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的速度与激情:恒大造车迈向“铁王座”

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乏挑战传统、富有野心的玩家,但这个赢者通吃的市场注定只有少数成功者。

2018年,当恒大集团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时,中国已有逾百家造车新势力蜂拥而至。但恒大创始人许家印坚信,恒大汽车将是这波新能源汽车革命最大的赢家之一。

仅两年时间,他通过并购合作及广泛结盟,斥资数百亿元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整合了全球最领先的汽车技术和工艺。他公开表示,恒大汽车的目标是成为“最大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这个月初,研发速度惊人的恒大一次性发布了六款“恒驰”汽车,展示了这两年积累的实力。这些新车几乎覆盖了所有乘用车车型级别,包括轿车、轿跑、SUV、MPV等,均为许家印从全球搜寻的世界顶级大师设计。

最近两天,许家印还视察了正进入最后调试阶段的恒大汽车生产基地,并为之自豪:充满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车间,最快将每分钟生产一辆恒驰汽车。按照计划,恒驰汽车将从2021年起陆续量产。

更稍早前,注入恒大汽车主要资产的恒大健康(0708.HK)宣布更名为“恒大汽车”。今年以来,恒大健康股价已连创新高,最高市值达到3000亿港元,不仅已超越了比亚迪、上汽集团以及蔚来等中国主要的传统车企、新造车势力,甚至已超过恒大的地产上市公司中国恒大(3333.HK)。

市场投资者之所以看好恒大汽车,部分原因是全球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去年,全球销售了220万辆电动车,其中中国超过120万辆。市场预测,到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万辆。受乐观情绪推动,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市值已上涨至3000亿美元,跃至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但为何是恒大?

恒大速度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许家印早早在地产行业奠定了自己的声名,但他想在另一个万亿级市场证明自己,率领恒大实现从地产向高科技转型。

恒大有野心,但还要有匹配的实力。

一部汽车工业史,就是高风险的技术创新史。作为顶级工业,汽车产业以技术高度密集、生产高度复杂著称,即使是新能源汽车让后来者看到了重新划分蛋糕的机会,这个市场的创新注定充满了高风险。

新能源汽车市场更不乏贾跃亭这样的著名失败者。中国新造车势力的代表蔚来,已经融资超过400亿元,但也难轻言成功,就在一年前差点陷入破产危机。即使是如日中天的特斯拉,自诞生至今从不乏唱衰者,一年前遇到产能瓶颈时依然遭到市场质疑、股价暴跌。

许家印没有超能力,但他跟“蝙蝠侠”的共同点是:有钱。

恒大是中国最赚钱的房企。去年,中国恒大卖了6000多亿元的房子,核心净利润超过400亿元。这就是恒大的底气。

因此,恒大造车没有走寻常路,而是绘制了“资本换技术、技术换时间”的弯道超车战略。

杀入汽车市场伊始,恒大就豪掷数百亿元,通过一系列的国际并购与合作,集齐了生产电动车的关键能力,包括瑞典的整车制造、德国的动力总成与纯电底盘,英国和荷兰的轮毂电机等,通过整合在最短时间里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电动车技术。

只有实力雄厚的巨头才能做到这一点。

恒大还展示出超前远见,大手笔布局全产业链,入股广汇集团,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介入卖车、充电甚至共享汽车出行。这是一个庞大而富有野心的版图。

许家印本人更旋风般的跑遍全球、寻访产业链。去年11月,恒大汽车举办全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逾百家全世界最顶尖的汽车工业和产业链巨头出席,以恒大为核心组建了造车“梦幻联盟”。

至此,经过不遗余力地整合全球汽车产业的人才、技术、设备等优质资源,恒大汽车已在短时间内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巨兽”,大幅缩短了汽车产品研发和生产周期。

这对恒大抢占市场先机至关重要。

尽管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热闹多年,但目前仍处于市场爆发前夜,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去年只有6%。这也意味着当恒大汽车入市时,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引爆点。

恒大的底牌

仅入局汽车产业两年,恒大造车就已硕果累累。今年八月初,恒大汽车一次性发布了首期六款“恒驰”新车,从轿车、轿跑到SUV、MPV乃至跨界车,全方位“亮肌肉”。这种大而全的产品布局,在新造车企业中极为罕见。

但是,恒大的底牌还没有完全打出。

按照恒大规划,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上市。届时,恒大汽车是否具有竞争力才面临真正的考验。

恒大的目标是“最大最强”,规模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挑战。

新能源汽车过去难以扩大市场,最大的困难并不是电动化技术,恰恰在于电动车相比燃油车的成本更高昂,导致用户接受度较低。这也是理想汽车为何采用增程式技术过渡的原因。

和意图颠覆的汽车新势力相比,传统汽车产业巨头的优势不仅仅是技术实力,更重要的是规模化生产,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优势。即使是特斯拉,拥有生产成本更低的上海生产基地之前,被产能困扰了多年。

许家印以“车间主任”自诩。过去很少有人意识到,他的真正底牌恰恰在于大规模制造的优势。

许家印对此早有布局。一年前,恒大便在上海、广州、沈阳、郑州等地开始建设十座先进的汽车生产基地,并统一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装备、世界最先进的工艺,实现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

以首次曝光的恒大汽车上海、广州生产基地为例,两大基地装配了超过2500台智能机器人,加上世界各国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涂装、装配生产线,这已经是世界最先进的高端智能工厂,能够达到每分钟就下线一辆汽车的能力。

配备先进生产技术,意味着产能最大化。

按照恒大规划,未来两三年,恒大的规划产能将达到年产百万辆,超过2022年中国电动车市场预计规模的1/3。

这同时意味着,受益于超大规模产能,恒大汽车将拥有比竞争对手更有利的成本优势。

此次亮相的上海、广州两大基地已全线进入设备调试安装阶段,恒大汽车量产的号角已吹响。

继特斯拉之后,如果新能源汽车市场诞生又一个新能源汽车巨兽,任谁都无法忽略,恒大将是强大而有力的候选者。

•END•

大摩财经正在招聘主编/财经编辑/商务运营,坐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