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集体亏损,丰田、PSA等实现盈利

由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亏损也在预料之中,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大众集团,第二季度也出现了24亿欧元的亏损。连锁效应持续爆发,本田、戴姆勒、通用、FCA、日产、雷诺等多家车企公布的业绩报告均录得巨额亏损,二季度无疑是在最难的季度。从目前财报业绩来看,仅丰田、PSA集团、铃木、福特等实现了“艰难”盈利。
丰田:盈利98亿元
8月6日,丰田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丰田第二季度实现营收4.6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0.4%;净利润1494.48亿日元(约9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6.3%。
即使利润暴跌,但丰田这一结果也好于市场预期,此前分析师预计丰田将出现季度亏损。丰田表示,虽然疫情肆虐令全球生产及销量大幅下滑,但公司通过降低成本等措施最终确保二季度盈利。
图片
中国市场挽救了丰田业绩。第二季度,丰田全球销量同比下跌50%至115.8万辆,其中丰田在日本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0.7%,北美市场同比暴跌了61.7%。
二季度丰田在华已恢复销量增长,报告称丰田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增加了202亿日元,总收入达558亿。此外,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还在上涨。
丰田还表示,预计本财年(截至2021年3月)公司净利润将下降64.1%至7300亿日元。
图片
PSA集团:半年盈利49亿元
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标致雪铁龙)公布的是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仍实现盈利。
报告显示,集团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4.5%;集团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95.9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5.5%。合并净利润为3.76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16.72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5亿欧元(约48.9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12.37亿欧元。
销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PSA集团共销售汽车103万辆。上半年,PSA集团欧洲市场整体下滑39%。在中国市场,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批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PS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64.1%;DS品牌在华销量仅为153辆,同比下滑91.1%。
图片
福特:投资收益实现盈利
福特汽车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1.17亿美元,其中包括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的35亿美元投资收益。而在排除部分收益后,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亏损19亿美元。
在第二季度,福特汽车全球出货量为64.5万辆,同比降低53%。而福特中国,得益于福特品牌SUV车型、商用车以及林肯品牌的增长,二季度整体销量为158589辆,同比增长3%。
福特汽车表示,预计第三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有望实现本年度最为强劲的表现,全新F-150、纯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全新福特Bronco车型在第三季度的上市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将成为福特加速转型和提升利润的关键因素。
面对疫情强大的破坏力下,对各大汽车制造商业绩的严重打击无法避免,多家汽车制造商均出现经营亏损,仅部分企业实现艰难盈利。下半年随着全球汽车业务的逐步恢复,汽车制造商仍有望扭转业绩颓势。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