中国文物专家前去修复,才能拿出来展览。

中国流失在外的国宝级文物远不止上述五件,而且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国外博物馆能把中国文物保护的很好,损坏丢失事件屡见不鲜。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弃任何机会,终有一天,要让这些中国文物回到自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