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爆炸:这张感动世界的新华社照片,背后是这样的故事

比拉尔·贾维希(Bilal Jawich),新华通讯社的专职摄影雇员,可能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成为全世界媒体追逐的对象。

8月4日傍晚,黎巴嫩发生了或许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为惨烈的爆炸事故。一天后,CNN、BBC、今日俄罗斯、半岛电视台等在内的世界各地主流媒体争相拨通贾维希的电话。

他知道,这纷纷打来的电话,都是要向他咨询同一件事。

大爆炸发生后,他在贝鲁特阿什拉菲耶区的一家医院拍下了这张照片。

(新华社摄影雇员 比拉尔·贾维希摄)

画面中,一位年轻的女护士在散乱的建筑物碎片中,紧紧地怀抱着三名新生的婴儿,在巨大的混乱中呵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显示着慈母般的关爱。

“当时医院里一片混乱,地上躺着一些尸体和受伤的人,很多人疯狂地抓住我问到底发生了什么。”贾维希回忆说,就在这时,这位年轻的护士吸引了他的注意。

“她是那样的镇定,仿佛藏着一种强大的力量。”

这张照片于北京时间8月5日清晨爆炸发生几小时后由新华社播发,被包括《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刊登转载,并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引起轰动。

很多网民对照片中的护士和孩子十分牵挂,不少人猜测当时这位护士是在打电话求救。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了这位名叫帕梅拉·泽农(Pamela Zainoun)的护士。她说,自己当时并非在求救,而是试图打电话给母亲报平安。“但是也许是受到爆炸的影响,电话并没有拨通。”她说。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帕梅拉说:“医院受到了很大的损坏,到处都很危险,我必须保护好孩子。”在打电话失败之后,她抱着三个婴儿跑出医院。

“街上一片混乱,我就抱着孩子一直跑,我必须把他们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医院。”她说,转移的路上,有位行人把自己的衬衫脱下来递给她,让她盖在孩子的身上。

贾维希说,灾难发生后发生的一切,都是在非常短暂的瞬间。他回忆,大爆炸发生时他正在自己家中。听到巨响声后,他立刻背起摄影器材走出家门,循着浓烟升起的方向,他骑着摩托车一路驶向港口。途中,他路过阿拉卢米医院(Al Roumi Hospital),凭着“记者的直觉”,他决定先进医院看看。

就是在这里,他和帕梅拉在瞬间相遇,于是用镜头记录下这一幕,这也成为他摄影生涯中最震撼的时刻。

“当了16年的摄影记者,报道过战争,报道过骚乱,但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一幕。”他说 。

确实,贾维希拍下的这个镜头,不仅让他自己刻骨铭心,也让全世界无数的网民感动不已。

“这是我见过的最有力量的照片。”一位社交媒体的网友说。

(海外社交媒体截图)

“她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多一些这样的人,世界会变得更好。”另一位网友说。

CNN将这张照片称为黎巴嫩爆炸灾难中传来的“希望之光”。

贾维希2009年开始为新华社工作,迄今已为新华社拍摄数千张照片。

作为一名中东地区的摄影记者,他深感自豪。他说,希望能在这片战乱和动荡的土地上,通过自己的镜头,向世界传递爱和希望。(新华社记者:王健、李良勇)

贾维希的工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